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安:高质量发展勇争先

2020年07月17日16:27  来源:海安日报
 
原标题:海安:高质量发展勇争先

7月1日,沪苏通铁路正式开通。翌日,印有“枢纽海安、物流天下”“产业高地、幸福之城”字样的C3796次“海安号”列车从上海虹桥出发,直奔海安。

7月9日,首列沪苏通铁海快线班列正式启动运营,海安通往上海洋山港和浙江宁波港的铁海快线班列成功开行。以海安为重要节点的物流枢纽与洋山港、宁波港有了绿色、快捷的大运能和全天候的物流通道,极大地缩短了江苏腹地与上海、浙江的时空距离。

乘着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和沪苏通铁路开通的东风,敢为人先的海安再一次抢占先机,让沪苏通铁路上飞驰“海安号”。而就在1个多月前,长三角第一列开往东盟的国际货运班列从海安物流基地驶出,引起世界关注。

地处南通、盐城、泰州三市交界,海安曾是交通末梢和辐射边缘。先天不足后天补,不争第一誓不休。多年来,海安争当交通发展“先行官”,以交通能级提升支撑产业和城市能级提升,创新打造了公路港、铁路港、航运港、金融港、信息港“五港合一”综合性枢纽,一个立足长三角、辐射中西部、联动海内外的“枢纽海安、物流天下”品牌逐渐叫响。

实现洼地崛起,在更高坐标体系中争先领先。海安全市上下有着“见第一就争,见奖杯就夺,见红旗就扛”的“狼性”。2019年度南通市综合考核结果出炉,海安实现惊人的“八连冠”。今年4月底,全省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红榜揭晓,海安成为南通唯一被表彰县(市、区),前进13个位次。市委书记顾国标被表彰为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优秀县(市、区)委书记。上半年,我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应税销售、服务业应税销售、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协调发展,保持稳定增长态势。1至5月,实现全部工业应税销售912.74亿元,同比增长11.63%;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5家。两项指标均列南通第一。

在海安,无论区镇、街道还是机关部门,“项目建设”一直是海安干部谈论最多的高频词。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版头条”。2月28日,123个亿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69亿元,数量超过去年总和。4月15日,总投资50亿元的工业综合体项目——恒科众创城破土动工;5月18日,总投资50亿元的弘盛新材料三期工程开工奠基;6月5日,总投资3亿美元的柬埔寨—中国智能电站设备制造项目签约落户……

项目建设,招商先行。3月10日,500名招商人员誓师出征。6月23日,海安在苏州举办高质量发展产业合作恳谈会,10个区镇与苏州市13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海安项目招引建设加码。截至5月底,海安开展各类招商活动90余次,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3个。1—5月份,列入江苏省、南通市重大项目计划的16个项目已开工13个,共计完成投资额52.7亿元,达到年度投资计划的68.44%。

围绕科技创新战略支撑,海安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计划,打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收官战。1—5月份,海安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107个,新增首台套、首创引进成果项目14个。铁锚玻璃获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立项,南京大学海安研究院获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奖补。6月22日,交睿机器人参与的“协作型工业机器人与柔性工件精准作业技术”项目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多年前,跃通数控只是海安城郊的一家作坊式企业。先后与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院所深度合作,每年将7%的销售收入用于研发,只攻一个城墙口——全自动木门生产线。如今企业已拥有17项发明专利、55项实用新型专利,市场占有率超过95%。

善用科技创新“金钥匙”,企业在高质量发展跑道上迸发活力。1—5月份,海安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49.9%,占比提高34.4%,比重和占比提高值均居南通第一。近日,海安更被表彰为全省落实“科技创新40条”“科技改革30条”成效明显地区,苏中唯一。

围绕“首创必成、高分创成”目标,海安正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19年年终测评全省第一。以文明实践日历为抓手,海安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海安经验。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海安在全市范围内认真开展“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专题学习研讨活动,让更多干部彰显“狼性”精神。

围绕“高质量发展争第一、百强排名进二十”三年奋斗目标,直面短板抓不足,以“归零”心态再次点燃干事创业激情之火。海安将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对标先进找差距,决胜全面小康,矢志担当作为,奋力开创海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成为南通万亿版图中最亮最美的一块。(郝荣峰 姜明)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