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四座跨江大橋建設迎來新進展

2022年10月11日23:2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0月11日電 地跨長江,少不了大橋的互聯互通,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日前,江蘇四座跨江大橋建設迎來新進展。其中,備受關注的龍潭長江大橋南主塔主體施工完成,南京仙新路過江通道先導索也已成功過江。

10月10日下午3時28分,經過兩小時的連續澆筑,龍潭長江大橋南主塔“龍珠”混凝土施工順利完成。至此,南主塔主體工程施工全部完成。據悉,連接南京與揚州儀征的龍潭長江大橋自2020年4月起施工,主橋採用主跨1560米鋼箱梁懸索橋,主塔為門式框架結構,將建成公鐵兩用大橋,今后會方便儀征等長江以北地區的居民通過該通道到達南京主城。

同日,張靖皋長江大橋建設指揮部舉行ZJG-A1標南航道橋南錨碇地連牆鋼箱制造開工儀式,標志著世界最大地連牆錨碇主體鋼箱制造正式啟動,項目進入全面施工階段。據了解,張靖皋長江大橋以蘇州市、南通市和泰州市為依托,位於長江下游澄通河段如皋沙群段,於張家港、如皋和靖江內跨越長江,上距江陰大橋約28公裡,下距滬蘇通大橋約16公裡、距蘇通大橋約57公裡。

南京仙新路過江通道也傳來好消息。9月29日上午,該條過江通道成功進行先導索過江作業,這根總長度達2000米的先導索成功跨越寬約1600米水域,在南北岸塔頂卷揚機的配合下,提升至江面80余米的高空,以滿足通航淨空要求。該項作業完成后,其后將進行主塔和錨碇之間的牽引系統施工,為大橋空中貓道架設創造條件。據悉,南京仙新路過江通道起於棲霞區仙新路,止於江北新區新材料產業園,長約13.5公裡。

9月28日,隨著常泰長江大橋主航道橋鋼桁梁大節段上橋面成功下放到位,標志著鋼桁梁大節段首制件拼裝作業從杆件制造、橋面板塊、桁片預拼裝到大節段立體拼裝全過程圓滿完成。常泰長江大橋上層橋面布置雙向6車道高速公路,下層橋面上游側布置兩線城際鐵路,下層橋面下游側布置4車道普通公路。

可以看到,跨江通道的建設,為長江兩岸間融合發展打開新通道,對於促進更大范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區域融合發展,整體提升區域能級和核心競爭力,加快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具有重大意義,也為沿線各地深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提供了更多支撐。

(責編:楊維瓊、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