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有回音丨網友留言南京地鐵會否跨城東延?江蘇省發改委開展調研

王丹丹
2022年09月21日11:5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南京到揚州、滁州、馬鞍山的輕軌都在加緊推進,為何近在眼前的寶華軌道交通遲遲沒有進展?公交通勤方式太單一,何時推動南京地鐵2號線、4號線東延到寶華?隨著《南京都市圈發展規劃》去年獲批,鎮江句容市寶華鎮居民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期盼南京地鐵東延助推一體化發展的呼聲不少。這不,回音來了。

寶華鎮地處南京都市圈核心圈層,西接南京仙林副城,北鄰南京龍潭新城,有寧鎮揚一體化“橋頭堡”之稱。據了解,寶華現有人口11萬,其中外來人口8萬,且多數在南京市工作,跨城通勤成為常態。

2021年6月,寶華居民袁先生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希望盡快推動南京地鐵2號線、4號線東延建設。留言很快得到句容市有關方面的回應,稱因該軌道交通屬南京地鐵的延伸,決定權在南京方面﹔寶華鎮已做相關方面的爭取並在仙林東路做了位置預留工作。寶華居民潘先生也留言表示,自2020年定居寶華后,他便需要每日公交轉地鐵前往南京工作,每天通勤時長達2個多小時。

眼下,打造軌道上的南京都市圈已成區域發展共識。南京地鐵2號線終點站經天路站距寶華隻有三四公裡,南京地鐵4號線終點站仙林湖站距離寶華更近。在潘先生看來,南京地鐵東延具備天時、地利、人和因素。

事實上,寶華當地居民期盼的有關軌道交通信息早有釋放。據鎮江《京江晚報》報道,2017年8月25日在南京市城鄉規劃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上審議並原則通過的《寧鎮一體化規劃研究》中提及,預留仙林-寶華跨界地區中運量軌道通道接入寶華新城。

最新官方消息是,為落實2022年南京都市圈黨政聯席會議要求,江蘇省發改委於9月7日下午在句容市開展專題調研。就在這次調研會上,設計單位就寶華中低運量軌道交通發展方案進行了匯報,與會各單位就寶華鎮銜接南京地鐵站點軌道交通方案、項目納規途徑以及南京至寶華線與南京地鐵對接關系等進行了充分討論。

《南京日報》消息顯示,下一步,江蘇省發改委將組織設計單位根據調研成果,加快推進《南京都市圈多層次軌道交通體系規劃》編制。人民網亦從江蘇省發改委基礎設施發展處了解到,將結合當地群眾的需求、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各地財力情況以及上一期規劃的完成和執行情況,統籌考慮規劃編制工作。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