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洋井石化集團:在高質量發展之路上勇立潮頭

2022年10月04日10:5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行走在連雲港徐圩新區,處處可以感受到高質量發展新氣象。盛虹石化、衛星化學、中化國際等一批批省級重點項目正式投產,作為全國七大石化產業基地之一的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強勢崛起。據測算,今年底,新區工業銷售收入將有望跨入千億園區行列,形成2000億元的工業生產能力。

黃海岸邊,機聲隆隆。江蘇首條30萬噸級深水航道、連雲港港30萬噸級航道二期工程徐圩航道已於近期順利交工驗收,連雲港寶港石化碼頭有限公司的兩個5萬噸級別的公用液體散貨泊位正處在工程掃尾階段。碼頭之上,一條條管廊猶如巨龍熠熠生輝,源源不斷地將原料通過這些巨型“血管”輸送到基地內的各大石化裝置,為石化集群發展“供能供氧”。“管廊的每一段都有一個工業二級節點解析二維碼,隻需用手機掃碼,這段管廊的運行狀態、管道布置以及管道的事故應急處置信息都能一一展現。可以幫助檢修人員第一時間進行應急處置判斷。”江蘇洋井公用管廊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康喜表示。

金秋時節,鋼鐵巨龍間的片片濕地內,一群群白鷺在其間啄食飛舞。在徐圩新區生態環境質量管控中心,工作人員介紹了徐圩新區一直堅持的生物多樣性監測研究成果——除了白鷺,東方白鸛、震旦鴉雀、紅隼、燕隼等一批國家一二級保護動物與“鋼鐵巨龍們”做起了鄰居。“鳥類特別是保護物種鳥類對生態環境變化反應格外敏感,是一個地區生態環境質量的晴雨表。”江蘇洋井環保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兵說。

由洋井環保建設運營的徐圩新區生態環境質量管控中心是七大石化基地內唯一具備大氣、水、土壤等全要素環境管理的生態“全科醫院”。中心圍繞化工園區生態環境保護的難題和短板,深入開展污染物治理、環境保持與修復等新技術的實踐研究,並積極推進高質量成果得以轉化。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融入這個強勢崛起的“石化之城”,正是新時代中國高質量發展的生動縮影。縮影之下,因石化產業基地而生、隨石化產業基地而長的江蘇洋井石化集團,在高質量發展過程中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不僅實現了企業自身經營效益的持續增長,也充分展現了國企的責任擔當,奮力書寫出連雲港“后發先至”的嶄新篇章。

管廊管網在石化基地內縱橫布局。洋井石化供圖

管廊管網在石化基地內縱橫布局。洋井石化供圖

重任在肩

石化園區投資運營一體化的標杆服務商

2009年,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江蘇沿海地區發展規劃》,連雲港發展一躍升至國家戰略層面,徐圩新區應運而生。自此,新亞歐大陸橋“橋頭堡”昂起“龍頭”,江蘇沿海開發開辟了新的主戰場,連雲港“后發先至”有了新的增長極。

2013年11月底,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和連雲港煉化一體化項目一期工程獲得國家發改委批准。批復增加了石化產業基地規劃相關內容,要求科學布局,注重產業鏈的規劃發展。2014年,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被國務院列為全國七大石化產業基地之一。

根據國家發改委批復要求,徐圩新區按照建設“世界一流石化產業基地”的目標,加快推進了石化產業基地基礎配套設施及重大產業項目建設,並對石化產業基地內產品項目、公輔設施、物流傳輸、安全環保和管理服務進行一體化整合,以形成具備全球競爭力和影響力的整體優勢。

在此背景下,2014年8月,江蘇洋井石化集團有限公司(原連雲港石化產業園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並明確為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建設和運營管理的重要載體平台。

重任在肩惟擔當。扛起建設“世界一流石化產業基地”的光榮使命,洋井人勇立潮頭——

公用工程島、天然氣管網、LNG儲備站等一批批重點公用設施投入建設,滿足入園企業蒸汽、天然氣需求及氫氣、氧氣、氮氣等工業氣體需求,為石化產業基地重大產業項目建設和生產提供堅實的物料及能源保障。

港口碼頭、化工倉儲、管廊管網、化工物流、油氣站、貿易租賃,設備檢維修清洗、包裝材料、檢驗檢測、危化品運輸等一系列的專業石化供應鏈載體和服務,實現了石化產業基地的上下游供應服務全覆蓋。

