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2021年南通新增468根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

2022年02月14日16:41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新能源车出行不再“里程焦虑”

  本报讯 (记者彭军君)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城市中新能源汽车的身影越来越多,为更好满足电动车充电“刚需”,我市去年将“建设300个公共充电设施”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13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截至2021年底,我市共建设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场站53个,公共充电桩468根,全部上线运营,超额完成建设任务。

  13日一早,来自如皋的网约车主冒先生就来到位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世茂广场附近的南通交投集团特来电充电驿站为爱车充电。“早上接了一单从如皋到南通开发区的生意,到这里补补电,这儿不仅有厕所,还有空调、热水,太周到了。”驾驶新能源汽车3年多,冒先生觉得充电越来越方便,公共充电设施的环境也越来越好。“我们利用大数据为充电桩规划建设‘精准画像’,从11个备选地点中优中选优,最终确定5个地点作为第一批公共充电桩的建设地点,让充电桩建设从‘简单粗放’迈向‘精耕细作’。充电设施全部应用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两层安全防护技术,通过大数据防护层和CMS(充电管理系统)主动防护层,在充电过程中对电池温度、电压和升温速度等维度进行监控、分析,一旦发现数据异常会及时预警并主动断电,能有效预防和减少新能源车辆充电过程中的烧车事故,保障充电安全。”作为南通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运营主体单位,南通交投集团与特来电合资成立的南通智慧充电网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爆发式增长,截至去年底,南通中心城区电动汽车保有量已达1.5万辆,买车容易充电难的问题也日益突出。为了解决公共充电设施不足、老旧小区建设自用充电设施存在困难等民生痛点,彻底打通新能源充电“最后一公里”,我市持续加大新能源公共充电桩建设力度,“十三五”期间,南通市区公共充电设施数量增长超过2300个,年均增长率约34.9%。

  2021年底,市交通运输局牵头、联合南通交投集团编制了《南通市“十四五”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布局规划》,全省首家由市政府办公室发布施行,着力加密公共充电基础设施网络,缩短服务半径。规划到2025年,在南通中心城区布局公用充电桩约1.5万个,逐步构建服务半径最大不超过1.5公里的公共充电设施服务网络,让充电像加油一样便捷。

  下一步,我市将会加大投资管理力度,让充电站的配套设施、配套服务、场站管理、运营维护方面得到质的提升;还将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通过公共区域重新规划、取缔私占车位、调整内部道路等方式进一步释放公共空间,扩增充电车位,并因地制宜推进老旧小区停车位充电设施建设,以满足电动汽车充电需求,有效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充电难问题。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