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公布偷排、超標排放污染物十大典型案例

2022年09月21日16:2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9月21日電 (李靜曄)近日來,江蘇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開展環境質量“提質增優”六大行動,行動開展以來,發現仍有一些企業存在偷排、超標排放污染物的環境違法行為。9月21日,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公布偷排、超標排放污染物十大典型案例,涉及位於南通崇川區,鎮江丹陽市,連雲港連雲區、灌南縣,淮安淮陰區,常州經開區、新北區,鹽城濱海縣等地的公司。

具體案例如下:

案例一:南通市崇川區某公司涉嫌以逃避監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案

9月4日檢查發現,該單位廢水處理設施清水池和石子清洗水儲存池分別設有一台潛水泵,管道通往廠區東側水溝﹔壓濾機儲水罐底部裝有帶閥門的管道,也通往東側水溝。經查,該水溝水質呈淺紅色,與廠區南側某運河相連,有少量廢水正流入河內。使用pH試紙對排水溝與運河接口處水體進行檢測,水質呈強鹼性,監測人員已對溝內廢水採樣監測。屬地生態環境部門已立案調查。

案例二:鎮江市某公司涉嫌以逃避監管的方式排放大氣污染物案

9月4日檢查發現,該單位為樹脂生產企業,焚燒爐尾氣按照環評要求配套有“急冷+干式反應器+布袋除塵器+活性炭吸附”裝置。檢查發現,干式反應器未運行,急冷塔和活性炭吸附裝置之間設有超越旁路,導致焚燒爐尾氣未經干式反應器和布袋除塵器處理直接排放。屬地生態環境部門已立案調查。

案例三:連雲港市連雲區某公司涉嫌超總量排放大氣污染物案

9月2日檢查發現,該單位4#鍋爐CEMS在線監控設施於2020年5月通過驗收,經查閱在線監控系統平台,4#鍋爐2021年SO2年排放量為8.136t,超過項目環評批復的5.94t。屬地生態環境部門已立案調查。

案例四:淮安市淮陰區某公司涉嫌超標排放水污染物案

9月3日檢查發現,該單位排污許可証要求,生活污水排放口懸浮物排放限值為180mg/L。2022年3月30日,某環境檢測公司出具的《檢測報告》顯示,該單位生活污水排放口懸浮物檢測結果為228mg/L、210mg/L、219mg/L,均超過排放限值。屬地生態環境部門已立案調查。

案例五:常州市經開區某公司涉嫌以逃避監管的方式排放大氣污染物案

9月6日檢查發現,該單位印刷烘干工段正在生產,車間內異味刺鼻,使用PID儀器測得車間內揮發性有機物濃度為303mg/m3。檢查發現,配套建設的活性炭吸附治理設施未運行,引風機與廢氣治理設施之間的連接管道被拆除,印刷烘干廢氣通過引風機直排外環境。屬地生態環境部門已立案調查。

案例六:鹽城市濱海縣某公司涉嫌以逃避監管的方式排放大氣污染物案

9月6日檢查發現,該單位焙烘爐配套建有一套噴淋塔處理設施,但焙烘爐廢氣排放口設置有多處支管,其中兩股管道未經噴淋塔直通排氣筒,且排氣筒上另設一旁路管道,直接低空排放。屬地生態環境部門已立案調查。

案例七:鎮江市丹陽市某公司涉嫌超總量排放水污染物案

9月5日檢查發現,該單位排污許可証中氨氮、總氮、總磷許可年排放量限值分別為0.99t/a、1.49t/a、0.14t/a。經核查,該單位執行報告以及在線監控數據、第三方檢測公司出具的檢測報告數據等,發現該單位一、二季度氨氮、總氮、總磷合計排放量分別為1.07t、6.94t、0.23t,均超過排污許可証許可年排放量限值。屬地生態環境部門已立案調查。

案例八:常州市新北區某公司涉嫌超總量排放水污染物案

9月8日檢查發現,該單位環境影響評價報告書批復中載明,氨氮排放總量指標為0.103(+0.02)t/a。經核實,2021年該單位氨氮年度排放量合計為0.208607t,超過許可總量。屬地生態環境部門已立案調查。

案例九:鹽城市濱海縣某公司涉嫌以逃避監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案

9月9日檢查發現,該單位生產時有鑽孔廢水產生,廢水呈乳白色,異味明顯。檢查時有工人將鑽孔廢水的水池閥門打開,廢水正通過軟管直接排放至雨水井。屬地生態環境部門已立案調查。

案例十:連雲港市灌南縣某公司涉嫌以逃避監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案

9月11日檢查發現,該單位沉澱池中的沖洗廢水和清淤廢水已漫溢至低窪破損區域,形成2處水窪下滲。沉澱池與圍牆外溝渠相連,檢查時廢水正向溝渠流出,經溝渠向西排入河流中,入河口河水渾濁,呈乳白色。pH試紙初步檢測顯示,溝渠內廢水呈強鹼性,環境監測人員已取樣檢測。屬地生態環境部門已立案調查。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