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螺螄殼裡做道場 徐州鼓樓區的都市型工業實踐

俞楊
2022年10月21日07:1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鼓樓創芯谷。人民網 俞楊攝

鼓樓創芯谷。人民網 俞楊攝

門口坐落著一個由舊式火車改造而來的啤酒坊,讓鼓樓創芯谷產業園顯得既現代時尚,又頗具年代感。作為徐州市首家都市型工業示范園,這裡地處鼓樓區中心地帶,園區由老工業廠房轉型升級而來。

鼓樓區是徐州市主城區、老城區,面積僅80.8平方公裡,是徐州市地域最小的市轄區,也是江蘇省唯一的老工業區搬遷改造試點。

中心城區寸土寸金,發展空間騰挪有限,螺螄殼裡如何做道場?當地在實踐中探索著都市型工業發展的“鼓樓樣本”。

新老交替

鼓樓區曾是徐州老工業基地的班底所在,計劃經濟時代聚集了全市約80%的大中型化工企業。當地人說,如今市中心鼓樓廣場所在地,過去抬頭就能看到高高的煙囪,那裡有過當時一家生產氯鹼的化工廠。

2010年后,隨著鼓樓區城市化進程加快,產業結構偏重、生態環境損害、城市功能不強等問題凸顯,傳統工業的優勢地位逐漸式微。騰籠換鳥勢在必行。2013年,徐州市政府決定啟動鼓樓老工業區搬遷改造。

鼓樓區老工業區改造服務中心、城市更新保障中心主任朱向波介紹,今年是老工業企業搬遷改造的十年節點,到年底老工業區搬遷改造將全部完成,目前已先后關閉搬遷工業企業400余家。

老廠房改造,都市型工業興起,一消一長之間伴隨的是產業轉型。鼓樓創芯谷所在地原是建於70多年前的化工機械廠,2018年6月被鼓樓區政府整體接收。

創芯谷產業園管理人員楊雯祺介紹,當地在老廠房保留原先整體情況不變的情況下,對11棟廠房及辦公樓進行了加固和裝飾,將其打造成為具有實用功能的“徐州工業博物館”,圍繞集成電路高端設備制造和封裝測試、電子精密儀器設備組裝等領域,開展微產業鏈招商。

據了解,鼓樓創芯谷從2021年底陸續入駐企業,目前已引進禾洛半導體、源和精密等主打項目。源和精密項目負責人鄭錦2018年回國創業,他看好徐州作為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的區位優勢和發展前景,能夠吸引部分長三角乃至海外的人才回流,而創芯谷的產業定位和發展環境正符合他的預期。

鄭錦說,其公司主要從事半導體設備核心金屬零部件的精密加工、表面處理、潔淨清洗等業務,可為禾洛半導體代加工下一步的生產。這正應了都市型工業立足都市、產業集聚、協同共享的理念。

坐落在市井之中的創芯谷,周邊便是居民樓和商場,產城融合相得益彰。讓在這裡工作的年輕人移步就能享受到都市生活。

圍擋上標有“爭創全國老工業區搬遷改造示范區”的字樣。人民網 俞楊攝

圍擋上標有“爭創全國老工業區搬遷改造示范區”的字樣。人民網 俞楊攝

雙輪驅動

當下,鼓樓區正在經歷老工業企業關閉搬遷改造的空巢陣痛期、重塑產業經濟結構的爬坡過坎期。

面對未來目標和現實挑戰,鼓樓區委書記羅德清表示,鼓樓區堅守都市型工業和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聚焦半導體設備和先進封測、電子信息技術和數字經濟、智慧醫療器械等都市型工業“三大主導產業”,全力打造都市型工業新高地,爭創“全國老工業區搬遷改造示范區”。

雙輪驅動,都市型工業佔據主位。鼓樓區經濟發展局局長陳顥天說,現代服務業擁有為都市型工業配套服務的功能,鼓樓區圍繞都市型工業發展的特點,培育大研發、大金融、工業設計、知識產權代理等生產性服務業,扶持都市型工業做大做強。

在發展載體上,鼓樓區充分利用搬遷后的企業舊廠房及騰退土地,探索實踐“一區多園”管理體制,初步形成了以鼓樓高新區為龍頭引領,鼓樓創芯谷、雲創科技園等21個產業園區競相發展的格局。

方向既明,行動必速,都市型工業正成為鼓樓區經濟發展的一股新生力量。2021年以來,該區先后招商引進55個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都市型工業項目簽約落地﹔2022年,鼓樓區建設都市工業重點項目22個,本年預計完成投資16.5億元。

在陳顥天看來,都市型工業走的是“小而精”的路線,落地企業雖然佔地面積小,但附加值、科技含量、人才集聚度較高,未來將朝著“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目標發展。 以雲創科技園為例,其以電子信息與數字經濟、智慧醫療器械為主導產業,目前企業入駐率超過90%,市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已達16家。

都市型工業和現代服務業加速發展,經濟結構更加優化,產業基礎高端化現代化程度明顯提升,中心城市特質的經濟發展格局全面打開……在鼓樓區今后五年的主要奮斗目標中,都市型工業一樣被看重。

今年5月,徐州市委書記宋樂偉到鼓樓區調研時指出,鼓樓區作為中心城市重要支撐板塊,初步走出了一條符合鼓樓實際、彰顯轉型特色的城區老工業基地搬遷改造新路子。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