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江北新區大廠街道:“網格+”為社會治理注入“新動能”

2022年10月12日15:3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社區是服務群眾、凝聚群眾的前沿陣地。為做好基層統戰工作,南京江北新區大廠街道探索“網格+”統戰工作模式,把統戰工作融入基層黨建和社區治理,推動統戰工作網格化、制度化、平台化、特色化。

圍繞“為人民服務”這一中心,大廠街道以服務為紐帶,與轄區工人、農民、商人、自由職業者、少數民族等社會各階層人士建立聯系,凝聚各方力量服務社區發展,推動實現“小社區 大統戰”工作格局。在此基礎上,搭建隊伍平台和議事平台。依托網格治理精細化管理和組團式服務,大廠街道全面摸排轄區內各民族階層人士的人員情況,挖掘有特殊技能和服務潛能的統戰人士,打造一支“統戰人士志願服務隊”,充分發揮他們的資源優勢,助力社區開展文創、疫情防控等各項社區治理工作﹔成立以社區書記為組長的統戰工作小組,常態化開展議事會議,號召各界人士當好社區“參謀”,廣泛聽取統戰人士對社會治理難點、痛點問題的意見和建議,推動問題解決的同時,增強統戰人士對社區的參與感和歸屬感。

為了讓統戰組織“活起來”,讓統戰意識觀念“強起來”,讓特殊困難人士“暖起來”,大廠街道以開展聯誼會、座談會等各類活動為抓手,讓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無黨派人士和黨外知識分子等各類統戰對象之間“活動起來”,在“常來常往”中增進彼此了解,提升統戰組織凝聚力。積極對接志願者、退休員工、樓棟長等群眾代表,深入轄區門店、居民小區開展統戰政策法規宣傳活動,提高群眾對社區統戰工作的知曉率,增強統戰相關法律意識和觀念。此外,還通過“統戰+黨建”、“統戰+社會組織”、“統戰+志願服務”,常態化開展“同心助老弱病殘”活動,為轄區老人義診、為困境兒童送上文教用品、為殘障人士送上拐杖扶手等,推進基層統戰工作向居民群眾進一步延伸。

大廠街道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大廠街道將持續推動網格化服務與統戰工作深度融合,進一步提升社區統戰網格化工作水平,不斷提升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讓統戰工作成為推動社區社會治理再上新台階的有力抓手。(龔濤 任昌建)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