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区几百棵行道树被剃“光头” 主管部门:正常修剪

2021年05月09日10:02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几百棵行道树为何被剃“光头”?

  灵顺路上还在进行修剪作业

  被剃“光头”的香樟树

  “好端端的大树成了‘秃头’,原来枝繁叶茂的树冠,现在被修剪成一根根大柱子了。”近日,有读者向扬子晚报爆料,称南京江宁区湖熟街道两条街上的几百棵行道树都被过度修剪剃了“光头”,既破坏景观又影响树木正常生长。为此,5月7日下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到现场进行了探访。

  现场探访>>

  道路两侧光秃秃一片,一眼望去不见绿色

  灵顺路和宝塔路是湖熟街道最主要的两条街,这次进行行道树修整养护的也是这两条路两侧的香樟树。5月7日下午两点多,记者最先到达宝塔路,只见两侧的香樟树已经被全部修剪成光秃秃一片,仅剩下主干和两三根分支。一条路两侧每隔五六米就有一棵树,大树直径在十几厘米,几百棵树已经被修剪完毕,整条路几乎没有一丝绿色。路边的店主告诉记者,这条路的行道树是在“五一”小长假前被修剪的。

  随后,记者又来到灵顺路,这里正在进行修剪施工,一侧是郁郁葱葱的大树,另一侧正在作业,已经有不少树成了“光头”。这里的香樟树更大一些,有十几米高,有的工人需要站在吊车上将十多厘米的枝干锯下吊走,路边停放着装满树枝树叶的工程车。

  管理部门>>

  正常修剪,经过园林部门指导

  爆料的市民质疑这是过度修剪,既破坏景观又影响树木正常生长,记者采访了实施此次修剪项目的管理部门——湖熟街道建设所。建设所张全福所长告诉记者,此次修剪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考虑的,“一是从安全角度,马上到梅雨季节了,防止下雨刮风导致树干折断砸到行人或车辆,另外树上电线也较多,也不安全;二是考虑集镇美观,因为大树从种植到现在从没修剪过,此次修剪是为了更好地成型;三是减轻环卫工人劳动强度,因为香樟树春天落叶多。”

  张所长还向记者提供了此次修剪项目的工程审批文件,记者看到开工和竣工时间分别是3月5日和3月31日,而另一份《采购成交通知书》显示,工程成交价为42.458万元,工期30天,落款日期为2021年4月14日。张所长解释说,之所以施工延迟是因为疫情耽误了,“本来预计是年初修剪的”。

  记者向其表达了市民的担忧,张所长介绍,此次修剪是经过江宁区园林部门指导的,修成这样也利于后期养护,“从专业角度来说,修剪高度在5米是比较合适的。”他认为这不存在过度修剪,而且大部分市民是认可的。

  市民>>

  不反对修剪,但时间和修剪方式有问题

  随后,记者又来到这两条路上,随机采访了路边十多家商户和几名过路行人。当记者问及对此次行道树修剪的看法时,一位坐在路边的大爷调侃说,“好处就是夏天不凉快了”,旁边的店主都笑了起来。过后他表示只是开玩笑,“其实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确实减少了落叶,增加了阳光,但坏处是修剪得太晚了,已经都立夏了,光秃秃的连个遮阳乘凉的地方都没有了,为什么不能冬天或者早春修剪呢?”

  旁边的一名黑衣中年男子接过话说:“本来好好的大树这样相当于‘砍头’了,现在天气这么热,说不定就晒死了,这样重度修剪肯定会影响树木生长啊。而且这样一砍,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长起来呢。”

  一位骑电动车的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天都要在这条路上过,觉得修剪很正常,但这次确实过度了。“修剪很正常,但是为什么要剪成‘光头’呢?如果影响安全,那就有针对性地修啊。”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市民们其实并不反对修剪,但主要对修剪时机和修剪方式提出质疑,大家都认为是过度修剪,同时也担心影响树木成长。

  园林专家>>

  修剪时机不是太好,最好要公示并做好宣传

  南京市园林绿化管理行业一位资深专业人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香樟树这个行道树品种,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耐修剪的,其主干高度一般是3米左右,上面保留分枝,这样修完以后,其树冠会再生长,再萌发的,当然后期的养护管理也要能跟上,才能确保香樟树树冠正常萌发。

  “香樟树具体修剪高度还要看出于什么目的,根据不同目的,由专业人士来确定不同的修剪高度。有些修剪如果保留太高,达不到目的,不解决问题。但如果修剪得太低,看起来景观效果非常差。”该专家也指出,因为马上就将进入夏季,此次重度修剪后期要加强养护。

  该专家建议,行道树修剪是一个容易引发市民关注的事,所以实施项目不但要获得绿化主管部门的审批,取得项目施工许可,做到合法合规,而且最好还要在现场做好项目公示。(陈勇 杨志敏)

(责编:黄竹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