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連雲港標准化管理新模式何以被多地推廣

胡利民
2022年09月26日14:45 |
小字號

以人、事、物、環境、形象、品牌六大要素為內核的連雲港標准化管理新模式正被國內各地復制應用。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共有16個連雲港市以外的地區或單位將創設於連雲港市的標准化管理新模式納入工作范疇,成為各地標准化建設的新鮮指引,並已取得成效。

各地復制應用六大要素主要有以下三種情形:首先是納入2022年度“放管服”改革工作要點,主要有江蘇省交通廳、貴陽市政府、南京市交通局、常州市交通局、開陽縣政府、貴陽市國家高新區、貴陽市經開區等。例如,貴陽市府辦在《貴陽市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點》也提出“加強政務大廳人、事、物、環境、形象、品牌等規范化、智能化建設管理。”其次是作為政務大廳標准化管理措施,比較典型的是江蘇省政府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協調小組辦公室2021年11月印發的《關於積極開展五突出五注重活動創建現代一流政務服務大廳的若干措施》,第九條規定“注重現場規范管理。借鑒6S現場管理經驗,堅持統一、規范、文明服務,加強大廳人、事、物、環境、形象、品牌等規范化建設管理,塑造特色鮮明、標准規范、充滿活力的良好形象。”第三種是已經付諸實踐者,主要有昆山市、南昌經開區、嘉善縣、四平市、金湖縣、啟東市、泰州海陵區等地政務服務管理部門以及南京江浦街道等單位。其中,《昆山市行政審批局引入6S管理標准》發布於2019年3月﹔《嘉善縣舉辦首屆行政辦事員職業技能培訓班》發布時間為2022年8月3日。

人、事、物、環境、形象、品牌等六大要素之所以受到各地關注並被復制應用,主要是這六大要素超出傳統6S(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素養、安全)管理范疇,已經構成以建設內容為核心的全新管理體系。這個體系具有極強的可復制性、可推廣性和可借鑒性,是開放的、前進的、靈活的、接地氣的,既適合各類政務服務中心標准化管理,又適用各級機關、公共服務單位,乃至工商企業。各類單位開展規范管理都可從六大要素中找到契合點、發力點和落腳點。這六大要素管理模式實際已經不同程度廣泛存在於機關、公共服務單位標准化管理實踐,並在各類單位獲得豐富多彩的經驗和范例,只是缺少系統化總結提煉而已。

在這個管理體系中,人是標准化建設核心內容,直接決定標准化建設的路徑和成效。人要重點解決思想認識、行為習慣、個性重塑和素質提升等問題。事情是標准化建設基本內核,包括事項、流程、內容、要求等清單,做到事情清楚、流程明確、規定清楚,便於員工執行和服務對象熟悉,減少人為因素的負面影響。物是標准化建設基本環節,是直觀反映人的綜合素質的客觀實體,屬於可見可感的支撐對象。環境是人、事和物所依賴與存在的綜合載體。環境需要人、事和物的合理安排和科學表現,保持整齊和諧、整潔干淨、相得益彰。各類單位應結合實際創造體現內在修為和品位層次的美好環境。形象是人、事情、物和環境相互作用的外在表現,是上述四大要素的提煉升華、視覺感受、氣質性格、個性風採。不同單位都應善於從色彩、色調、風格、標志等方面積極營造健康向上、開明開放、和諧統一、生動活潑、格調明快、向好向善的美好形象。品牌是標准化建設最高境界,是前述五大要素集中升華。各類單位都需要立足實際、發揮優勢,打造具有自己文化風格和行業特色的品牌。品牌及其標識是單位色彩管理和主題風格的總源頭和總閘口。確定品牌后通常要設計標識,作為形象識別體和觀念代言體。標識所含色彩及其色系是單位內部色彩選擇的重要依據,是取用色彩的直接源頭,圍繞標識選擇色彩就能保証整體色彩、色系、風格與標識保持內涵相融、外延相同、協調一致。

2018年至2019年,連雲港政務服務系統十余家單位聯合開展新時代政務服務標准化建設,全面引入6S管理及現場精細化、標准化管理新理念,積極吸收市公積金管理中心6S管理、市供電公司新海營業廳“小豬班”品牌等建設經驗,借鑒金融、高速服務區、醫院等單位標准化管理做法,在充分吸收消化VI(統一視覺標識系統)和6S管理精髓基礎上總結提煉出人、事、物、環境、形象和品牌等六大要素,分別從政務服務側、服務對象側,以人民群眾為中心,以人為本深層次提升現場管理水平,顯著改進群眾滿意度和獲得感。2018年6月11日,市政府辦公室印發《連雲港市新時代政務服務標准化建設工作方案》,明確將人、事、物、環境、形象、品牌等六大要素作為全市政務服務標准化建設內容。全市政務服務系統在標准化建設中積極創新,職工精神面貌煥然一新,現場環境干淨整齊,服務質量顯著提升。2018年12月28日,市政務辦舉行新時代政務服務標准化建設情況新聞發布會,正式對外公布圍繞人、物、事、環境、形象、品牌等六大要素建設標准化成效,受到省內外關注。上海市崇明區、南京市建鄴區、河南省鶴壁市、河南省周口市淮陽區等地政務辦(行政審批局)及部分咨詢機構先后到連雲港市考察學習標准化建設經驗。

鑒於在建設過程中找不到合適參考書籍,同時認識到人、事、物、環境、形象、品牌等六大要素的廣泛應用價值,筆者按照“工作怎麼干、書就怎麼寫”原則,堅持立足政務服務標准化建設實踐總結提煉、對照驗証,緊緊圍繞人、事、物、環境、形象、品牌等六大要素,深入挖掘新時代機關標准化管理的原則、理念、要點、方法、路徑和趨勢,兼容並蓄6S管理、現場精細管理、制度建設、環境設計、形象塑造以及品牌創意等諸多領域實踐知識,著成《新時代機關標准化管理指引》,並於2021年7月由中國言實出版社公開發行,成為國內首本基於人、事、物、環境、形象、品牌等六大要素為建設內容的標准化管理實踐指引。

中央黨校教授顧平安、全國政務服務工作交流研討會(政務服務聯席會)總召集人趙宏偉研究員等行業專家認為,《新時代機關標准化管理指引》是全國政務服務系統近年來涌現出來的標准化管理改革探索新成果、開創之作。

作者為連雲港市政務辦黨組成員、四級調研員

來源:連雲港日報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