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人民日報:種好管好行道樹要因地制宜

本報記者 彭 波 史一棋 向子豐
2022年09月26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種好管好行道樹要因地制宜(金台視線·關注城市行道樹③)

《 人民日報 》2022年09月26日第07版 版面截圖

四川成都市青白江區街道風景。張思林繪

原題:種好管好行道樹要因地制宜(金台視線·關注城市行道樹③)

今年夏天,南方多地出現持續性高溫天氣。烈日炎炎下,有些城市道路兩旁行道樹樹冠濃密,交織出一道“綠色長廊”,給行人帶來縷縷清涼﹔而有些城市道路兩旁的行道樹或長勢不佳,或樹冠稀疏,行人隻能頂著烈日行走,著實辛苦。

浙江杭州園林部門曾做過一次實驗:在夏日同一時間段,分別測量樹蔭下的路面溫度與全光照的路面溫度,前者為30多攝氏度,后者高達50多攝氏度。這凸顯了林蔭道顯著的降溫作用。

行道樹的作用不僅僅是遮陽,還有降噪除塵、淨化空氣、調節小氣候等多種功能。然而,近段時間以來,我們收到不少讀者來信,反映城市行道樹存在的一些問題,比如所選樹種不適合當地環境,難以存活,或者忽視日常管護,導致病虫害,再有就是忽略了樹種易飛絮、易落果等缺點,影響群眾生活。

行道樹對城市建設和人們的生活如此重要,如何種好管好行道樹?專家和讀者表示,應當堅持從實際出發、從科學出發,尊重科學規律、結合地方特色,綜合考慮行道樹的適宜性、經濟性,避免照搬照抄、簡單復制外地經驗。

首選鄉土樹種,隨城市發展與時俱進

“我們這兒經過多年栽種培育,形成了春有花、夏有蔭、秋有果、冬有綠的綠化格局,主要樹種有銀杏、桂花、樟樹、含笑、玉蘭等。但是從今年3月以來,把行道樹都換成了桂花和樟樹,不僅把銀杏、玉蘭等全部移走,而且還把已經長大成景的桂花和樟樹也移走,又重新移栽一批新的桂花、樟樹。這是為什麼?”前不久,一位湖北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留言,直呼當地的換樹工程讓人“看不懂”。

楊樹換銀杏、柳樹換羅漢鬆、欒樹換紫薇……近年來,有的城市熱衷於“四季常綠、一路一景”,甚至要求“一夜成林、一夜成景”,行道樹挖了栽、栽了挖,造成不小的浪費。

前些年,一些北方城市為了營造“四季常綠”的景觀效果,大規模引進樟樹、小葉榕樹、棕櫚樹等南方樹種。然而,一到寒冷的冬天,這些行道樹都必須“穿”上厚厚的“衣服”,提前噴上防凍液,否則很容易被凍死。這些越冬“裝備”往往價值不菲,養護成本很高,而且即便是精心呵護,很多樹木仍然熬不過北方的冬天。

“行道樹種在道路兩旁,從植物生長的角度來講,生長環境欠佳,土壤條件差,營養及水分均與自然土壤不同,對根系發育影響較大。而且行道樹暴露在城市環境中,溫室效應、空氣污染、光污染等都對其生長有不利影響。因此,城市行道樹的樹種選擇尤為重要,應主要選擇環境適應力強、生命力旺盛、根系發育能力強的樹種。首選就是本地鄉土樹種。”青島農業大學建筑系副主任鄭濤說,鄉土樹種經歷過長期環境選擇的檢驗,是最適合當地氣候、土壤的樹種。相比較外來樹種,鄉土樹種的成活率高、養護成本低、長勢好,在道路綠化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來,不少地方、部門不斷完善政策措施,遏制“大樹進城”、高價買綠等城市綠化中存在的問題,越來越多的鄉土樹種進入行道樹行列,發揮著重要作用。

南京市出台的行道樹“專項規劃”——《南京市行道樹樹種規劃(2014—2026年)》提出,適當增加欒樹、女貞、櫸樹、朴樹等適生樹種的應用,以豐富植物多樣性,營造多元化景觀。“南京在樹種的選擇上兼顧適應性、功能性、節約性、特色化和多樣性,優先選擇本土適應性較強的樹種。”南京市綠化園林局規劃建設處副處長杜佩劍說,“行道樹樹種要通過實際栽培應用情況來確定是否適合推廣,同時行道樹的選擇並非一成不變,需要視樹種的繁育、苗木市場和城市綠化發展情況等與時俱進。”

進一步加強日常管護,實現精細化管理

“河南平頂山市新華區總醫院路南站牌旁的行道樹,樹枝較低,經常碰剮過往車輛的前擋風玻璃及車頂,很不安全。”

“江蘇蘇州市某小區路口處的行道樹,枝葉過於茂盛,把紅綠燈都擋住了,最好將遮擋的樹枝葉修剪一下。”

