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江蘇泗洪:護“一泓清水” 守“生命之源”

2022年10月19日22:0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金秋十月,洪澤湖水域碧波萬頃,鷺鳥翩翩飛,處處呈現著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景象。這段時間,水政監察隊員沒閑著,不間斷對水源地進行安全巡查。為確保“一泓清水送泗州”,江蘇泗洪縣多措並舉呵護洪澤湖水質,共守水源地安全。

近年來,泗洪縣圍繞“水量保証、水質安全、組織管理、監測預警”的總體目標,進一步推進水源地管理與供水保障提檔升級,出台《泗洪縣飲用水源地保護辦法》等水源地保護系列文件,在水源地達標建設基礎上,設置了標識標牌,建設隔離網、修建管理用房和管理通道。同時,該縣成立“美化堤防、建造幸福河湖”攻堅支部,不定期組織人員開展雜樹清理、垃圾清理、雜草清理“三清”環境整治專項行動。

“日常除了三個水閘及成子湖水源地安全監管巡查,還要開展洪澤湖西線航道堤防安全巡查、洪澤湖網格化巡查等工作。”泗洪縣成子湖水源地管理科科長崔艷軍說。

據悉,泗洪縣成子湖龍集水源地位於成子湖西岸,南北長10公裡,總面積17600畝,分為控制區和核心區,為全縣百萬群眾飲用水源地。為加強水源地保護,當地實施了成子湖飲用水源地達標建設工程,實施綠化面積1369畝,設置標識標牌13塊、監控25處,建設隔離網3410米。如今,沿湖生態得以修復,同時也涵養了水源,降低了周邊生活、農業污染對水源地的威脅,美化了沿湖岸帶,保障了百萬泗洪人民飲水安全。

此外,正在實施的洪澤湖周邊滯洪區建設工程項目是“黨建引領助推滯洪區建設提質增效”書記項目,也是進一步治理淮河38項工程之一,同時列入國務院確定的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和2020-2022年重點推進的150項重大水利工程。該項工程的實施,將進一步提高洪澤湖防洪排澇能力,解決水利基礎設施不完善,防洪標准不夠高等問題,改善湖泊水質和滯洪區人居環境,為群眾安全出行、生態旅游和沿湖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保障。(蔡倩蕊 劉成龍 趙建芳 張永明 黃啟源)

(責編:張瀚天、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