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為了11.3萬名離校畢業生盡快就業 江蘇九部門聯合開展服務攻堅

2022年09月26日07:37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新學期開始,各種校園招聘陸續登場,2023屆畢業生開始進入求職季。與此同時,一些2022屆離校未就業畢業生仍在尋找機會,體驗著求職路上的酸甜苦辣。

找一個“理想的工作”為何難

9月初在南京舉行的一場離校未就業畢業生專場招聘會上,今年畢業於國內一所985知名高校的日語翻譯專業碩士生朱慧(化名)穿著一身職業裝,現場轉了一圈也未投出一份簡歷。

今年32歲的朱慧曾經有份不錯的工作。2013年日語專業畢業后,她赴日本深造並入職一家知名企業,因表現出色,兩年后被派到蘇州分公司。2018年,朱慧因為結婚辭職回到老家南京,“本來以為考個研究生找工作容易些,但疫情之下一些外貿企業用人需求減少。”於是朱慧把主要精力放在了考公考編上,但很多單位要求年齡在30歲以下。她今年還報名參加南京市中小學教師招聘,通過了筆試,但面試被刷了下來。

半年來朱慧一直網上海投簡歷,先后收到3家單位的面試邀請。第一家是外貿企業,提供的一個行政專員職位有10個人競爭,朱慧面試沒通過。第二家是個游戲公司,規模很小,辦公室不到30平方米,總共7位員工。“一進門,地上各種插頭、燈座、紙箱,感覺無下腳之地,讓人不安。”老板說朱慧隨時可以去上班,但她放棄了。第三家單位是所民辦高校,朱慧去試教了一個學期,實習期工資每月2000元,“本來想一直干下去的,但校長說轉正后月薪也隻有4000元,這與我曾經近萬元的月薪差距太大,我有點接受不了,便主動離開了。”求職期間,朱慧會在網上接點日語翻譯工作賺些零花錢,但還是想找份穩定的工作。朱慧分析,可能自己年齡偏大,而且把求職地限制在南京,影響了機會選擇。

南京籍畢業生金雨馨(化名)坦言,自己學的專業是公共衛生管理,找一個工作並不難,她的同學也已基本就業,但她一心想考公務員或事業編。在參加國家公務員考試和地方公務員考試失利后,金雨馨上半年又報名參加了南京某區的事業單位招考,為此還花近3萬元報了一個封閉培訓班。金雨馨取得筆試第二名的成績,無奈面試被刷,但她堅信自己下一次考試可以表現得更好。雖然玄武區人社部門經常會把南京市各種招聘活動和企業崗位信息發送給她,但小金從未參加,目前正全力准備明年的公務員考試。對於女兒的選擇,父母表示“體制內工作穩定,我們支持”。

朱慧因為尋覓專業對口的體面工作、金雨馨一心考編影響了及時就業,還有一些未就業畢業生,則是暫時還沒有就業意願。記者採訪中,李堅(化名)基本上沉默,面對提問有時就回答幾個字。成為他“代言人”的父親說,畢業於蘇州高博軟件職業技術學院的李堅一直有個軍人夢,但今年報名應征體檢時有一項指標不合格,失望之下他也沒心思找工作。“如今那項指標經醫治后已經合格了,孩子還是不想工作,可也不能一直呆在家裡啊!”父親的言語中透著焦慮。他們所在的常熟市虞山街道就業工作人員打了很多次電話,詢問李堅就業意向,表示可以提供培訓機會,“市裡一有招聘會就給我們發通知,電話邀請參加。”有一次,當地幾家大型汽車零部件生產企業邀請沒有工作的孩子前去參觀,並承諾可以先實習、合格后入職,李堅表示沒興趣,一心想去軟件設計企業,“可他是大專學歷,到大型軟件設計企業很難應聘成功的。”

來自省人社廳、教育廳的數據顯示,目前江蘇尚未就業的離校畢業生有11.3萬人,其中本科學歷的佔56.69%,專科學歷的佔31.29%,碩士學歷的佔10.44%,博士學歷的佔1.58%。

“131”服務,“一對一” 跟蹤幫扶

從今年7月開始,江蘇省人社廳、省教育廳等9部門聯合開展了以“服務攻堅促就業、筑夢青春贏未來”為主題的2022年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服務攻堅行動。

人社部門會進行實名制登記,通過走訪摸排、電話採訪、數據比對,主動了解轄區內未就業畢業生的學歷專業、求職意向、見習意願、培訓需求、創業基礎等信息,並進行跟蹤幫扶。對有就業意願的未就業畢業生,免費提供1次職業指導、3次崗位推薦、1次職業培訓或就業見習機會即“131”服務﹔對有創業意願的,免費提供創業培訓、項目推介、咨詢輔導、跟蹤扶持等創業服務﹔對暫時就業意願不高的畢業生,組織職業體驗活動,提升求職就業能力和積極性。

“南京市玄武區今年畢業生總共703人,其中已經工作的246人,175人繼續深造或參軍,219人無就業意願希望繼續考研或考編,目前還沒有找到工作但有就業意願的共63人,這個數字比往年有所增加。”玄武區人社局就管中心的邱添說,今年8月中下旬,南京市人社部門基本上天天都組織針對離校未就業畢業生的招聘活動,社區和街道的就業工作人員會把每一場招聘的崗位信息提前發送到未就業畢業生手上。

