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無錫高新區發布三年行動計劃 投資3000億推動產城融合

2022年09月24日22:3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人民網 王丹丹攝

人民網無錫9月24日電 (王丹丹)24日下午,無錫高新區(新吳區)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區產城融合規劃及三年行動計劃發布大會舉行。會上指出,無錫高新區將適當優化降低低效產業用地比例,提高城市功能佔比,補足城市服務設施短板,三年計劃實施政府投資項目600余個,社會總投資約3000億元,高質量推動產城融合建設。

作為全國首批國家級高新區,無錫高新區自1992年成立以來,從佔地5.45平方公裡的偏僻郊區、農田阡陌,成長為轄區面積220平方公裡的經濟大區、實力強區。特別是近10年來,無錫高新區人均GDP從20萬元提升至31.5萬元,位居全省城區第一﹔以全市4.8%的土地面積、8.7%的常住人口,創造了全市15.6%的地區生產總值、35.4%的到位外資和57.2%的進出口總額,取得了多個“全國第一”“全國首批”的殊榮。

今年是無錫高新區成立三十周年,全區進入城市轉型的戰略機遇期,要實現加速從“區”到“城”的飛躍發展,經濟發展動能有待進一步轉換升級,城市品質有待提升,人居環境亟需改善。

啟動儀式現場。新吳區委宣傳部供圖

活動現場,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總工程師兼長三角分院院長相秉軍解讀《無錫高新區(新吳區)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區產城融合規劃及三年行動計劃》。相秉軍提到,圍繞“6+2+X”現代產業體系,全力提升城市發展能級,至2030年產業總產值達到10000億,至2035年產業總產值達15000億。

據了解,規劃精心部署打造“一核四心三軸”空間結構新格局,“一核”即新吳太科城創新核,“四心”即長江路副中心、梅裡古鎮副中心、碩放臨空副中心、鴻山度假區副中心,“三軸”為泰伯大道——伯瀆河人文軸、長江路——大運河活力軸、新華路——太湖灣科創軸,呈A型發展軸線。在功能分布上,則對六大主要區域進行“兩城四區”規劃,如新安——太湖灣科創城,碩放——空港經濟技術開發區,江溪——商務創新區,旺庄——新加坡科創城,梅村——中歐產業合作創新區,鴻山——旅游度假區。

除此之外,規劃還從綜合交通、公共服務、國際化服務、藍綠空間、農業文旅等支撐體系,制定近遠期結合的規劃實施時序。如城區建設上,構建多層次、全覆蓋的城鄉生活圈,匹配多元人群需求,如15-10-5分鐘社區生活圈,兒童老人友好型生活圈,產業社區生活圈和鄉村社區生活圈。打造長江路商圈,建設提升日韓美食文化街、梅裡古鎮、泰伯文化等10處特色街區、商業綜合體等。構建京杭大運河文化、伯瀆河文化、望虞河文化這3條休閑廊道以及以現代農業為基礎的農業+文旅農融合精華片區,塑造精品農文旅旅游線。

“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無錫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新吳區委書記崔榮國表示,“科學審慎制定全區產城融合規劃及三年行動,精心部署打造‘一核四心三軸’空間發展新格局,既是高新區擘畫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最新指南,更是高新區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的鄭重宣言。”

(責編:李子佩、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