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智造發力 江蘇“燈塔工廠”數量居全國首位

2022年09月30日08:13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全球首批智能制造“燈塔工廠”之一的菲尼克斯電氣數字化、智能化生產線。吳俊 攝

全球首批智能制造“燈塔工廠”之一的菲尼克斯電氣數字化、智能化生產線。吳俊 攝

灌裝、加巧克力、鋪干果和堅果、蓋蓋子……在聯合利華和路雪太倉生產基地,偌大的車間僅有幾名工作人員,一支支“可愛多”冰淇淋順著生產線自動“漂流”,所有加工環節均由機器操作。

這是全球冰淇淋行業首家“燈塔工廠”中的一幕。

“燈塔工廠”是由世界經濟論壇和麥肯錫咨詢公司共同選出的數字化制造與工業4.0的示范者,被譽為智能化時代“最先進的工廠”。自2018年首批全球“燈塔工廠”發布以來,我省先后有8家企業入選,涉及汽車、消費品等多個領域,數量居全國首位。

集成世界先進技術,入選工廠各有所長

搬運機器人沿地面磁條自動行駛,為流水線輸送物料﹔七軸機器人揮舞機械臂進行全自動裝箱……9月15日,記者走進位於南京市江寧高新區的上汽大通智能工廠,仿佛進入了一個機器人世界。更令人驚奇的是,生產線上的每一台汽車,從外觀顏色、內飾頂棚到輪胎輪轂等都大不一樣。

上汽大通制造中心生產啟動經理費安林介紹,傳統模式下,汽車是標准化生產的產物,而企業自主研發的“蜘蛛智能選配器”,提供了六大類、近70項高感知配置,消費者可以根據喜好自由選擇,“可以說我們產的每台車都‘獨一無二’。以用戶需求驅動整個制造體系智能化升級,工廠2019年入選第三批全球‘燈塔工廠’。”

“私人定制”看似簡單,背后卻是企業全價值鏈的“換骨”式轉型升級。記者在沖壓車間看到,鈑金材料的沖孔、落料、彎曲等工序高度自動化﹔數量龐大的各色配件運到總裝車間后,由智能配料車代替人工送貨,IMP系統實時將客戶訂單的工藝信息、車輛配置信息及物料信息推送給裝配工人。改造后的智能生產線,焊裝一次性通過率在98%以上,自動工位現場調試時間縮短60%。

“直聯‘需求者’和‘生產者’兩端,我們在全球首次實現讓用戶參與‘造車’。”上汽大通制造中心執行總監王穎說,定制化生產零配件呈指數級增長,企業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如何提高效率。上汽大通的智能排程系統在用戶訂單生成的同時自動算出最優生產序列,排產、物流、生產等全部“並聯進行”,車輛交付時間從2016年的3個月壓縮至如今的28天,消費者還可以在線跟蹤每一個生產環節。

根據“燈塔工廠”評選標准,入選工廠需要集成至少5個世界級領先水平的技術應用,並在生產效率、運營敏捷度、生態可持續等企業經營指標上實現重大提升。截至目前,在“燈塔工廠”版圖中,江蘇、廣東、山東三省入選“燈塔工廠”數量排在全國前三,我省佔比超過全國的1/5。就城市而言,蘇州擁有5家“燈塔工廠”,在全國城市中一騎絕塵。從2018年到今年,我省每年都有工廠入圍,從規模到連續性都體現了“江蘇智造”的含金量。

我省入選工廠各有所長——在緯創資通昆山工廠的主板生產線上,每台設備都“頂”著一個黑色“小尾巴”,不間斷採集設備運行狀況數據,傳輸到大數據中心分析,通過精益化生產,工廠實現生產成本降低26%,能源消耗減少49%,去年3月入選第六批全球“燈塔工廠”﹔去年9月第七批入選的聯合利華和路雪太倉生產基地,利用數字化技術,減少了83%的碳排放、14%的能源和水消耗﹔同批入選的施耐德電氣無錫工廠智能車間,柔性生產線像“樂高”一樣便捷拼裝,可按業務需求快速調整。

“情境式教材”,引領企業轉型

“智能化改造怎麼改,有了信心和方向。”9月5日,蘇州市吳江區數十家智能制造企業走進緯創資通昆山工廠,有參觀者如是感言。

“生產車間就是最好的情境式教材。”吳江區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說,數字經濟是個新賽道,也是轉型發展的關鍵增量。但在智改數轉過程中,依然有不少中小企業左顧右盼、踟躕不前。“燈塔工廠”在智能制造領域的探索經驗,就像茫茫大海中指明航向的一束光,可以引領更多轉型焦慮期的中小企業擁抱數字化,進而推動產業鏈整體智能化水平的提升。

