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连云港开发区:走出绿色发展示范“新路径”

2021年11月04日14:1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一边是企业生产红红火火,产业发展蹄疾步稳;一边是能源消耗、污染物减排在大幅削减,PM2.5平均浓度也大幅下降,国省考河道水质大幅提优……连云港开发区正以打造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升级版为目标,努力为江苏乃至全国新医药产业绿色发展作出示范。

坚持绿色发展需要做好加减法。近年来,连云港开发区以“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为引领,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创新发展的政策意见》《关于推进中华药港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进一步提高项目准入的经济、环保、安全门槛,严格审查项目污染物排放、能源消耗、用地规模、产出效益、税收贡献等重点指标,以市场化手段淘汰高污染、高耗能项目。通过深化节能减排和环保治理,全区能源消耗、污染物减排大幅削减,新医药产业单位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较上一个规划周期同比降低25.2%,单位工业增加值废水产生量下降33.1%,COD减排58.8%,VOCs减排36.9%。

推动新医药产业转型升级,走出绿色发展“新路径”,连云港开发区有自己的心得。在产业发展上,鼓励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选择清洁原辅材料和先进工艺、副产品与能源梯级利用,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循环利用。在产业定位上,依托产业基础,重点构建“3+2+X”产业体系,实现巩固优势、补链强链,打造产业集群。在“三线一单”的引领下,涌现了一批医药行业领军企业,恒瑞、豪森、康缘、正大天晴连续多年位列全国医药工业企业40强、创新能力20强,在国内承担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64个,获批1.1类新药4个,在海外通过美国FDA、欧盟GMP等质量认证产品34个,实现了我国从原料药、仿制药出口,向生物创新药技术输出的新突破。

绿色发展要发准力、发狠力、发巧力,依托科技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是实现经济增长和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方式。连云港开发区通过发展生态工业、循环经济和节能低碳产业,大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内江苏康缘药业投资4.8亿元建设集高效节能和先进制造自动装备为一体的现代中药数字化提取精制工厂,是目前我国中药制药过程控制水平最高、信息化和智能化实施水平最高的生产线。该中药数字化提取精制工艺,相对传统提取工艺实现了能耗降低25%,水耗减少18%,无组织废气排放量减少50%以上,并且废水经深度处理后可作景观水进行回用,药渣用作生产有机肥,实现了固废的资源化和零排放。

绿色发展不是新话题,但新时代有着新要求。面对挑战和压力,连云港开发区不断夯实环境监管责任,提高对新医药产业的环境监管水平,全面提升环境监管精细化、科学化、精准化和全覆盖。印发《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多部门联动,常态化对网格内新医药产业污染防治、安全生产及大气、水环境质量进行有效监管。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生态环境质量在不断改善,截至2021年10月31日,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8.3%,国省考断面水质均达到了历史最优水平,实现了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互利共赢”。

在不断推进绿色发展的过程中,连云港开发区坚持学史力行,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维护良好发展环境的巨大动力,持续以“三线一单”为引领,既发挥产业园区的资源禀赋优势,又以能源资源、环境容纳量、污染控制标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在“双碳”战略中走在前列、做出表率。(俞悦 王月)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