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連雲港:十年蝶變著華章

2022年10月17日17:33 |
小字號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打開時光的卷軸,連雲港大地刻滿了非凡十年的絢爛記憶,每一步腳印都是標注發展的重要歷程……

這十年,是聚力打造標杆示范,高水平構筑對外開放高地的十年﹔這十年,是激發培育增長動能,推動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十年﹔這十年,是加快提升城市能級,打造宜居宜業生態文明城的十年﹔這十年,是持續增進民生福祉,人民群眾獲得感不斷增強的十年﹔這十年,是黨的領導堅強有力,黨的建設實現歷史性提升的十年。

一組組數據勾勒出港城的發展脈絡——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從1618.8億元增長到3727.9億元,連續跨越兩個千億大關,年均增速達9.7%,人均突破1萬美元﹔崛起石化、冶金等千億級臨港產業集群,新醫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裝備制造等特色產業集聚壯大﹔“一體兩翼、一港四區”組合大港格局全面拉開,港口年貨物吞吐量從1.9億噸增長到2.8億噸,集裝箱運量突破500萬標箱﹔城市建成區面積從246平方公裡拓展到313平方公裡,城鎮化率從53.8%提高到63.6%,先后創成全國文明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從24342元、9589元增長到39862元、21373元,各項社會事業全面進步,百姓生活越來越好。

而數字背后是港城不斷“成長”與“跨越”的十年,也是530萬港城兒女以大地作紙、以奮斗為筆,用汗水澆灌希望以實干篤定前行的十年。

東西雙向開放 打造“一帶一路”標杆示范項目

連雲港向海而生、因港得名,開放是連雲港最大的特色。憑借向東的“海上絲路”,向西通達的“陸上絲路”,連雲港搭建起互聯互通新平台。隨著連雲港和哈薩克斯坦國有鐵路股份公司的合作推進,中哈物流基地成為“一帶一路”國際經貿合作的首個實體平台項目。今年上半年,中哈物流基地進出集裝箱量10.9萬標箱、增幅38.9%。

上合組織(連雲港)國際物流園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實體平台,園區與上合組織國家建立起常態化聯絡機制。2020年,以園區為載體,連雲港成功獲批挂牌中國-哈薩克斯坦江蘇省地方聯絡辦公室,成為全國首個非省會城市獲批中哈地方聯絡辦的城市。

依托“兩基地”,作為新絲綢之路上的“鋼鐵駝隊”,2015年以來,連雲港中歐班列從有到優,運力倍速增長輻射范圍不斷擴大。現已布局阿拉山口、霍爾果斯、二連浩特、喀什4個過境口岸,實現對中亞地區主要站點的全覆蓋,至土耳其、波蘭、德國和日中蒙、中吉烏等班列線路穩定運營,班列滿載率基本達到100%。每年不僅運量位居江蘇首位,過境運量也在全國領先。

迸發蓬勃活力 如椽巨筆繪就“產業強市”藍圖

堅持“工業立市、產業強市、以港興市”戰略,發揮資源稟賦優勢,提升產業發展能級,努力在新時代“后發先至”征程中勇挑大梁,徐圩新區已形成盛虹石化、衛星化學和中化國際三大化工產業集群,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超2330億元。

產業發展亮點不斷涌現,建立“三新一高”產業體系,形成五大產業片區協同互補。國家級石化產業基地、“中華藥港”“中華材料谷”等重點板塊加快崛起,5個國家級特色產業基地、27個各級特色產業園區點點繁星的區域產業浩瀚星空。2021年,全市完成工業投資1398.4億元,是2012年的1.6倍。

農林牧漁業總產值由2012年426.24億元上升至2021年728.03億元,糧食生產連續10年超70億斤。全市建成全國農產品加工示范基地1個,省級農產品加工集中區4個,市級農產品加工集中區15個。灌南縣新安鎮入選全國鄉村特色產業十億元鎮,6個村上榜全國鄉村特色產業億元村。提前一年完成脫貧任務,脫貧率100%。

共建共享共治  打造高品質宜居宜業文明城

城市建成區面積從246平方公裡拓展到313平方公裡,城鎮化率從53.8%提高到63.6%,先后創成全國文明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全國健康城市建設樣板市。城市綠地由2012年初的3910公頃增至目前的8601.11公頃,城市綠化覆蓋率42.54%,綠地率38.57%。

全面融入上海3小時、南京2小時、青島1.5小時、徐州50分鐘交通圈,“兩縱一橫”高速公路網絡上車流往來不息,花果山機場投入運營。據統計,2021年,連雲港鐵路客運量達到了1337萬人次,這是港城鐵路年客運量首次跨上千萬級台階。

在深化文明城市創建過程中,全社會向上向善的強大正能量得到激發,涌現出王繼才、方敬、鐘佰均等一批好人,公民文明素養、文化自信達到新的高度,“一群好人、滿城春風”的城市形象更加熠熠生輝、深入人心。

堅持人民至上 全力以赴為群眾幸福感加碼

居民收入穩步增長,生活品質顯著提升。2012∼2021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連上了兩大台階:2016年跨過“兩萬元”大關,達21230元﹔2021年躍上新台階,首次突破“三萬元”大關,達32295元。2021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2012年的2.2倍,順利實現“翻一番”。

作為全國首張電子健康卡的發布城市,連雲港近年來持續打造港城特色模式,打造全市統一的一站式醫療健康便民服務平台,逐步實現了“互聯網+”醫療服務全方位、“互聯網+”公共衛生服務全覆蓋、“互聯網+”醫療健康監管全流程。

近五年,全市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近360所,新增學位17萬余個。建成全省首個教育大數據平台,實現優質教學數字資源全學段、全學科覆蓋。義務教育學校課后服務實現全覆蓋,學生和家長滿意度分別達96.93%、97.13%。

進一步健全養老服務體系,獲評全國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優秀城市,建成農村老年集中居住區26個,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站)、小型托老所、“關愛之家”1345個,實現了城鄉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全覆蓋。

鑄魂固本強基 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新時代

在實現高質量發展進程中,連雲港高擎黨旗,確保黨始終成為推進連雲港現代化建設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深入實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工程,持續加強黨員干部黨性錘煉,打造“山海守望·初心之旅”黨性實踐教育品牌。開展“三項聯查”,不斷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實施“雙提升”計劃,不斷建強村社帶頭人隊伍。

推進“黨建引領、富民興村”,制定落實富民興村9條措施及12條具體扶持政策,部署開展“黨建引領、便民宜居”“黨建引領、助力爭先”“黨建引領、助企發展”系列行動,推進快遞、外賣等新興業態黨建,推動基層黨建系統性提升、內涵式發展。

凡是過往,皆是序章。回首,是為了更好地前行。時間屬於奮進者,歷史屬於奮進者,新的征程,大幕拉開。唯有奮斗,不負韶華。大道之行,壯闊無垠﹔大道如砥,行者無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港城瞄准目標,篤定前行,必將勾勒出波瀾壯闊的時代圖景。(庄婷婷 周 瑩 王 文  劉 宇)

來源:連網

(責編:李靜曄、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