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通主城区60台加装电梯通过规划许可审批

2022年01月29日13:09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楼装新梯 幸福层层升

崇川区陈家小园73号楼二单元加装电梯。 记者 李慧摄

本报讯 (记者李慧)2021年,我市积极推动市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明确了“支持服务自愿互助的多层住宅居民加装电梯50台”的目标任务,切实解决既有多层住宅居民上下楼梯难的问题。截至2021年底,崇川区57台加装电梯通过规划许可审批,其中18台已投入使用。2022年1月中旬,崇川区又新增3台加装电梯通过规划许可审批。目前,已有7台加装电梯的业主领取财政补贴共计124万元。

“我们这个月拿到了加装电梯补贴,可以安心过年啦!”崇川区新桃园小区3号楼3单元是市区第一个拿到加装电梯规划许可的住宅单元,也是首批拿到电梯补贴的单元。电梯在2020年1月20日成功通过验收,距今已运行两年多。

据了解,2019年5月《南通市市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意见(试行)》方案出台后,3单元业主们就立马行动起来。通过前期的规划审批、专家审图、安监和质检的材料报备后,电梯于2019年11月22日开工建设。电梯全部资金由居民自筹,费用在45万元左右。2021年7月,《南通市市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财政补贴实施细则(试行)》一经发布,牵头业主徐锦林就开始准备申请材料,最终补贴在今年1月12日发到各个业主账户。

“就是有了老徐的成功经验,我们才放心装电梯的。”崇川区陈家小园73号楼二单元也选择了新桃园小区3号楼3单元同一家电梯建设公司,该电梯也已投入使用一年多。“电梯维保公司半个月来一次,很安全,没有任何后顾之忧。”该单元加装电梯牵头业主姚海如谈及装电梯的好处,除了自己上下楼方便,最令其欣慰的还是帮到了楼栋里一位九十多岁的老人。

这位老人是5楼业主的老父亲,原来住在开发区时,儿子需要跑很远照顾他。楼栋加装电梯后,2楼有一户房子出售,姚海如就建议5楼业主将其买下,把老父亲接到身边照顾。“去年10月他父亲搬过来了,他照顾父亲只要乘电梯上下楼,十分方便!”

老旧小区老人多,加装电梯变为“刚需”。为了把好事办好、办实,住建部门在推进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上,根据“业主自愿、政府扶持、因地制宜、保障安全”的原则,优化表决方式,取消“一票否决”权,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占比四分之三以上且人数占比四分之三以上业主同意,即可申请加装电梯;优化加装范围,已建成投入使用的无电梯、非单一产权的多层住宅均可申请加装电梯,包括混合型住宅;优化补贴办法,明确对本单元全体业主予以补贴;优化公积金支持,可以申请提取本人及直系亲属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加装电梯个人分摊费用。市住建局物管处处长周海云介绍,下一步,我市还将继续完善实施办法和补贴细则,不断提升老旧小区的装梯速度,破解老年人上下楼的生活难题。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