安全環保、應急救援、智能化管控等公共管理平台,引進了國內領先和國際先進的成熟管理體系,並聯合專業團隊進行環保科研創新,實現石化產業基地綠色、可持續發展,助力徐圩新區打造成為國內化工園區生態環境示范標杆。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一經數年,洋井石化集團已擁有21家全資、控股和參股子公司,並成為涵蓋石化基地物料及能源保障服務、石化產業供應鏈服務、生態環境和安全管控專業服務的石化產業園區投資運營一體化標杆服務商。

石化基地公用工程島項目。洋井石化供圖

石化基地公用工程島項目。洋井石化供圖

綠色低碳

石化行業高質量發展的洋井實踐

4月7日,工信部等六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十四五”推動石化化工行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意見》明確指出,要加快石化化工行業綠色低碳發展。

9月27日,徐圩新區向社會發布的《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國際影響力》研究報告正式提出下一步“五大行動計劃”。根據“行動計劃”,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將部署實施可續發展綠色行動計劃,把能源轉型與雙碳戰略作為推動高質發展的內在要求,加快構建綠色低碳能源供應體系,為我國石化行業新一輪綠色轉型提供模式探索和路徑實踐。

這與洋井石化集團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江蘇洋井石化集團董事長曹泓濤表示,綠色安全低碳發展的要求必將推動能源消費加速向綠色低碳化轉變。“多年以來,我們積極響應國家能源革命,持續深入布局發展清潔能源。”

已建設運營的公用工程島、LNG儲配站等項目為園區集中供氣、供熱,最大程度實現了煤炭資源的高效、潔淨利用。此外,洋井石化集團還在謀劃推動清潔能源的研究應用——依托石化產業基地打造的國內首個工業用途核能供熱工程,探索石化產業基地內輸送核電蒸汽的創新技術﹔依托公用工程島等項目產生的氫能,規劃探索“綠氫”開發利用的發展方向。

除了大力探索清潔能源生產應用之外,聚焦“碳達峰、碳中和”及節能減排重點攻堅任務,洋井石化集團還將目光投在了工業廢氣源頭“減量化”之上。

在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內的連雲港鵬辰特種新材料有限公司,由洋井石化集團投資2900萬元建設的氮氧化物“近零排放”裝置正在進行最后的施工調試。“項目完工后,鵬辰公司的氮氧化物排放濃度可小於1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減排率達99%,實現‘近零排放’。”技術發明人、華能集團汪世清說。

這是汪世清團隊發明的低溫污染物一體化脫除COAP技術在化工領域的首次應用。“基於COAP技術,我們力爭石化基地在原有氮氧化物排放水平的基礎上再減少50%,為新區發展騰出環境容量空間。”劉兵說。

洋井石化集團的目標顯然不限於此,在騰出環境容量空間的基礎上,還計劃通過產業基金引導,探索石化行業環境容量指標交易試點,以“碳達峰·碳中和”為目標推動新型“碳經濟(CCUS)”發展,以進一步激活園區發展動力,為我國石化行業新一輪綠色轉型提供洋井模式探索和路徑實踐。

運管服務中心能源保障平台。洋井石化供圖

運管服務中心能源保障平台。洋井石化供圖

數字賦能

石化園區智慧化管控的新高地

在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運管服務中心,劉浩坐到電腦前,打開危化品道路運輸綜合管控平台,一天的工作便開始了。劉浩的工作內容之一便是對進出石化產業基地的危化品車輛進行調度。“系統可以直觀地看到所有停車場所車位空置和危化品車輛運行等情況。”他說,“通過各企業和新區兩級停車場的綜合調度管理,確保車輛有序入園,減少直至杜絕了車輛在園區內積壓排隊的現象。”

這是由洋井石化集團建設運營的連雲港石化基地運管服務中心14個綜合管理服務平台之一。通過這14個數字化平台,運管服務中心實現了“安全管控、環境監測、能源保障、應急聯動”一體化監管和服務,為打造“世界一流石化產業基地”提供了全方位的數字化支撐保障。

“數字化轉型”是《關於“十四五”推動石化化工行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的目標之一。“對於石化行業來說,激活數據要素潛能,以數字化智能化轉型賦能石化產業的轉型升級,是加快石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曹泓濤說。

