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啟東:奮楫爭先,擁江攬海向未來

2022年09月27日08:40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啟東:奮楫爭先,擁江攬海向未來

生態蝶湖綠意盎然。啟東市委宣傳部

生態蝶湖綠意盎然。啟東市委宣傳部

江海交匯處游人流連忘返。啟東市委宣傳部

江海交匯處游人流連忘返。啟東市委宣傳部

建造“大國重器”。啟東市委宣傳部

建造“大國重器”。啟東市委宣傳部

藍天白雲扮靚幸福家園。啟東市委宣傳部

藍天白雲扮靚幸福家園。啟東市委宣傳部

十年蝶變,一路芳華。作為江蘇唯一全域靠江靠海、緊靠上海的縣(市),黨的十八大以來,啟東銳意進取、奮楫爭先,交出厚重提氣的高質量發展成績單。

南通市副市長、啟東市委書記李玲說,深入貫徹落實省委工作會議和南通市委全會部署,搶抓長三角一體化、長江經濟帶建設、新一輪江蘇沿海地區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疊加機遇。啟東將聚力建設滬蘇一體融合發展窗口城市,為南通打造全省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升騰“第一縷陽光”。

高質量發展跑出“加速度”

這段時間,幾個“含金量”極高的新聞,讓啟東備受矚目。

北沿江高鐵初步設計正式獲批﹔CBA夏季聯賽啟東站火熱開賽﹔世界最大的在建天然氣處理平台在啟竣工﹔呂四起步港區迎來第56艘外輪……

新聞背后,是這座城市揚鞭奮進的足跡,寫滿奮斗、充滿收獲。

一組數據可以見証——

全國縣域經濟基本競爭力百強縣市排名,2011年,第43位﹔2015年,第36位﹔到2020年,躍至第18位。

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市排名第27位,在南通各縣市中排第二。列全國綠色發展百強縣市19位、全國科技創新百強縣市12位,均為南通第一。

2021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345.95億元,是2012年589.14億元的2.28倍,年均增幅10%。

……

走進海四達動力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一片繁忙。該項目於2020年初開工建設,今年1—6月企業實現應稅銷售3.7億元,是去年同期的16倍。

在乾朔電子智能化車間,隻見機器轉,不見人奔忙。近年來,乾朔不斷加大創新投入,和蘋果、華為、小米等國際國內一線品牌手機生產廠家建立了長期合作關系。

高質量發展,企業是主力軍。今年上半年,啟東工業企業每度電產生應稅銷售49.1元,較去年底提升5元,總量和增量均列南通各縣(市、區)第一。

工業穩,經濟大盤就穩。黨的十八大以來,啟東工業經濟量質齊升。2021年實現規模以上工業應稅銷售1120億元,分別是2015年、2011年的1.7倍、2.3倍。

產業邁向中高端,發展實現高質量。啟東三次產業比由2011年的10.7︰53.3︰36調整優化為2020年的6.9︰48.2︰44.9。現代產業體系不斷發展,啟東在打造“三優三新”產業集群的基礎上,培育形成“兩主兩新兩優”工業產業體系。

這幾天,位於啟東經濟開發區的億緯林洋儲能電池項目現場,主體工程已經結構封頂,正在進行內外裝修。該項目總投資22億元,於今年1月開工建設,建成后預計年新增應稅銷售80億元。

項目建設是經濟發展的“壓艙石”。自2011年以來,啟東累計承接來自上海的億元以上產業轉移項目540個,佔全市落戶產業項目的比重達70%,其中來自上海浦東地區的項目佔比達80%。近年來,落戶啟東園區近700家外來企業中,三分之一以上來自上海。

民生建設奏響“幸福曲”

“購房手續已經辦下來了,停車位、小公園、幼兒園都齊全,我這心裡真敞亮!”先前在上海打工的倪建,聽說老家啟東高新區裡有不少企業招工,工資福利好,五險一金齊,就毫不猶豫地回到了家鄉,“往后,能守著父母和孩子掙錢了!”

守“為群眾”初心,促“百姓富”成果。近年來,啟東一以貫之把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大民生領域投入,深化民生事項改革,讓廣大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在家門口醫院就能做心電圖,還能傳給上海大醫院的專家看,真是太方便了!”作為普通患者,能享受到專家級服務,李先生激動萬分。

在政府的大力推動下,啟東不少醫院與上海知名醫院成功對接,安裝了遠程診療系統。如今,當地百姓已經習慣了“雲看病”“雲問診”。

近年來,啟東市省級標准化村衛生室由“十二五”末的48家增加到130家。啟東市婦幼保健院全面運行,率先實現“所轉院”,建成復旦大學附屬兒科啟東分院,婦幼健康事業開創新局面……從鄉村到城市,“病有所醫”的民生畫卷溫暖動人。

一大早,王鮑鎮久東村村民陸建新電瓶車還未停穩,就迫不及待給村支書徐曉艷打去了電話。

“徐書記,多虧了你們干部幫忙,低保補貼剛到賬,短信都收到了!”陸建新是一位獨居老人,患有多種疾病,今年住院期間徐曉艷多次前去探望,並為其申請了低保與危房維修。

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同時,啟東在與民生相關的教育、社會保障和就業、城鄉社區、醫療衛生和計劃生育、住房保障、節能環保等方面支出節節攀高。一筆筆真金白銀投向民生關切處,資金使用效率更高,惠民效果更好。