“南京江北新區2022屆畢業生共926人,目前還沒有找到工作的有51人(含暫時不想就業的8人)。”南京江北新區勞動就業管理中心的殷凱介紹,江北新區舉辦了針對離校未就業畢業生的“青雁歸巢、筑夢江北”系列及“家門口就業”系列招聘活動,前者已有153家企業提供了2893個崗位,289人達成初步就業意向。

常熟人社部門創新形式,通過政府購買公共服務的方式,推動高校畢業生企業“職”通車和“職業規劃指導”市場化運作、專業化發展、精准化服務,以“實地走訪+面試培訓+企業宣講+公司直聘”的形式,為高校畢業生創造就業條件。目前以“職通常熟 成就夢想”為主題的高校畢業生企業“職”通車已經舉辦3場,服務未就業畢業生146人。

崗位“開源”,才能從根本上緩解就業難。江蘇省人社廳職業介紹中心主任夏文哲介紹,江蘇人社、教育、科技等部門通過部門協調、上下聯動,開發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城市社工、社會組織、科研助理、就業見習等6萬個政策性崗位。在此基礎上加密招聘服務頻次,接續舉辦“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金秋招聘月”等活動,聯手市場化招聘平台開辟畢業生線上就業服務專區,多渠道募集20多萬個社會化崗位,落實好社保補貼、擴崗補助等政策,鼓勵企業吸納畢業生就業。對長期失業、殘疾等就業困難家庭畢業生開展有針對性就業幫扶,持續動態消除零就業家庭。加強公益性崗位開發,托底安置通過市場化渠道難以就業的困難人員。

就業見習,可以幫助未就業畢業生積累實踐經驗、增強就業能力。我省將“新開發5萬個就業見習崗位”列入2022年民生實事,截至8月末,全省新開發就業見習崗位13.7萬個。江蘇省人才流動服務中心副主任崔紅介紹,與往年相比,今年的就業見習崗位不僅數量大幅增加,崗位門類和專業涵蓋也更加豐富。見習崗位涵蓋20多個行業,制造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衛生和社會工作、批發和零售業、軟件和信息技術類崗位需求量較大。一些近些年較熱門崗位,如新媒體運營、三維動畫設計、健康護理師等,則為高校畢業生就業提供了多樣化選擇。

跳出專業,求職也能 “海闊天空”

南京江北新區大廠街道四周社區的宋立文,是江蘇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服務攻堅行動的受益者之一。自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電子商務專業畢業后,因為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宋立文在家附近的星巴克咖啡店邊見習邊准備自學本科考試。四周社區就業服務工作人員給他定期推送就業政策和線下招聘信息。在8月底江北新區的一場“青雁歸巢、筑夢江北”夏季高校畢業生招聘活動中,宋立文相中了南京世和基因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的臨床管理崗位,面試合格並被正式錄用。

9月17日記者採訪宋立文時,他入職剛10天。“世和基因是一家高科技公司,我目前主要負責基因檢測結果的錄入和回訪,需要學習的知識和技能還有很多。”宋立文說,自己所學專業與臨床管理崗位關聯不大,但8個月的星巴克見習經歷幫助了他,“咖啡店服務員每天要跟各種各樣的人打交道,這個過程提升了我的溝通能力,讓我學會了很多溝通技巧,我現在與家屬和銷售回訪工作很多也需要溝通。”對於目前還在求職的同齡人,宋立文建議,如果所學專業適應面窄、不是畢業於知名高校,更要提升自己的就業競爭力,最好的辦法就是主動接觸社會、在工作中成長。

常熟市虞山街道的王馨怡畢業於南京工業大學浦江學院產品設計專業,剛開始求職時也很注重專業匹配,先后在教培機構教小朋友畫畫、在廣告公司從事廣告設計、到裝潢公司做過裝潢設計,但都因覺得缺乏職業發展空間而很快離職。在虞山街道就業“職”通車工作人員的邀請下,王馨怡參觀了江蘇正力新能電池技術有限公司,並被該公司的企業文化吸引,主動投遞簡歷並被錄用。記者採訪時恰逢周末,王馨怡主動選擇加班熟悉業務,希望自己盡快適應倉庫文員的崗位。“跳出專業,也許會讓你擺脫迷茫、頓時感到海闊天空。”王馨怡感慨地說。

今年8月中旬以來,省人社廳針對11.3萬離校未就業畢業生開展了實名跟蹤調查。結果顯示,離校未就業畢業生群體供需錯配的結構性就業矛盾較為突出。文科類未就業畢業生佔總量的近60%,但用人單位面向相關專業的招聘崗位數量不足。8月份公共人力資源市場中會計、文秘崗位求人倍率僅為0.5和0.63,遠低於1.35的市場總體求人倍率,就業競爭較為激烈。

“1.35的市場總體求人倍率表明,用人單位提供的崗位仍然不少。”夏文哲表示,如果離校未就業畢業生轉變觀念、不挑不揀,先就業再擇業,找一個工作並不難。此外,一些未就業畢業生還存在“慢就業”心態。從調查結果看,8%的未就業畢業生明確表示暫時沒有求職擇業意願,主動放棄進入就業市場,選擇在家待業或准備考研、考編。這部分畢業生普遍缺乏科學的職業生涯規劃,就業能力也無法適應崗位招聘需求,幫扶就業難度較大。江蘇人社部門將以實施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服務攻堅行動為抓手,多方合力,促進更多離校未就業畢業生快就業、就好業。(黃紅芳)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