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明年春季學期力爭實現區域全覆蓋

課后服務出校園 南京玄武區探索打造“15分鐘教育圈”

馬曉波
2022年09月21日07:1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南京農業大學實驗小學的同學們在江蘇省農科院進行“家庭食用葉菜殘余農藥檢測”實踐活動。馮曉敏攝

南京農業大學實驗小學的同學們在江蘇省農科院進行“家庭食用葉菜殘余農藥檢測”實踐活動。馮曉敏攝

“同學們知道這片土地上有多少個水稻品種嗎?”“水稻的根莖都有什麼作用?”“為什麼有的水稻根系是黃色,又有一些是綠色或是紫色?”……

9月9日,江蘇省農科院水稻實驗基地迎來了一批小訪客,他們是南京市孝陵衛初級中學小學部六年級的學生。在孩子們好奇的眼神中,陶亞軍副研究員介紹著與水稻有關的知識。

“雙減”政策落地一年來,課后服務如何從“有”到“好”?新學期伊始,南京市玄武區多所學校以15分鐘為時間標尺,以步數為測距單位,對接“圈內”公益性教科文體場所,構建專屬的“15分鐘教育圈”。

“鄰裡”協同,化解課后服務難題

戴上統一配發的草帽,從學校東側小門出發,不到十分鐘的路程,就到了江蘇省農業科學院水稻實驗基地。展現在同學們眼前的,是城市中罕見的田野風光。同學們走在田埂上,看一看、聞一聞、摸一摸,近距離觀察水稻,感受糧食生產的奧秘。帶隊老師馮芳感慨,“把學生帶到這裡和土地、庄稼接觸,教育‘活了’,他們還收獲了更多快樂。”

借助毗鄰江蘇省農科院的地緣優勢,本學期起,孝陵衛初級中學與江蘇省農科院開展了“課后服務15分鐘教育圈”共建活動,致力於提升科普教育水平和課后服務品質。

孝陵衛初級中學小學部副校長黃海介紹,原則上學校每個月安排一次課后服務“15分鐘教育圈”的主題科普實踐活動,如蔬菜種植、果木栽培、食品加工等。相關活動將與校內的“一起作業吧”“潛能活動營”“愛心守護站”共同組成層次立體、內容多元、特色鮮明的課后服務體系。

“江蘇省農科院內有12支志願者團隊,6個科技傳播專家團隊。團隊成員不僅是行業專家,也是熱愛科普的叔叔阿姨。”江蘇省農學會副研究員李宗芳說。

“落實雙減以來,玄武區在實踐中推出‘作業管理改革整體解決方案’‘1+X三段式課后服務’等一系列‘對策’,探索中也發現了一些共性問題。”玄武區教育局副局長林虹表示,教師們因承擔課后服務,出現工作負擔增加、能力要求提高、專業培訓難以開展的問題,而學校減負、家長增負難以達成共識的情況也普遍存在。

去年8月,江蘇省教育廳、發改委、財政廳、人社廳等四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全面推進中小學課后服務進一步提升課后服務水平的實施意見》,其中明確,進一步提升課后服務水平要拓展校外渠道。各地各校要充分利用圖書館、博物館、科技館、街道社區、青少年宮、青少年活動中心、研學實踐教育基(營)地等校外活動場所,發揮其在課后服務中的作用。

玄武區作為南京主城區,有著厚重的文化載體和人文氛圍,充分利用各類校外場館,自然而然成了當地破題的方向。

南京市孝陵衛初級中學小學部的同學們在江蘇省農業科學院水稻實驗基地開展課后服務活動。人民網 馬曉波攝

南京市孝陵衛初級中學小學部的同學們在江蘇省農業科學院水稻實驗基地開展課后服務活動。人民網 馬曉波攝

統整協調,打造一“圈”一品

這學期起,海英小學將部分課后服務搬進了南京博物院﹔北京東路小學牽手玄武湖,同學們實現了與“龍骨帆艇”的近距離接觸﹔中央路小學的小朋友組隊來到百子亭街區,尋訪抱石齋主人,在百子亭裡認百字﹔南京農業大學實驗小學的同學們在江蘇省農科院進行實踐活動……在玄武區,多個學校充分利用周邊資源,為學生提供了更為優質的課后服務活動。

中央路小學校長陸文琦提出,課后服務需要解決的不僅是家長們的托管需求,它應該為學生提供更為充裕和豐富的學習機會,為其全面發展提供更多可能。課后服務一方面要細化“作業指導”工作,提升學生在校學習效率﹔另一方面,還讓學生有機會參與豐富多彩的科普、文體、藝術、興趣小組及社團活動,讓學習能夠有拓展、有突破。

目前,玄武區教育局協同多部門梳理出區域內60個教科文體及紅色教育場館資源,結合2020年全區確定的40個中小學生素質教育實踐基地,統籌整合出“圈的資源”,確定了各校步行約15分鐘左右的范圍內即可到達的公益性教科文體場館或空間。

9月6日下午,南京師范大學附屬小學仙鶴門分校四年級的18位學生走進位於徐庄高新區的先聲藥業集團,主任中醫師羅興洪為學生們詳細講解了家庭中的中藥文化知識。“紫蘇可暖胃解魚蟹毒,魚腥草可藥用也可食用……羅老師的講解讓我們了解到‘藥食同源’的知識,也切身感受到了中醫藥文化的博大精深。”四(3)班同學何家慧開心地說。

南師附小仙鶴門分校所在的仙鶴門街道文博類、紅色基地類校外場館相對較少,但毗鄰的徐庄高新區是數字經濟、生物醫藥產業高地。以開展“15分鐘教育圈”活動為契機,該校與徐庄社區、先聲藥業開展了這場特色課后服務活動。

林虹表示,打造“15分鐘教育圈”還有利於解決“學校引入優質公益資源狀況不均衡”的問題。越靠近城市中心的學校,周邊社會公益優質資源會比較多,這些優質資源也有著強烈合作意願。反之,社會公益優質資源也就相對薄弱。玄武區教育局將通過與文旅、科技等部門協同,著力加強圈內資源與學校需求的統整協調,科學劃定圈內館校。

“針對各校‘15分鐘教育圈’內資源的特點,玄武將力求實現一圈一品牌,圈圈有風景,圈圈有溫度。”玄武區教育局局長陳發山表示,對於這一創新探索,2022年秋季學期共遴選出16所學校試點,到2023年春季學期,全區將力爭實現“15分鐘教育資源圈”區域全覆蓋。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