…………

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反映行道樹疏於管護、存在安全隱患的留言較多。這表明,一些地方還是存在“重種植、輕管理”的現象,在完成行道樹種植后,疏於管理,后期出現諸如長勢過旺遮擋交通視線、長勢不良有倒伏風險、根系延展破壞鋪裝路面等問題。

去年,黑龍江哈爾濱市市民反映,部分道路沿線有數十棵行道樹枯死。后經園林綠化部門確認,行道樹死亡的主要原因是樹木栽植后管護不到位。園林綠化部門的工作人員表示,這些行道樹移栽后根系發育不良,沒有及時採取生根復壯、水肥管理等養護措施,部分行道樹主干部分存在鐵絲勒痕,也沒有及時防治控制爛皮病發展,導致行道樹生長不良,以至於枯死。

記者在一些城市調查時發現,行道樹疏於養護管理的情況並不少見,對行道樹的養護依然處在粗放管理的狀態中。比如一些城市的行道樹因為樹池中的土壤板結而提前落葉﹔在行道樹上搭接電線、固定重物、繞線綁扎等現象屢見不鮮,不僅危害樹木的正常生長,也破壞市容市貌﹔還有些城市道路旁的綠籬、灌木等缺乏修剪,顯得雜亂無章。

在園林界有“三分種、七分養”的說法,意思是高水平的植物養護,是保証園林樹木健康生長、保持良好園林景觀的重要保障。在管護方面,一方面是要做好行道樹的病虫害防治工作,避免行道樹病虫害蔓延,另一方面則是要根據不同樹種的生長特點,進行有針對性的養護,包括水肥管理、整形修剪、調節生長發育等。

近年來,針對城市園林綠化養護管理中存在的設備落后、技術含量低、養護管理人員專業水平偏低等問題,很多地方都採取了相應舉措,利用信息技術推進標准化作業,逐步提升管護水平。

“2019年,我們就成立了成都市公園城市園林綠化精細化管理平台,形成了城市道路綠化日常巡查、管理維護的市區兩級聯動工作機制,對成都全域城市道路綠化進行巡查、監督、指導。”四川成都市園林綠化管護中心副主任汪建平說,工作人員在日常巡查中一旦發現行道樹的養護質量問題,比如需沖洗除塵、施肥復壯,存在斷枝枯枝、傾斜倒伏、缺株斷行、病虫害等問題,馬上拍照、定位,並上傳到精細化管理平台,很快就能將問題反饋給有關部門、單位,迅速解決,實現了城市綠化日常養護的精細化管理。

科學務實做好規劃設計,賦能城市文旅功能

行道樹是城市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發揮著綠化造景、防風遮陽等實際作用,而且也是城市歷史文化傳承中的重要一環。選好、種好、管好行道樹,不僅僅是園林綠化部門的工作,也是全社會應當關心關注的事情。

“行道樹是城市空間規劃與設計的重要組成部分,應該納入到整個城市的規劃設計之中。這需要住建、園林、交通等諸多部門的協同,也需要社會各界的廣泛參與。”鄭濤表示,城市綠化的重點應放在規劃設計上,根據不同道路的實際情況進行深入調研和分析,對行道樹進行精准化設計,既避免“千路一面”,又綜合考慮道路及樹池分布,做到各安其位。

成都市園林綠化工程質量監督站副站長游紹力表示,園林綠化建設應當完善市場監管工作,全面嚴格監管行道樹質量、強化施工過程管理、監督做好園林綠化工程質量評定等質監措施,並將綠化企業納入市場誠信管理體系。同時,通過市場專業品控管理隊伍將質量監督工作貫穿於每個細節,逐步完善園林綠化工程質監管理體系。

現代化城市的發展往往是立體的,除了高樓平地起,地下空間也在被逐漸開發利用。對此,南京萬榮園林實業有限公司工程師吳錦華表示,要重視行道樹生長的地下空間。“地下空間決定了綠化樹木根系范圍,進而影響樹木整體的形態、高度、健康狀況。建議相關部門在進行規劃、施工時,通過管線的合理深埋,或進行模塊化設計,擴寬樹木根系的生長空間。”吳錦華說。

在南京大學城市科學研究院執行院長胡小武看來,行道樹不僅是城市的道路綠色生態屏障,更是城市街道空間的主體,塑造著城市街道的符號與形象。“如南京老城區的法國梧桐、雞鳴寺的櫻花、仙林的桂花,還有進香河路的水杉、北京西路的銀杏、苜蓿園大街的月季等,都是城市生態景觀名片。”胡小武建議成立專家委員會專門負責行道樹的選種育種等工作,最大化提升和發揮行道樹的實用功能,同時廣泛傳播行道樹的文化價值和歷史記憶,讓市民更了解自己城市的行道樹,打造更多“網紅街區”“最美街道”等,為城市文旅功能賦能。

版式設計:蔡華偉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