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鹽城鹽都: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新時代魚米之鄉

2022年10月19日15:42 | 來源:ydrb.yunpaper.cn
小字號

原標題:鹽都: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新時代魚米之鄉

近年來,鹽都區圍繞提高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質量,聚焦糧食生產、鄉村產業、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生態文明等重點領域,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打造鄉村振興“鹽都樣板”,成功入選2022年國家鄉村振興示范縣創建名單。

農業園區是引領現代農業產業更新、技術變革的“中流砥柱”。10月17日,走進鹽都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的草莓新品種“智慧”大棚,粉紅的果實掩映在綠葉白花之間,空氣中彌漫著淡淡的草莓香,“懸空”的種植壟、空中的物理捕虫板、監控探頭、溫濕顯示屏、水肥一體化控制系統等先進農業設備,“科技范兒”十足。據了解,園區加快與科研院校合作,自主培育出20多種草莓新品種,豐富草莓品種結構,通過示范種植,為園區內推廣奠定堅實基礎。

據鹽都區果蔬園藝技術指導站副站長孫傳文介紹,鹽都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依托省農科院、揚州大學等草莓科研團隊,以草莓種苗技術為切入點,先后推廣種植了寧玉、紫金久紅等新品種20多個,加快了鹽都區草莓產業的轉型升級,提高了鹽都草莓的市場競爭力,帶動了農民的增收致富。

草莓產業是鹽都的特色富民產業,現有種植規模1.3萬畝,年產值7億元。作為鹽都草莓產業發展的核心區,潘黃街道新民村通過政策引導、園區示范、干部帶頭、專家指導,鼓勵農戶以家庭為單位發展大棚草莓,帶動農民增收致富。一大批返鄉創業的“新農人”通過種植草莓新品種,網絡直播帶貨等方式,豐富了草莓發展的新業態。截至目前,新民村已有1300多名村民從事草莓種植、生產流通、相關配套等領域,種植規模達到3500畝,年產值達2.08億元。

鄉村振興,科技先行。以草莓產業為代表,目前,鹽都區設施農業面積達17.4萬畝,蔬菜產量44.7萬噸。農業適度規模經營比重達66.8%,大閘蟹、小龍蝦產值雙雙超10億元,擁有農業龍頭企業172家,獲批國家地理標志產品10個,獲評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縣。

都市農業特色鮮明,城鄉融合也在加速推進,鹽都區已創成省級特色田園鄉村13個。作為省特色田園鄉村之一的大岡鎮佳富村,堅持在田園上“繪圖”,規劃確定了“水潤紅村、桃香佳富”的發展定位,把紅色基因融入到社區管理、公共服務的方方面面,繼承和發揚革命先烈的優良傳統,高標准配建綠化亮化、公共廁所、污水處理等設施,村容村貌干淨整潔、美麗宜居,讓居民的村民更為舒心、安心、放心。大岡鎮佳富村第一書記高權告訴記者,下一步,佳富村將繼續推進農房改善工作,聚焦社區治理,成立紅色物業中心,構建網格化+黨員包干制的治理模式,實現精細化管理,提供優質化服務,讓老百姓住得進更住得好。

既要“谷粒滿倉”,也要“詩和遠方”。近年來,鹽都區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持續推進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先后創成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全國“兩山”實踐創新基地、全國農村創新創業典型縣,是國家商品糧生產基地、蔬菜產業大縣、中國河蟹之鄉,鄉村振興考核連續兩年位列江蘇省第一等次。

奮進新征程,鹽都區將牢牢穩住農業基本盤,統籌抓好糧食穩產保供、鄉村產業發展和鄉村建設行動,加快建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新時代“魚米之鄉”。

□記者 薛蔚 楊斐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