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主城"杨""柳"在减少 恼人白絮哪来的?

2020年05月14日08:10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主城“杨”“柳”在减少,恼人白絮哪来的

  漫天飞舞的毛絮让市民“受不了”

  扫码看视频

  这几天南京阳光灿烂,但漫天飞舞的“太阳雪”并不令人心旷神怡,反而叫人直呼“受不了”!5月13日,园林专家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白色飞絮是柳絮和杨絮的结合,飞絮本身是没有毒的。专家还说,飞絮大约会持续一个月左右时间,如果遇上下雨,则会大大降低影响。

  现代快报讯+/ZAKER南京记者 卢河燕/文 赵杰 苏蕊/摄

  毛絮到底是什么?

  专家:主要是杨絮和柳絮

  这个时节,南京气温上升较快,白白的毛絮又纷纷扬扬,飘落一地。毛絮看起来又柔又轻,有时组成一团团“棉絮”,风一吹,便纷纷飘散,飞向远处。

  市民走在路上,即便是戴着口罩,也能感受到它的“威力”。不少人戴着帽子、墨镜,全副武装,也会出现打喷嚏、喉咙痒,甚至脸部发红的症状。还有的飞絮飘进居民家中,飞进办公楼里,让人无比烦恼。

  白色毛絮到底是什么?园林专家告诉记者,目前的飞絮主要是杨絮和柳絮,还夹杂了些法桐絮。杨絮和柳絮是白色的,法桐絮是黄色的。

  据了解,杨树和柳树都有雌雄之分,一到春天,随着花朵开放,种子也逐渐成熟,四五月正是种子的成熟期。而白色絮状物就是包裹种子的绒毛,等成熟了以后,只要风一吹,它就会离开树木,在街头飘飞,找个地方落脚、安家。

  杨树柳树有多少?

  主城六区基本完成杨树更新

  据了解,根据《市政府关于印发南京市杨树更新改造计划的通知》(宁政发〔2017〕182号)要求,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在2017年底时全面启动了南京主城区杨树更新改造工作。

  目前,南京主城六区公共区域内的杨树已基本完成更新。鼓楼广场、月光广场、玄武湖公园、河西大街、应天大街、郁金香路等广场游园、道路已完成杨树更新改造施工,补植了榉树、樱花等树种,杨树的季节性飘絮影响在逐步降低。“和往年相比,近两年的毛絮已经减少很多, 市区也没有道路以杨树或柳树为行道树。”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工作人员表示,主城区已用其他树种更新了13000多棵杨树。

  那么满地的“太阳雪”哪来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市区杨树不多,但部分小区、学校以及城郊地区还有,比如高速公路边、铁路边的防护林。近期南京风大,把杨絮吹过来,这也是市民感觉杨絮飘飞较严重的原因之一。杨树具有防止水土流失、抵挡灰尘的作用,绿化效果也比较好。跟北方一些地区相比,南京的杨絮现在并不算多,应该说减少了很多。

  至于柳树,据介绍,柳树有提升城市绿化景观的作用,园林部门在治理过程中,如果遇到长势不好、需要淘汰的柳树,会以其他树种替代。因此,柳树的数量也在逐步减少。

  如何防治飞絮?

  预报、剪枝、冲洗……

  现阶段如何清理飞絮?据了解,今年南京市绿化园林局会同城管、消防等部门协调安排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加大地面清扫冲洗频次,避免二次污染。对重点路段,安排在晚上10点以后,通过消防高压水枪,在机动车道上冲洗果毛。

  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城南园林绿化有限公司了解到,对于飞絮的治理,常采取修剪措施,控制枝条数量,减少梧桐果球数量。此外,近些年开始采取“树冠喷淋法”,用高射程炮雾车向树冠喷水,吹落飘絮的同时降低飞絮扩散程度。这种方式配合清扫机清理,能有效减少毛絮二次污染。

  同时,市绿化园林局和南京气象台联合开发完成了法桐果毛飘絮预报系统,对全市栽植法桐行道树数量较多的54条道路,每天分早、中、晚三个时段进行果毛飘絮程度的预报,为市民出行路线及防范选择提供参考。

  市绿化园林局表示,城市绿化树种的选择,主要依据适地适树的原则。比如,法桐除了飞絮外,还是比较适合南京地区的。在今后城市的树种规划中,将会按照生物多样性的原则,选择其他适合南京地区生长的品种作为行道树,进一步丰富城市绿化景观。

  飞絮有没有毒?

  无毒,将持续一个月时间

  有些市民担心飞絮是不是有毒有虫,专家告诉记者,飞絮本身没有毒,飞絮中也没有虫。南京市绿化园林局表示:“对于一些敏感或体质较弱人群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建议市民在飘絮期间出门一定要注意防护。”

  今年飞絮还将持续多久?园林专家表示,由于各个品种的杨树和柳树花期不一样,有早有晚,飞絮基本会持续一个月左右时间,今年飞絮将持续到6月上旬。如果遇上下雨,则会大大降低影响。

  专家同时提醒大家,易过敏人群应尽量减少外出。如果外出,建议有过敏体质的人戴好口罩,穿长袖衣服,减少飞絮与皮肤直接接触。回家前,要把身上的飞絮残留物清除干净。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