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崇川打造“一刻鐘便民生活圈”

2022年10月21日14:48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崇川打造“一刻鐘便民生活圈”

  早上在便民核酸採樣點完成採樣,步行兩分鐘即可在24小時便利店或街巷小店買到早餐,回家還能順路在農貿市場採購蔬果生鮮……近日,記者來到崇川區學田街道南川園社區發現,“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已經融入市民生活,各類消費服務在短短幾分鐘內就能應享盡享。

  “一刻鐘便民生活圈”是指以社區居民為服務對象,服務半徑為步行15分鐘左右范圍內,以滿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費和品質消費為目標,以多業態集聚形成的社區商圈。今年8月,商務部公布全國第二批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試點名單,南通成功入選。作為主力軍的主城崇川,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今年,崇川區共有集聚式、街坊式、分布式三類共12個社區被列為省級試點單位。

  近年來,崇川區聚焦商貿流通業發展,培育壯大生活服務業企業,引導各類商業資源向社區下沉集聚。全區現有各類社區商業門店逾6500個,涵蓋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家政、美發美容、末端配送、洗染和便民維修等八類基本便民服務業態。

  “從早教、幼兒園到平價食堂、居家養老,從高檔咖啡廳、24小時便利店到農貿市場、金鷹圓融綜合體,‘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實現了服務內容、服務人群、服務時間的全覆蓋。”南川園社區黨委書記倪燕介紹,除了街坊一條街的70余家便民服務商鋪外,羅森、7-11等24小時連鎖便利店的入駐和圓融商圈的輻射,實現了在傳統生活圈便民基礎上的提檔升級,讓居民15分鐘內即可享受到吃、穿、娛等各項服務。

  218家品牌連鎖便利店,本土和國內外品牌競相“首秀”“首發”﹔“盒馬鄰裡”致力為短半徑500米內的消費者提供商品配送,“豐巢”快遞櫃、“菜鳥驛站”快遞收發點成為小區標配﹔全區升級改造41家菜市場,引入智慧市場管理系統﹔“15分鐘便民醫療圈”“15分鐘圖書館服務圈”全面建成……從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入手,崇川區圍繞綜合服務、全民健身、養老服務、健康醫療、社區文化、就學便利、綠色出行、便捷消費等八個方面,實行一圈一方案、一台賬,項目清單化推進便民生活圈建設。

  從村裡的“赤腳大夫”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從“吃個飯都難”到小餐飲店遍地,從簡單的日用品代銷店到各類超市、快遞驛站……如今,幸福街道祖望社區居民迎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區別於城市社區,我們原先都分散在各個村裡,大多極為偏遠,如今居民隻需騎車約10分鐘就能滿足所需。”祖望社區黨委書記許鋒介紹,除了餐飲、日用品等基礎需求外,護理院、五星級書吧、群樂匯大舞台等設施的配套,更是在便民服務的理念、規模、質量上再上一個台階,讓居民從“吃得飽穿得暖”向“吃得好穿得好”提升,便民服務分類更加深入、系統和全面。

  “崇川區便民生活圈建設已經駛入快車道,但仍存在商業網點布局不均、設施老舊、新業態新技術發展不平衡等問題。”崇川區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全區將結合12個省級試點社區,從“標准化、便利化、智慧化、品質化”四個維度提升便民生活圈建設水平,不斷完善社區商業網點建設,加快居民生活服務業發展,使之成為服務保障民生、推動便利消費、擴大就業創業的重要載體。(江姝穎)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