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重大项目建设进展喜人 助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2年10月02日12:0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只争朝夕!全省重大项目建设进展喜人

这个国庆节,在江苏大地上,一大批交通重点项目及产业重大项目也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最新数据显示,1-9月份全省铁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31.16亿元,占实际开工建设项目计划投资301亿元的76.8%,按时序进度稳步推进。与此同时,全省重大项目实现应开尽开,顺利完成年初省政府确定的“确保9月底全部开工”的任务目标。

【常泰大桥建设全速推进 过江通道建设规模创历史之最】

江苏台记者 薛苏阳: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常泰长江大桥泰兴侧5号墩索塔施工点。今天是国庆节。走进施工现场,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红”。不仅有红旗的迎风飘扬,更有大桥建设者工作的红红火火。

常泰长江大桥跨江连接常州与泰州两市,是在建的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也是长江上首座集高速公路、城际铁路、一级公路“三位一体”的过江通道。这个国庆节,建设者们加班加点。352米的大桥中心枢纽5号墩索塔正以每天近1米的速度在“长个儿”,已经建成120米左右。

中交二航局常泰长江大桥项目部常务副经理王辉说:“常泰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后,将推进‘锡常泰’城市组团,为跨江融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我们以高标准质量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在2025年上半年实现大桥通车。”

张靖皋长江大桥和海太长江隧道也于近期相继开工。目前,全省在建过江通道工程已达8座,建设和投资规模均创历史之最。到2035年,江苏已建和在建过江通道数量将达36座,全面提速的过江通道建设,将有力推动跨江融合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进程。

【铁路投资完成计划投资76.8% “轨道上的江苏”加速向前】

国庆前夕,北沿江高铁江苏段正式开工建设,建成通车后将填补江苏长江北岸地区的高铁空白,江苏13个设区市将实现“市市通高铁”。同样在长江沿线,南沿江城际铁路的铺轨工作这两天进入常州境内,向明年建成通车迈出了坚实一步。今年以来,宁淮城际铁路实现全线开工,沪苏湖、沪苏嘉、沪苏通二期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全省铁路建设按序时进度稳步推进。

【完成率约87% 助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江苏大地上,各类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同样热火朝天。淮安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制造业项目,总投资202亿元的中天淮安精品钢帘线项目的部分厂房主体钢结构已经基本完成;在射阳黄海岸边,500千伏、220千伏的亨通海底电缆智能生产线直通大海。该项目投资38亿元,实现了国内企业在500千伏高端海缆市场的突破……省发改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省重大项目实现应开尽开,预计完成投资4900亿元,完成率约87%,快于序时进度12个百分点。一个个重大项目进展喜人,将有力扛起“压舱石”和“稳定器”的重担,助力江苏经济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稳定前行。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 李泽灏 泰州中心站 供片台/淮安台 镇江台 宜兴台 徐州台 无锡台 射阳台 无锡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