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國慶假期將至 江蘇13市發布防疫提醒

2022年09月28日09:4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期全國多地報告了本土聚集性疫情,存在多條傳播鏈,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國慶假期臨近,江蘇各地疫情防控指揮部相繼公布了最新防疫提醒,人民網據此梳理發現,各地倡導市民就地過節,減少跨地市出行,盡量不出省,同時,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部署,江蘇多地推行“落地檢”。

南京:倡導就地過節,盡量不出省

南京疾控提醒,請廣大市民繼續增強防范意識,非必要不去風險地區和有本土病例疫情地區。倡導廣大市民國慶假期就地過節、市內游,減少跨地市出行,盡量不出省。確需離寧的,要提前查詢了解目的地防控政策,並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乘坐飛機、火車、跨省長途客運汽車等交通工具。近期有高中低風險區旅居史人員、解除隔離后返回目的地的入境人員,以及省外來(返)寧人員,提前通過“來(返)寧人員信息申報系統”登記信息,主動向所在單位、社區或酒店進行報備。省外來(返)寧人員抵寧后12小時內在交通場站、公路服務點、社區採樣點等就近進行核酸檢測(“落地檢”),3天內再進行一次核酸檢測(間隔大於24小時),期間不得參加聚集性活動或進入文體娛樂類室內密閉場所﹔省內外市來(返)寧人員在抵寧后24小時內進行一次核酸檢測。

蘇州:來(返)人員提前24小時在“來(返)蘇州人員信息登記平台”報備

蘇州提醒,近7日內有本土陽性感染者或中高風險區所在縣(市、區、旗)旅居史的來(返)蘇州人員,需提前24小時通過“來(返)蘇州人員信息登記平台”進行自主申報或向目的地社區(村)、酒店、單位主動報備。此外,跨省流動人員抵達目的地后,應積極配合當地完成“落地檢”,倡導3天內完成2次核酸檢測(間隔24小時)。

嚴控大型活動。堅持“非必要不舉辦、能線上不線下”,近期原則上不安排大型會議、培訓、會展、文藝演出等聚集性活動。確需舉辦的,按照“誰審批、誰負責”“誰舉辦、誰負責”的原則,提前開展涉疫風險評估,盡量縮小規模,分類落實報批備案手續,並對照《蘇州市大型活動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指引(第三版)》,嚴格落實好各項疫情防控措施。

乘坐飛機、高鐵、列車、跨省長途客運汽車、跨省客運船舶等交通工具須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入住賓館、酒店和進入旅游景區(文博場館)等人流密集場所時,須查驗72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從外省(區、市)返回的建筑工地人員須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進入醫療機構、養老機構、兒童福利機構等須按行業規定執行。

無錫:所有在錫人員應主動參與核酸檢測,每3天至少1次

無錫疾控提醒,7日內有中高風險區或有本土疫情報告的設區市旅居史人員、省外來(返)錫人員,務必提前提前2天通過“入錫申報系統”進行自主申報、主動向所在社區(村)、單位或入住酒店報備。所有在錫人員需主動參加所在轄區組織的區域核酸檢測,切實做到每3天至少1次核酸檢測。自駕游來返錫和包車返工人員抵錫后要第一時間進行“落地檢”。

南通:省外抵通人員主動主動做好“落地檢”“三天兩檢”

近7日內有中高風險區或本土陽性感染者所在縣(市、區、旗)旅居史的來(返)南通人員,提前24小時向目的地社區(村)、單位、入住酒店主動報備。此外,近7日內有江蘇省外旅居史人員抵達南通后12小時內,應在“兩站一場”、公路疫情查驗服務點、社區等常態化便民核酸採樣點就近進行1次核酸採樣,並在抵通后3天內完成2次核酸檢測(間隔24小時)。此外,國慶假期期間,南通本地的景區景點要查驗72小時核酸陰性証明。

常州:全面落實“落地檢”“應檢盡檢”

常州疾控提醒,倡導非必要不前往有風險地區或本土疫情報告的城市,確有出行需求時,要提前查詢了解目的地防控政策,並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或12小時內的本地採樣記錄乘坐飛機、火車、跨省長途客運汽車、跨省客運船舶等公共交通工具。外地來(返)常人員來常前應通過“我的常州”APP進行自主申報或向目的地主動報備,抵常后應積極配合完成“落地檢”。

各類企業要強化主體責任,對到企跨市運輸的貨車司機查驗“12小時落地檢”,對未完成的要幫助並督促其到就近採樣點完成“落地檢”。除此之外,各類重點人群要嚴格按照規定的頻次主動進行核酸檢測。市指揮部將對納入“城市免疫感知平台”的特定對象賦“定檢”採樣碼,持碼人員可在全市各便民核酸採樣點免費採樣。

徐州:來(返)人員需提前報備

徐州疾控提醒,近7日內有高中低風險區所在的縣(市、區)、有本土陽性感染者所在的設區市旅居史以及自省外來(返)徐人員要及時在“徐州健康寶”進行自主申報、主動向所在社區(村)、單位或入住酒店報備。省外來(返)徐人員,抵徐后12小時內務必完成一次核酸檢測,3天內再進行一次核酸檢測(間隔大於24小時)。從9月25日中午12時起,各公共場所、交通場站要查驗進入人員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全市范圍內近期非必要不舉辦培訓、會展、文藝演出等大型聚集性活動。同時,各級各類醫療機構需嚴格發熱門診管理,個體診所禁止接診發熱病人,零售藥店嚴格執行“四類”藥品管理措施。9月28日,徐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指揮部發布通告,自通告發布起,市民進入公共場所、乘坐公共交通,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查驗標准由48小時調整為72小時。

