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丨江蘇南京:安全教育進校園 

本報記者 亓玉昆
2022年09月20日07: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安全教育進校園 安全意識入心間(新時代新作為)

《人民日報》 2022年09月20日   第 09 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2年09月20日 第 09 版 版面截圖

原標題:安全教育進校園 安全意識入心間(新時代新作為)

“出國旅游可以攜帶境外的植物回國嗎?”“賣‘土’為什麼被相關部門懲罰?”……

開學第一周,南京師范大學附屬中學新城初級中學黃山路分校的一堂課上,鄒曉娟老師以“維護國家安全是每一個公民的義務”為題,設置情景互動環節,接連提出多個問題,引導同學們認識到國家安全人人有責,維護國家安全需要從身邊的小事做起。

在南京市中華中學上新河初級中學,道德與法治學科教研組開設的“初中生國家安全”這門選修課程的報名人數再一次爆滿。

“課堂採用電影放映、主題展覽、過關搶答等多種形式,有趣有料,我們既能學到知識,又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情感共鳴。”一位學生說。

他們還把課堂“搬”到了江蘇國家安全教育館。隱蔽戰線英雄人物的圖片資料、紀錄片、雕塑,李克農使用過的望遠鏡,沈安娜親手抄寫的情報……同學們邊走邊聽邊看,被隱蔽戰線革命英雄的斗爭精神深深感染。

據介紹,江蘇開展中小學國家安全專門教育已經有近20年的探索。江蘇省國家安全廳還組織編寫了中小學國家安全教育叢書,為青少年國家安全教育提供系統、規范、權威的教育資源。

近年來,國家安全教育進校園活動備受重視。2015年7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通過並施行,規定“每年4月15日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將國家安全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2020年9月,教育部印發《大中小學國家安全教育指導綱要》,整體規劃國家安全教育。通過舉辦“千萬師生同上一堂國家安全教育課”,組織總體國家安全觀與國家安全學學科建設研討會等多種活動,廣大學生愈發深切地感受到國家安全就在身邊。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