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最美基層民警孫益海的國慶“假期”

2022年10月08日11:5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孫益海為唐正仁辦理戶籍業務 鹽城公安供圖

孫益海為唐正仁辦理戶籍業務 鹽城公安供圖

10月4日,蒙蒙細雨,氣溫陡降。上午九點半,唐正仁大爺抱著試試看的想法來到江蘇省鹽城市公安局鹽都分局郭猛派出所,想為快要生產的女兒補辦戶口本,沒想到一會兒工夫就辦成了。“孫警長,收不收錢呀?”“不收錢,現在辦理戶口本、身份証都不收錢。”唐大爺喜滋滋地轉身離去。這位“孫警長”,正是當地群眾口中的“老熟人”“家裡人”——孫益海。

今年9月25日,中宣部、公安部發布38名2022“最美基層民警”名單,孫益海作為江蘇唯一一位民警名列其中。國慶長假期間,孫益海沒有休假,始終和戰友們一起堅守在一線,做好服務群眾的點點滴滴。

1995年在執行緝槍緝爆任務中,孫益海左腿被炸高位截肢,兩年后他堅持返崗,參與打造了“365天不打烊”的戶籍大廳。

群眾過節,公安過關。每天早晨六點,孫益海准時起床,穿戴好10斤重的假肢,七點半,他會准點坐在派出所戶政大廳的窗口,為群眾辦理戶籍業務。國慶假期業務量並不比平時小,也必須確保在崗在位,群眾隨到隨辦。

剛剛辦理完唐大爺補辦戶口本的業務,孫益海又接到鎮上邵大媽打來的電話。原來,邵大媽的兒媳是外省人,結婚后想隨丈夫到鹽城落戶,特地向孫益海咨詢外地人來鹽落戶的事宜。“你這個手續其實並不復雜,不用兩頭跑……”孫益海了解具體情況后,當場給出了合理化解決方案,並在電話中叮囑她記下應當准備的材料清單。為了方便對方記錄,孫益海放慢語速,還不時重復幾遍。“回老家那裡辦手續,有什麼不清楚的再給我打電話。”他又交代了幾句,才放心挂上電話。

郭猛鎮年輕人大多外出務工,很多時候都是老年人來所裡辦業務。老年人嫩往往在表述時會有疏漏,孫益海就反復詢問,反復提醒。如果對方實在說不清,他便會跟老人子女通電話說明情況,然后寫上便條,注明要帶齊的材料,交給老人並囑咐再三。

 孫益海在檔案室整理檔案 鹽城公安供圖

孫益海在檔案室整理檔案 鹽城公安供圖

“干就干到最好,做就做到極致!”這是孫益海給自己定下“硬杠杠”。國慶長假期間,每天送走最后一位辦事群眾,孫益海就拄著拐杖,踏上32級台階到二樓檔案室整理檔案。

60平方米的房間裡,整齊擺放著十來個藍色檔案櫃。“現在所裡一共保存著一萬多份檔案,最早的是1971年的,此外還有第二次、第三次全國人口普查的資料。別看它們平時不聲不響,在關鍵時刻能發揮大作用……”戶籍工作離不開檔案,孫益海是檔案室的“活字典”,哪個年份、哪個類別的檔案在哪一架、哪個位置,他都了然於胸,成了派出所裡大家信賴的“活字典”。

為了給群眾開証明文件,需要調閱歷史檔案,一翻兩三個小時更是家常便飯。有時遇到難題,孫益海就想方設法解決,跟群眾反復問、反復聊﹔有時因年代久遠,辦事人也記不清了,他要啟發引導,劃出年代范圍,仔細查証﹔有時還要考慮到各種方言發音、諧音……一張薄薄的証明背后,滿載著孫益海一心為民的執著情懷。

“所裡的事情再忙,也不能讓群眾等著。老百姓遇到事情第一個想到我們,是對我們最大的信任和肯定。為群眾做事,是我忘卻傷痛的良藥,我內心是滿足的。以目前我的身體狀況,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干到哪一天,但我想一直干到干不動為止。”孫益海堅定地說。  

近年來,孫益海傳承和發揚新時代楓橋經驗,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發揮“好人”效應,牽頭成立“益海聯盟”,組建了益海戶政、益海調解、益海服務、益海宣傳4個團隊,發動動員更多社會志願力量投身到維護平安這項全民工作中來。“五項制度”、“聽找用宣”四字工作法等都是孫益海在平時工作中總結的系列工作法,言傳身教帶過的六七個徒弟,如今也紛紛走上骨干崗位,繼續傳遞著“益海”力量。(吳堅 陳志偉)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