揚州:9月16日至10月31日,所有核酸採樣小屋免費提供採樣服務

揚州疾控提醒,跨省流動人員、近期有疫情高中低風險地區或本土疫情所在縣(市、區、旗)旅居史人員、解除隔離后返回目的地的入境人員要提前通過“揚城E健行”微信小程序向所在單位、社區(村)或酒店報備。自9月16日起,至10月31日,揚州所有核酸採樣小屋將免費提供採樣服務。所有省外來(返)揚人員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抵達后落實“3天2檢”,每次檢測間隔24小時,即抵揚時進行一次“落地檢”,3天內再進行一次核酸檢測。

鹽城:省外來鹽返鹽人員倡導抵鹽后立即進行1次免費核酸檢測

鹽城疾控發布提醒,7天內有中、高風險區或有本土疫情所在縣(市、區、旗)旅居史的來(返)鹽人員,請通過微信、支付寶搜索“出行申報之鹽之無疫”小程序或在“我的鹽城”APP“出行申報”模塊進行報備或向居住地、目的地社區(村)報備。在切實按照高中低風險區落實涉疫人員相應健康管理措施的基礎上,對省外來鹽返鹽人員倡導其在抵鹽后立即進行1次免費的核酸檢測,后續按照市內常態化核酸檢測要求予以落實。

近7天內有高風險區旅居史的人員實行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近7天內有中風險區旅居史的人員實行7天居家隔離醫學觀察﹔近7天內有疫情的縣(市、區)低風險區來(返)鹽人員實行3天2檢。

泰州:倡導就地過節,減少跨市活動

泰州倡導廣大市民非必要不前往有風險地區或本土疫情報告的城市,盡量減少跨地市出行,如確需出行,請提前了解目的地城市疫情動態和防疫政策,做好出行路線規劃,全程做好個人防護。對近7日內有高中低風險區旅居史人員、解除隔離后返回目的地的入境人員、省外來(返)泰人員,需通過線上報備、電話報備、現場報備、委托報備方式主動進行報備(鼓勵提前報備)。火車站、汽車客運站、港口碼頭、高速出口等設置核酸採樣點,為涉疫地區和省外來(返)泰人員提供“落地檢”服務。未進行“落地檢”的,賓館酒店要督促外地來(返)泰旅客於入住12小時內進行一次核酸檢測﹔社區要督促省外來(返)泰人員抵泰后12小時內進行一次核酸檢測﹔鼓勵自駕游人員每到一地主動進行核酸檢測。

鎮江:來(返)鎮人員可在火車站、交通卡口、社區等便民核酸採樣點就近進行核酸檢測

鎮江疾控提醒,7日內有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或有本土陽性感染者報告設區市(直轄市為縣、區)旅居史的來(返)鎮人員、省外來(返)鎮人員,抵鎮前通過“鎮江市疫情防控健康申報平台”微信小程序,如實登記申報個人信息。來(返)鎮人員可在火車站、交通卡口、社區等便民核酸採樣點就近進行核酸檢測。倡導省外來(返)鎮人員抵鎮后3天內需進行兩次核酸檢測(兩次間隔大於24小時)。

淮安:近7日內有外省外市旅居史的來(返)淮人員,在全市范圍內憑行程碼核酸檢測一律免費

近7日內有高中低風險區和有本土陽性感染者所在縣(市、區、旗)旅居史人員、外省外市來(返)淮安人員,提前2天通過“淮上通”小程序或“i淮安”App進行申報,並主動向所在單位、社區或酒店進行報備。面向跨省、市流動人員在機場、高鐵站、高速出口等交通場站提供免費“落地檢”服務。未進行“落地檢”的外省外市來(返)淮人員,賓館酒店、社區要督促其抵淮后立即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要督促員工外出返淮后第一時間完成“落地檢”。近7日內有外省外市旅居史的來(返)淮人員,在全市范圍內憑行程碼核酸檢測一律免費。

連雲港:所有來(返)連人員應配合做好“落地檢”

連雲港提醒,近期有高中低風險區旅居史人員、解除隔離后返回目的地的入境人員,以及市外來(返)連人員,提前通過“我的連雲港”APP、微信公眾號“來連自助申報”、撥打各縣區(功能板塊)或各社區(村)疫情防控報備電話登記信息,主動向所在單位、社區或酒店進行報備。機場、火車站、汽車客運站、高速公路省界服務區、港口、公路卡口等設置核酸採樣點為來(返)連人員提供“落地檢”服務。未進行“落地檢”的,賓館酒店要督促外地來(返)連旅客於入住12小時內進行一次核酸檢測﹔社區要督促市外來(返)連人員抵連后12小時內進行一次核酸檢測。

宿遷:落實不同風險等級地區來(返)宿遷健康管理措施

宿遷疾控提醒,近期有高中低風險區旅居史人員、解除隔離后返回目的地的入境人員,以及省外來(返)宿人員,需提前通過“宿康寶”自主申報或向目的地社區(村)、酒店、單位主動報備,積極配合落實核酸檢測、健康監測等管理措施。近7天內有高風險區旅居史的人員落實7天集中隔離。近7天內有中風險區旅居史的人員落實7天居家隔離醫學觀察。近7天內有低風險區旅居史的人員按照規定頻次落實核酸檢測要求。

(責編:李靜曄、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