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防疫不“松”安全不“失” 连云港徐圩新区筑牢石化基地安全屏障

2022年03月10日15:5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连云港石化基地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外景。徐圩新区供图

“近期我们借助中国安科院专家力量,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加强对园区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指导力度,目前已排查企业安全生产隐患32项,将于下周内全部整改到位,从源头上筑牢石化园区安全屏障。”连云港徐圩新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3月5日以来,徐圩新区累计组织14名专家,指导服务企业4家,帮助企业及时消除重大风险隐患,确保生产安全有序平稳。

重点监督,加强危化品企业安全管控。面对连云港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徐圩新区第一时间向园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发出“疫情防控安全注意事项”安全提示函,提醒企业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保证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关键岗位人员在岗在位,强化特殊作业安全管理等具体注意事项,确保重点企业在疫情期间生产有序进行。依托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对斯尔邦等9家重大危险源企业进行全覆盖巡查,及时掌握生产运行异常状况。扎实推进“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月”活动,组织安科院专家对石化基地企业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各企业在疫情期间安全稳定运行。

图圩连云港石化基地指挥园区综合管控平台。徐圩新区供图

“今年是新区决战千亿园区之年,尽管受疫情影响,目前石化基地仍有施工人员和产业工人5万多人,我们通过加大技术投入、专家支持力度等方式,确保防疫不‘松’安全不‘失’。”徐圩新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徐圩新区还通过强化特殊作业安全管理,严格履行作业许可审批手续和提级管控要求,严格按照既定生产能力组织生产,严禁“三超一抢”行为。积极采用系统监测、现场检查等多种形式调度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提醒督促企业坚决扛起责任担当,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图为连云港石化基地灭火应急救援中心。徐圩新区供图

整合力量,开展施工安全巡查。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施工现场遇到的问题,徐圩新区施工安全管理指挥部组织石化基地各建设单位召开“疫情防控统一思想协调会”,研究部署相关解决措施,确保生产装置平稳运行及施工安全,做到疫情防控不松,安全生产标准不降。同时,新区施工安全管理指挥部会同上海守安公司对产业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对所发现的148项安全隐患,立即督促施工单位限期整改,定期跟踪整改情况。

为稳定疫情期间徐圩新区市场整体秩序,徐圩新区市场监管局还组织疫情防控市场条线安全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疫情防控、安全等问题,要求经营者立即整改到位,严格把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杨轩 孙善军)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