“我們正在對14個平台進行底層的數據整合打通,以真正形成一個一體化管理平台。”王康喜表示。

據了解,這些數字化平台均由江蘇洋井公用管廊有限公司主導開發。這讓這家洋井石化集團核心子公司之一顯得有些“不務正業”。其實,該公司不僅是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石化公共管廊、蒸汽管網的投資運營主體,更是新區數字化項目建設的主力軍,推動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成為中國智慧化工園區試點示范單位。

洋井公用管廊公司還擁有連雲港市首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目前,該工業互聯網標識已經廣泛應用於石化行業安全生產、特種設備安全監管、危化品企業管理、燃氣管道巡檢等,並推廣到三吉利化工、湯溝兩相和等連雲港市重點企業和地理標志性農產品的溯源領域。

發展數字經濟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是新一輪國際競爭重點領域。在洋井石化集團,“數字化轉型”亦被納入了頂層設計之中。目前,“數字洋井”頂層設計規劃項目自頂向下全面覆蓋技術架構、功能架構、應用場景、運營模式等方面,將助力集團更好地扮演“支撐政府監管、統籌經營管理、賦能產業單位”等多重角色,以支撐集團打造國內知名的智慧石化綜合服務平台。

清華科研團隊針對園區重點企業VOCs治理難題開展研究。洋井石化供圖

清華科研團隊針對園區重點企業VOCs治理難題開展研究。洋井石化供圖

創新驅動

“二次創業”新征程上邁出堅實步伐

抓住新機遇,關鍵在科技創新。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依靠創新驅動的內涵型增長。《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國際影響力》研究報告提出了石化產業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並著重強調要增強石化產業的創新能力。

作為石化基地建設和運營管理的重要載體平台,洋井集團聚焦產業未來方向,通過戰略投資等資本運作方式,探索進軍園區下游高端化學品、高端新材料等產業前沿,以產業化發展經驗謀劃自身重要高端產業項目。

圍繞產學研用深度融合,聚焦化工園區生態保護難題和短板,洋井石化集團與清華大學、南京大學、中科院、華能集團等科研院所共同推進了 VOCs綜合高效治理,NOX、SO2污染物近零排放,CO2捕集及資源化利用、生物多樣性研究等多項最前沿的環保科技創新項目。在此基礎之上,還將搭建共享服務平台,並力爭在政策期內建成國家級重點實驗室。

基於《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世界一流環保指標體系》,參照國內外先進地區經驗,洋井石化集團正擬創新開展石化基地環境治理創新挑戰賽,為石化基地產業項目轉型升級、綠色發展提供咨詢支撐、提出解決方案,為徐圩新區加快打造萬億級化工產業園區提供技術支持。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而人才便是創新的第一資源。在徐圩新區生態環境質量管控中心,常駐的清華大學科研團隊正在進行丙烯腈廢氣高效治理和脫硝催化劑等項目技術研發。“把實驗室搬到企業一線、論文寫在產品上、研究根據實際問題來、成果轉化在應用中,這對於我們來說也是一次很好的鍛煉機會。”清華大學科研團隊駐徐圩新區生態環境質量管控中心執行主任張挺聳說。

這個清華大學的博士科研團隊正是在洋井石化集團的推動下長期入駐園區。洋井石化集團還推動了中科院、天津環科院、華能集團等其他眾多知名的科研院所在園區常設科研機構。通過這些科研人才的引領,洋井石化全面培養了一批高水平研發隊伍,為集團未來發展重要的高端產業項目進行了相應的人才儲備。

洋井石化集團亦要做應用型人才的培養高地。幾年之前,就著手布局了產業服務技術人才的儲備。通過幾年的積累,已形成了集管、監、用、檢、養、修等服務於一體的設備維修管理服務人才梯隊,並正在建設維修管理基地,這將進一步解決盛虹石化、衛星化學、中化國際等園區三大龍頭產業集群相關的設備檢維修、維保等化工生產性服務需求。

在“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關鍵之年,《徐圩新區建設世界一流石化產業基地打造萬億級產業集群行動計劃》等綱領性指導文件密集出台,徐圩新區踏上了“二次創業”的新征程。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二次創業”路上,廣大洋井人信心堅定、斗志昂揚,邁出高質量發展堅實步伐,向著“建設世界一流石化產業基地”這一初心使命,開創更加輝煌的未來!(曈暚)

(責編:張瀚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