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海外版:蘇州保障新市民子女學有所教

本報記者 葉 子
2022年09月30日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9月30日 第 05 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9月30日 第 05 版 版面截圖

原標題:

“孩子上好學,我們就安心!”

江蘇省蘇州市高新區西渚實驗小學的科技教室裡,學生們在觀察航天模型構造。  海外網 李帛堯攝

江蘇省蘇州市高新區西渚實驗小學的科技教室裡,學生們在觀察航天模型構造。海外網 李帛堯攝

冶艾海買在照看兩個孩子寫作業。 海外網 李帛堯攝

冶艾海買在照看兩個孩子寫作業。 海外網 李帛堯攝

“叮……”下午5時15分,放學鈴聲響起,江蘇省蘇州市高新區西渚實驗小學的校園裡,一下子熱鬧起來。同學們整理好課桌,背上書包,在老師的帶領下,按班級整齊列隊,從校園魚貫而出。

校門口等待的家長裡,冶艾海買一眼就看到了自己家的兩個小孩。10歲的大兒子冶豪庭讀四年級,小兒子冶峰讀三年級。

“今天上學怎麼樣?作業都做了嗎?餓不餓?”冶艾海買取下孩子們肩上的書包,自己背上,摸摸兒子的腦袋,拍拍兒子的肩膀。落日黃昏裡,父子三人有說有笑。

今年38歲的冶艾海買,回族,青海省海東市化隆回族自治縣人,來蘇州開拉面館已經13年了。期間,兩個兒子相繼出生。他和妻子都很喜歡蘇州,兩人勤勞肯干,生意做得不錯,逐漸在蘇州扎下根來。不過,4年前,一家人卻遇到了難題,甚至動了回老家的念頭。

“我們在這邊開拉面館,照顧不過來兩個孩子,本來,孩子是在青海老家,爺爺奶奶幫著帶,但要上小學了,我們想把孩子接過來,在這邊上學。”冶艾海買說,當年他自己隻上了初中就去學做拉面,這些年來,他深深地感受到讀書學習的重要,他和妻子努力奮斗,就是想給孩子創造更好的學習條件。

為了能把孩子帶在身邊上學,冶艾海買和妻子沒少發愁:作為外來打工人員的子女,孩子沒有蘇州戶籍,能入學嗎?眼瞅著大兒子到了入學年紀,如果在蘇州上不了小學,他們就准備回青海老家。

冶艾海買決定去教育局咨詢一下。“工作人員告訴我不用擔心,蘇州有積分入學的政策,像我家這種情況,拿居住証等証明,就可以申請入讀公辦學校。”

回家后,兩口子一合計,先是激動,孩子入學有著落了﹔又不免有些擔憂:積分政策是好,可我們家的積分夠嗎?孩子會被分配到哪裡上學呢?

冶艾海買又跑到負責積分事宜的“積分辦”了解情況。“除了租房、繳納社保等項目,社區志願活動也可以加分。正好我們面館每年都辦送愛心活動,夏天為環衛工人、外賣小哥等提供綠豆湯送清涼,冬天就送上熱騰騰的牛肉面,這種就可以作為志願服務加分。”有了希望,冶艾海買和妻子認真研究積分標准,一項項對照、准備材料。

2019年5月底,申請截止。過了一個月,冶艾海買接到一個電話,是高新區教育局的工作人員打來的,告訴他豪庭的積分入學申請通過了,可以去西渚實驗小學上學。一家人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來了。

“我們聽到后,開心得不得了!學校離我們家就3公裡,我和孩子他媽媽當時就帶上孩子,騎著電動車,去實地看了。那時還沒開學,我們就繞著學校外圍逛了一圈。校園很大,教學樓是新蓋的,還有很大的操場,感覺特別好!”冶艾海買說。

一年后,冶峰也通過積分的方式順利入學,和哥哥在同一所學校學習。“第二年,我們就對申報流程更了解了,老二上學非常順利。”冶艾海買說,這幾年來,他身邊不少朋友的孩子,都通過積分入學的方式,成功就讀家附近的公辦學校。每個孩子和家庭積分多少、分配到哪所學校就讀等,在網上都有公示,整個過程公正透明。

蘇州流動人口多,保障新市民的子女學有所教,是教育公平的重要體現。蘇州高新區教育局副局長季紅斌介紹,從2016年至今,區教育局已幫助10300多個隨遷子女成功入學。2022年,高新區已有15所公辦小學、8所公辦初中納入到積分入學政策覆蓋范圍,解決了1330個隨遷子女的學位。

不僅落實學有所教,蘇州還注重學有優教。通過集團化辦學共享優質教育資源,區域內各校的教學質量都有了顯著提升,越來越多孩子享受到優質均衡的教育。

在西渚實驗小學,下午5時左右,記者看到,學生們有的在向老師詢問書本知識,有的在科技教室觀察航天模型構造,有的在運動場上比拼足球……西渚實驗小學副校長吉守益表示,“雙減”工作開展后,從下午3時15分到5時15分這2小時裡,學校提供課后服務,課后作業基本能在校完成,還有老師當面輔導。此外,航模、書法、篆刻、足球等豐富多彩的興趣班,學生們可自由選擇。

如今,冶艾海買和妻子每天輪流,早上8時送孩子上學,下午5時接孩子放學,不影響做生意,還有許多親子時光。通過與老師溝通、參加家長會、參加學校舉辦的專家講座等,冶艾海買了解到,家庭教育同樣重要,要關注孩子的情緒、緩解孩子的壓力,營造好的家庭氛圍等。“現在的教育真是越來越好了,孩子們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我們做家長的也要學習進步。”冶艾海買說,“孩子上好學,我們就安心!”

冶艾海買和妻子商量著,孩子喜歡運動,接下來讓他們學學籃球,既能鍛煉身體、增強體質,還能長高個兒。聽到這,哥哥開心地笑了,弟弟也合不攏嘴:“我最喜歡體育課啦!班上的同學都跑不過我,以后我要當冠軍!”

記者手記

從“有學上”到“上好學”

在金秋時分,到位於太湖邊的學校採訪,看到孩子們稚氣的面龐,聽到朗朗的書聲,是一次很愉快的體驗。

更加令人開心的是,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在蘇州,隨遷子女就讀公辦小學和初中,都可以採取積分入學的方式。順利考入高中后,可以直接在江蘇參加高考。冶艾海買這樣的城市新市民對於孩子“好好讀書上大學”的期待,完全有希望實現。

做好流動人口隨遷子女入學工作,是提高教育公共資源均等化服務水平、促進教育公平和社會和諧的重要舉措,也是落實學有所教的一個重要方面。

在實現義務教育全面普及的基礎上,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教育普及水平實現歷史性跨越。目前,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5.4%,比十年前提高3.6個百分點﹔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91.4%,提高6.4個百分點﹔高等教育毛入學率57.8%,提高27.8個百分點。一系列舉措,更好地保障了人民受教育的機會,有效緩解了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採訪中,記者還了解到,“雙減”以來,學校書面作業總量和時長得到了有效控制,作業質量不斷提高﹔課后服務實現了全覆蓋,內容逐步豐富,吸引力不斷增強,較好滿足了學生多樣化學習需求。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將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從“有學上”到“上好學”的美好期盼。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