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企業不再“多頭跑” 江蘇東台推行項目審批幫辦代辦

2022年10月12日18:5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真的沒有想到,三四天時間就拿到了項目開工所需的全部証照,多虧了東台市行政審批局及相關部門的幫辦代辦服務。”10月11日上午,剛落戶於江蘇東台高新區的磊霆精密、易力翔新材料兩個億元項目的負責人很欣喜,他們在該市政務服務中心項目審批代辦中心分別領取到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建設工程施工許可証和圖審合格証,實現“四証齊發”“交地即發証”。

變化,可謂之大。像這樣“交地即發証”,以往至少需要20天時間。

今年以來,東台圍繞打造社會滿意、企業點贊的“東台最懂你”政務服務品牌,創新投資建設項目審批服務模式,為企業群眾提供幫辦代辦服務,助力項目建設早開工、早建設、早竣工。據悉,當地始終堅持“產業強市、項目為王”的服務理念,主動當好“店小二”,對全市幫辦代辦隊伍結構進行優化,成立由18個鎮(區、園)及市直相關部門(單位)分管領導和具體工作人員組成的近百人的幫辦代辦隊伍,達到鎮區、重點部門全覆蓋。

與此同時,根據不同審批業務類型,東台抽調各部門業務骨干組成39人的專家團隊,為項目幫辦專員提供業務支撐。此外,對重大項目實行“市領導挂鉤、局班子成員領辦、各相關涉審部門幫辦、各鎮園區負責人代辦”的“點對點”服務模式,形成“領辦協調—幫辦審批—代辦跟蹤—項目單位反饋”的良性閉環。截至到目前,今年東台計劃投資的 334個5000萬元以上項目,幫辦代辦率達100%。

“為保証這兩個項目的快速落地,我們牽頭成立了由自規局、住建局等部門組成的服務專班,通過提前介入項目,協助申請單位完善所需要的材料,開展容缺預審,真正做到堵點提前預判和難點批前解決,高效完成了項目從土地挂牌到施工許可的全流程代辦服務。” 東台市行政審批局投資建設窗口負責人介紹,東台今年已為13個項目實現“交地即發証”。

走進東台市政務服務中心,可以看到二樓設立的開放式投資建設項目幫辦代辦服務專區,為企業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過程“保姆式”服務。其中,建立重大項目審批代辦中心,為項目提供從立項到竣工驗收的審批事項“一條龍”幫辦代辦服務,常態開展前台綜合受理、中台並聯審批、后台協調保障、統一窗口出件服務模式,讓一批企業實實在在感受到了項目建設審批改革帶來的“速度”和“溫度”。

前不久,東台政務服務中心項目審批代辦中心收到了馬步崎電機項目方投資強度驗收代辦申請,隨即牽頭會同自然資源和規劃、審計、財政等部門,僅用半天時間,就通過了現場聯合驗收。公司負責人章進平透露,這次項目投資強度驗收,僅僅跑了一次代辦窗口,提交一次材料。沒料到,半天功夫就完成了業務辦理。

變“坐等審批”為靠前“合成作戰”,東台的企業再也不用跑多個部門多個窗口辦理項目業務。據悉,當地推行的幫辦代辦服務實現重大項目審批或備案材料減少40%,審批提速30%,時間壓縮50%,有效解決企業群眾“多頭跑、反復辦”的問題。(朱玉蘭 劉曉雨)

(責編:楊維瓊、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