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老居民圓了“電梯夢” 南京一老舊小區實現電梯加裝全覆蓋

馬曉波
2022年10月08日07:0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雍園41號小區實現了加裝電梯全覆蓋。人民網 馬曉波攝

雍園41號小區實現了加裝電梯全覆蓋。人民網 馬曉波攝

對腿腳不好的老年人來說,家門口的步梯猶如天塹。不久前,南京市民姚數華終於圓了“電梯夢”。在他看來,老舊小區有了電梯,是他邁向現代化生活的重要一步。

81歲的姚數華家住南京市玄武區梅園新村街道雍園41號,小區建成於上世紀90年代末,共5幢樓13個單元,60歲以上老人佔比近四成。他家住七樓,近年因為下肢靜脈曲張,每每把上下樓視為畏途。

姚數華本來動了換房的念頭,搬離這個住了23年的家。轉機發生在2018年,玄武區出台了老舊小區加裝電梯的政策,他們小區一下就有5個單元成為“嘗鮮者”。

眼瞅著老鄰居們不再為上下樓發愁,姚數華心動極了,“街道社區為加裝電梯的事組織開過多次居民議事會,可低層住戶的意見達不成一致,事情就拖了下來。”

2021年5月,玄武區檢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實地查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雍園41號小區的增梯事宜再次被提上日程。

按照南京市老舊小區增梯暫行辦法,每個單元加裝電梯,需得到3/4業主的同意,這就意味著一個14戶的單元,隻要3戶“卡殼”,增梯工作就推進不下去了。梅園新村社區副書記蒯夢倩介紹,一位住戶年歲已高,患有高血壓、心臟病,擔心施工噪音影響休息,及建成后可能影響採光,持反對意見。此外,二樓住戶免費,一樓住戶有補貼,有的二樓住戶也提出要享受增梯補貼。

蒯夢倩說,樓上樓下、老年青年、有無補貼是增梯工作遇到的三類矛盾點,這些心結的化解需要基層社區工作者充分發揮“潤滑劑”作用。從達成協議,到選擇電梯品牌,再到敲定施工細節,梅園新村社區為雍園41號小區這一輪加裝電梯先后組織召開了100多次居民議事會,歷經上千次征求意見。

現如今,雍園41號小區剩余8個單元加裝電梯的工作圓滿收官,它也由此成為南京主城首個實現電梯加裝全覆蓋的老舊小區。玄武區房產局增梯負責人周英明介紹,從2017年玄武區加裝第一部既有住宅電梯至今,該區已完成推廣安裝616部,約佔南京全市的47.4%。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