在我省,“燈塔工廠”的數字化已超出實體工廠范圍。博世汽車蘇州工廠從汽車零部件制造商轉型為移動解決方案提供者,近200名工程師先后為240多家企業提供升級改造支持。緯創集團專門成立緯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為企業智改數轉提供咨詢診斷,公司總經理周泓任介紹,“我們服務的企業已覆蓋電子信息、裝備制造、紡織、食品等多個行業,不少客戶經過‘一企一策’的診斷改造后,產能和人均產出均實現躍升。”

順著“燈塔”的方向,一批企業踏上轉型之路。昆山源進塑膠電子有限公司是緯創資通的原材料供應商,應用緯績智能數字化自動測試方案,一款工業手機前蓋的測試時間從將近15分鐘壓縮至4秒。博世互聯工業則為太倉海嘉車輛配件有限公司提供了智能化維護系統解決方案。周泓任認為,“燈塔工廠”持續輸出服務、輸送經驗,帶動更多企業“敢轉”“願轉”“會轉”,是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的價值所在。

“燈塔工廠”還是行業未來趨勢和走向的風向標。以電子制造業為例,產品種類眾多導致物料品種多、產線換線頻繁,疊加電子產品往往需要更短時間推出市場以贏得先機,行業以往都是採用“人海戰術”提高生產效率。業內人士認為,近年來行業面臨人員離職率高、用人成本不斷上升等問題,為應對“多品種、小批量”需求和上市時間更快的挑戰,以緯創資通為代表的行業“燈塔”朝著自動化、智能化、數字化方向升級,給產業鏈企業帶來諸多新啟示。

對上下游企業而言,“燈塔工廠”具有帶動作用。王穎介紹,上汽大通以點帶面,已在江寧匯聚了汽車研發、整車組裝、汽車座椅、車聯網、整車銷售等汽車全產業鏈的多家企業。據江寧區工信局數據,截至目前,江寧區累計擁有汽車規上企業近百家,去年實現產業規模近千億元。

“‘燈塔工廠’群體優勢的背后,代表的是江蘇在全球制造業網絡中重要的中堅力量。截至目前,世界五百強企業中有近七成在江蘇建設生產線。”省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副院長張華評價,高質量科教資源和一流營商環境,使我省成為全球制造業巨頭落子布局的重要目的地,“燈塔工廠”最大效率匯聚各類生產要素,持續助力傳統制造業的迭代升級,助推江蘇智能制造領跑全國。

借鑒“燈塔”,構建“以我為主”評價體系

“‘燈塔工廠’的評選標准、評分體系均由國外民間機構主導,外資企業在申請流程、溝通交流等諸多方面具備‘先天優勢’,這是外向型經濟為主的蘇州在數量上領跑全國的重要原因。”在蘇州市工信局智能制造推進處武剛看來,在“中國制造”邁向“中國智造”過程中,先進制造企業越來越多,應借鑒“燈塔工廠”的經驗,建立我國自己的標准來衡量企業的信息化、數字化發展水平。海爾、美的等獲評“燈塔工廠”后,持續輸出技術和經驗,在中間端可以鼓勵更多本土服務商參與到智改數轉浪潮中來﹔在評審端可參照“燈塔工廠”模式,在頂層設計上明晰評價標准,構建符合國情的先進制造企業評價體系。

如何建立“以我為主”的評價和話語體系?去年開始,工信部等四部委聯合組織開展智能制造試點示范行動,明確提出到2025年建設500個以上引領行業發展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廠,凝練總結一批具有較高技術水平和推廣應用價值的智能制造優秀場景,加強典型示范和經驗推廣。

今年2月,2021年度國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廠揭榜單位和優秀場景名單公布,全國共110個工廠和241個場景上榜,我省南京鋼鐵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個性化定制的鋼鐵智能制造示范工廠”等9家工廠、江蘇索普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安全風險實時監測與識別”等17個場景入選。“一批獲得官方認証的‘示范工廠’,有望成為具有中國特色的智能制造示范。”省工信廳工業裝備處負責人說。

在江蘇省數字經濟學會副理事長、江蘇省產研院智能制造技術研究所所長駱敏舟看來,不管是“燈塔工廠”還是“示范工廠”,都揭示了智改數轉不是選擇題,而是必然趨勢,隻有主動擁抱數字化的企業,才能在未來持續保持行業領先地位。但不同體量、不同行業的企業對智改數轉的需求不同,未必所有企業都要追求成為“燈塔”和“示范”,對中小企業而言,智改數轉可以在現有“燈塔”力量下借勢成長,進行模塊化拆解,針對企業生產中的核心痛點“對症下藥”,逐步實施、分步改造。

去年底,我省出台《江蘇省制造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提出具體目標:到2024年底,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全面實施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重點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65%,經營管理數字化普及率超過80%,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接近90%。去年,江蘇制造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35.8%、佔全國制造業增加值比重達13.3%,兩項佔比均為全國最高。(本報記者 鹿琳 蔡姝雯 王夢然 程曉琳)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