2010年,海復鎮濱海村村民嚴建興看著村裡的環境越來越好、游客越來越多,便萌生了開民宿的念頭。翌年9月,她與老伴打造了一家擁有特色客房的民宿。“8間客房,年營業額40多萬元,這都是好環境帶來的。”嚴建興滿臉幸福。

繽紛百裡展現“高顏值”

初秋時節,走在嶄新而寬闊的江堤上,盡情飽覽修繕一新的紅陽港閘、江堤灘涂濕地、在建的濱江森林公園等沿江風景。家住江畔的惠萍鎮公和村的鄉鄰們,不約而同地披著晚霞,漫步江堤,在歡聲笑語間度過每一個傍晚,村民顧益沖和老伴就在其中。

他們的腳下,是啟東70公裡江堤中的一段,平坦而堅固。地處長江、黃海、東海三水交匯處,啟東擁有江海岸線178公裡,建有達到百年一遇標准堤防41公裡,佔江海堤防的二成多。

顧益沖,今年67歲,隨祖輩一直生活在江邊。2013年起在長航啟東派出所擔任水上巡邏員,去年3月正式“退休”。打小生活在江邊,又加上8年多的長江堤防巡邏員工作,讓他親眼見証了長江沿岸翻天覆地的變化。那時的擋浪牆由石頭堆砌而成,寬40厘米,高才80厘米。遇到台風,浪頭幾乎和岸堤差不多高,村民擔驚受怕﹔秉承靠江吃江理念,江面上隨處可見浮子閥、捕撈網籪、地籠等。還有一些小碼頭、水泥廠、養豬場等陸續進駐,廢棄物、粉塵、噪聲和怪味讓居住在這一片的村民苦不堪言。

那時候晒被子,不光要看日頭,還要看風向,在水泥廠下風頭,被子晒出去就吃足了灰。這種“灰頭土臉”的日子,持續到鎮上開始整治“散亂污”企業為止。盡管家門口的水泥廠和砂石堆場陸續被取締,晒被看風向的擔憂總算沒有了,但眼前的岸線還是一片破敗景象……

變化,發生在2016年初,積極響應“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啟東以新建立的河長制體系為抓手,集中拆除違建碼頭19座,並清理了一批沿江污染企業。

針對長江岸線生態環境修復,啟東市委市政府科學布局,最終以“江堤綠化升級、防汛通道貫通、堤閘內外整修、入江河道暢流和違法建設整治”等五大工程為江堤生態全線修復總基調。2020年,啟東推出“一百千萬美麗啟東—江海岸線”建設架構,即一江碧波瀲灩,百裡海岸迷人,千河清水暢游,萬畝灘涂如畫。計劃總投資超22億元,確定“一年打基礎,三年見成效,五年樹典型”的奮斗目標。

如今在岸堤南側,由石塊構筑的銀色江灘錯落有致,不見垃圾雜物。江畔風光再現,堤岸更加美麗,每一處變化都讓村民們喜上心頭,日子越過越有盼頭。

黨建領航注入“新動能”

秋日暖陽在南黃海灘涂上折射出點點金光。黃海灘涂公司養殖戶張衛東來到自家承包的池塘旁,給他的寶貝們——小白蝦和紅文蛤投喂飼料。10多年前的張衛東對於水產養殖還是兩眼一抹黑。在黃海灘涂公司黨委的幫助下,張衛東學會了文蛤等水產養殖技術,從公司承包灘涂,年收入超20萬元。

“在海邊摸爬滾打多年,我明白了一個道理,養殖不能靠天吃飯,要靠公司黨委給我們領路。”他說,資金不夠,公司幫忙擔保﹔技術不行,找專家指導﹔銷售不暢,幫忙聯系市場。

在178公裡美麗江海岸線上,啟東通過支部帶項目、基地帶農戶、聯盟帶產業,既有的“最美江海黨建帶”不斷延伸擴容、勾連成片、全域打造,高質量黨建推動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寬。

日前,呂四港經濟開發區在呂四港碼頭舉行“感悟思想偉力 增強發展信心”——碼頭職工學《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活動,省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陸紅琴走進港口作業區,作學習輔導。

近年來,啟東將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和基層工作創新融入理論宣講的各環節,組織實施“理響東疆”工程,讓理論之聲在全市每個角落唱響,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田頭車間,將黨的創新理論講到群眾心坎裡。2019年以來,全市共組織開展了8000多場分眾化、互動化的生動宣講,覆蓋全市機關、學校、企業、農村、社區、網站等各行業,受眾超200萬人次。

今年3月,捷捷微電子“車規級”產業化建設項目被納入“拿地即開工”服務項目,啟東市行政審批局會同大項目辦、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住建局、啟東經濟開發區等多個部門,並聯式推進項目進展。短短2天,從拿地到“五証”齊全,捷捷微電子功率半導體“車規級”產業化建設項目刷新啟東重大項目行政審批速度的歷史紀錄。

挑戰審批效率“極限”的背后,是啟東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推動重大項目提速的決心,是啟東全體黨員干部在持續開展“三比三爭”主題實踐活動中體現出的“抓重點、快起步、勇擔當、爭領先”的精氣神。近年來,啟東在項目建設、鄉村振興等一線選拔任用干部,提拔重用能拼敢闖、善作善成的干部隊伍,煥發干部隊伍新活力。

本報記者 徐超

(責編:李靜曄、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