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建鄴小區管網“診療” 防止污水“跑冒滴漏”

2022年09月23日17:34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顧小萍) 建鄴區蓮花河、友誼河流域6個小區的雨污水管道清疏修繕工程正在推進。按照工程驗收標准,雨水井內的水質氨氮值必須小於3,污水井內水質COD濃度須大於38。兩個“硬杠杠”下,“體檢醫生”們既不放過管道任何破損部位的修復更換,在管道與收集井的銜接處還創新多增加了一層防護,確保污水不“跑冒滴漏”。

建鄴區蓮花片區由蓮花新城北苑、蓮花新城南苑、蓮花新城嘉園、清荷園北園、清荷園南園和金穗花園6個小區組成,始建於2008年,共有105幢居民樓。本輪清疏修繕工程主要實施雨污水管網清疏檢測、錯接混接點切換、破損管道和檢查井更換修復、南陽台立管整改等,以解決片區雨污水管網混接、管道排水不暢等問題。

或在齊齊整整的溝槽內安置新的管道,或砌筑新的雨污水井……眼下,在清荷園北園雨污水管道清疏修繕施工現場,每天都有30多名施工人員不停忙碌。“借助CCTV技術(管道內窺鏡),我們對小區管道進行了全面體檢,其存在的主要問題是錯混接點較多。另外,受道路碾壓、沉降、大樹根系破壞等因素影響,管道破損也較為嚴重。”建鄴新城房產經營集團現場負責人介紹,全面“體檢”后發現,小區共有2800多米長管道需要進行更換修復並隨即展開,其中,藏身於綠化帶下的管道由雙壁中空纏繞管替代建設初期埋設的波紋管,道路管道則由球墨鑄鐵管進行替代,兩種管道強度較之前都大幅增加。記者昨日在現場看到,小區內損壞的雨污水井也全部“煥新”。“此前管道直接接入收集井,之間的縫隙會有雨污水滲漏,為杜絕此類情況再出現,此次工程實施中,在管道與井室的連接處增加了一圈混凝土管口包封。”現場負責人說。

據悉,清荷園北園雨污水管道清疏修繕工程將在本月底全部完工,10月進入竣工驗收階段,“將採取分棟驗收方式,對每一棟樓四周分布的所有雨污水井進行水質監測。”上述負責人稱,按照工程要求,晴天狀態下,雨水井內不應有水排入,一旦有水就要進行溯源,若溯源發現管道沒有錯接混接,則要對水質的氨氮指標進行測定,弄清反滲的究竟是自來水還是地下水。對於污水井,監測的水質指標主要是COD濃度,該指標值必須超過38,但不能超過260,大於260就証明管道有堵塞導致污水不流通。

記者了解到,為減少污水下河,全面提升河道水環境質量,如蓮花片區一樣,我市目前多個片區都正通過精心的清疏修繕工程對之前實施的雨污分流工程進行“回頭看”,且以流域劃分生成相應的實施清單,工程實施結束后就組建起專業管養隊伍,確保雨污水設施的“長治久安”。

(責編:周夢嬌、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