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徐纓代表: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

2022年10月16日08:13 | 來源:鹽城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徐纓代表: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

10月16日,《經濟日報》 “奮力譜寫新時代新征程嶄新篇章——黨的二十大代表談學思踐悟習近平經濟思想”專欄刊發《江蘇鹽城市委書記徐纓代表: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

“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強富美高’宏偉藍圖,正一步步變成現實。”對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黨的二十大代表、江蘇鹽城市委書記徐纓感觸頗深,她向記者提供了一組數據:10年來,鹽城市地區生產總值連跨4個千億元級台階,增長到6617億元。

“新時代抓發展,必須更加堅定不移地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徐纓代表說,作為長三角中心區城市之一,鹽城經濟能實現“四連跨”,關鍵在於把新發展理念融入高質量發展全過程各領域。

堅持創新發展,打造強引擎,競逐新賽道。徐纓代表表示,創新是推動產業綠色轉型的第一動力。從中國海油鹽城“綠能港”等一批百億元級龍頭項目落戶,到汽車、鋼鐵、新能源和電子信息多輪驅動,10年來,鹽城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總產值比重達52%。

堅持協調發展,樹牢“一盤棋”,繪就新圖景。徐纓代表說,近年來鹽城交通業勇當高質量發展“開路先鋒”,高鐵從“地無寸鐵”發展為“縣縣覆蓋”,港口、機場獲批國家一類開放口岸,高速公路實現“縣縣通車”,沿海大通道樞紐節點位置進一步凸顯。同時,城市內環高架全面成網,農村公路提檔升級,鎮村公交市域全覆蓋,城鄉面貌煥然一新。

堅持綠色發展,厚植“含綠量”,提升含金量。“黃(渤)海候鳥棲息地成為我國首處濱海濕地類世界自然遺產,黃海濕地生態修復入選聯合國推薦案例,被評選為國際濕地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徐纓代表說,鹽城市新能源發電量佔全社會用電量近七成,已成為長三角地區首個千萬千瓦新能源發電城市。

堅持開放發展,擁抱新藍海,拓展新空間。作為中韓產業園三個地方合作城市之一,鹽城建有國家級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集聚了1000多家韓資企業。目前,鹽城正高起點規劃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產業發展基地和黃海新區兩大戰略空間,著力打造上海北向發展軸重要節點城市,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擔當作為。

堅持共享發展,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腦袋”。10年來,鹽城財政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近八成,新水源地及跨區域引水工程建成供水,保障500萬群眾飲水安全。好風景也帶來好“錢景”,2021年,鹽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2012年的2.18倍。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既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我們將繼續做好綠色發展大文章,勇當沿海地區高質量發展排頭兵,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貢獻更多力量。”徐纓代表說。(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