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非凡十年︱海安的逆襲:從“小六子”到“排頭兵”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2年10月25日07:1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曾經,交通處於末梢,工業基礎薄弱,江蘇海安一度被外界稱為南通的“小六子”。十年生聚,十年奮斗,海安經濟總量從2012年的488.17億元,增長至2021年的1343.09億元,年均增速達9.3%。成功撤縣建市、邁入高鐵時代、綜合考核“十年冠”……且看這座江海之城的“逆襲之路”。

海安—東盟中歐班列開通,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海安—東盟中歐班列開通。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從“交通末梢”到“樞紐海安”

南通下轄的縣市區中,如東靠海、如皋靠江,啟東靠上海,通州有機場,處於南通最北側的海安從地理位置看並不佔優勢。

“我們沒有海港,那就打造陸港。”海安市人大常委會專職委員劉萬春說,2012年開始,當地提出“樞紐海安、物流天下“的設想,瞄准鐵路培育物流基地。三年后,海安與上海鐵路局集團共同出資成立江蘇鐵聯物流有限公司,運營海安鐵路物流基地。

如今,兩個佔地280畝地的貨場建成了5條鐵路貨物專線,合作企業近300家。2020年7月,隨著滬蘇通鐵路建成通車,物流基地又開通了到上海洋山港、寧波港的海鐵聯運班列。

目前,海安物流基地每周開通上海洋山港班列10列、寧波港3列、東盟1列。今年1-9月,海安鐵路物流基地貨物到發量134.2萬噸,同比增長27.08%。江蘇鐵聯物流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到2025年末,到發量有望突破250萬噸。

陸港建設為海安高質量發展注入了新動力,“鐵路門戶型城市”功能逐步得到顯現。

記者從海安市交通局獲悉,鹽通高鐵、寧啟鐵路、新長鐵路、海洋鐵路在海安交匯,海安全面邁入“高鐵時代”﹔啟揚、沈海兩條高速,G328、G204、 G228三條國道,S226、S353、S430三條省道縱橫交錯,公路骨干網全面構筑,全市公路通車總裡程達到2470公裡,公路密度是全省平均公路面積密度的1.35倍﹔連申線、通揚線航道在海交匯,水上高速優勢盡顯。

公鐵水無縫對接,樞紐、物流、產業三大優勢加速轉化,海安正加速成為聯通江海、輻射周邊的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

昔日“交通末梢”的海安,已融入南通鐵路貨運、長三角物流一體化大布局,成為全省僅有的兩個落戶縣級城市的省級綜合交通樞紐,“樞紐海安 物流天下”已名副其實。

海安城市流光溢彩的夜景。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海安城市流光溢彩的夜景。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從“農業大縣”到“創新創業之城”

過去,海安是“百萬雄雞下江南”的傳統農業大縣,資源稟賦不足。今年8月,科技部公布首批國家創新型縣(市)驗收通過名單,海安成為蘇中蘇北唯一上榜的縣市。

農業大縣如何蝶變成了創新之城?“我們的答案是:科技創新。”海安市科技局局長任鎮向記者介紹,經過十年培育,該市現有高新技術企業402家,穩居全省長江以北縣級城市第一,數量為2012年的6倍。

十余年前,江蘇鐵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歷經一系列技術攻關,成功研發了時速200公裡、250公裡、380公裡、500公裡高速動車前擋風玻璃,打破了國外對這一技術及產品的長期壟斷,市場佔有率達80%以上。2017年5月,我國新一代大型噴氣式客機C919成功首飛,大飛機機艙舷窗玻璃也是海安這家企業研發生產的。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任鎮介紹,海安在南通首創“機關部門服務企業科技行”,54家機關部門挂鉤400多家科技型企業,幫助企業轉理念、跑高校、找專家、引成果、上項目﹔為構建協調聯動管理新體制,海安率先組建市委書記、市長“雙主任”制科技創新委員會,構建相應科創體系 ,“全域作戰”打造科技強市﹔“創新創業在海安”“兩院專家走進海安”“機關部門服務企業科技行”等活動持續開展,每年帶動實施各類科技合作項目300多項。

十多年來,海安先后獲批江蘇省創新型試點縣、江蘇省科技創新體制綜合改革縣級試點城市、首批國家創新型縣(市)建設地區,連續五年被江蘇省政府表彰為推動科技政策落實和科技體制改革成效明顯地區,連續三年獲評全省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市、區),在中國創新百強縣(市)排名中列第11位、全國工業百強縣(市)中列第20位。

“未來,海安將不斷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速匯聚高端創新資源,全面建設更高水平的國家創新型縣(市),開創‘樞紐海安、科創新城’新局面,推動一大批科技資源加快向海安集聚,點燃一大批企業家的創新激情。” 海安市委書記於立忠表示。

從“撤縣建市”到“雙城”建設

2018年5月,經國務院批准,海安撤縣設市,標志著其由傳統的農業大縣向城市化的加速邁進。

今年9月,海安市召開“雙城”建設推進會,提出將全力推進“長三角重要陸港城市、國家物流樞紐城市”建設,並明確抓好“雙城”建設是發展“樞紐海安”的重要目標和強力引擎。

根據規劃,海安“雙城”建設將圍繞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目標,聚焦高鐵新城重要門戶,以商貿物流園為主要承載,加快打造布局合理、無縫對接的綜合交通樞紐,功能完善、協同高效的區域物流樞紐,網絡互聯、數字共享的現代信息樞紐,交通、產業、城市聯動一體的融合發展樞紐,加速成為承東啟西、連南貫北,長三角重要的陸港城市、國家物流樞紐城市,與南京、徐州共同構建江蘇物流樞紐大三角,為南通打造暢聯全國通達世界的現代綜合交通樞紐提供重要支撐。

未來,海安將搶抓南通構建“八龍過江”新交通格局機遇,以鐵路網絡為骨干,加快完善公鐵水基礎設施建設,連接南通新機場,形成高鐵、高速公路、河運、航空“四位一體”的陸、海、空立體運輸系統。同時立足國際國內雙循環,升級打造六大功能平台(期貨交割功能平台、保稅物流功能平台、多式聯運功能平台、智慧物流功能平台、電商總部及快遞物流集散平台)、十大物資集散中心(有色金屬、塑料原料、糧食、紡織原料、生鮮冷鏈、木材、家具、鋼材、煤炭、石材),積極推進物流業跨區域合作與資源共享,加快構建便捷通暢、經濟高效、協同運作的綜合物流樞紐平台。

此外,海安加快培育“樞紐偏好型”和“樞紐引致型”產業,全力推動樞紐、物流與產業三大優勢轉換,探索開展物流績效評價,深化與現代農業、制造業、金融業的協同發展,提高物流產業附加值。加強現代物流園區和高鐵新城的統籌規劃,以高質量的項目建設、高層次的人才隊伍和高標准的科技創新,推動現代物流業提檔升級,開創“產才城”融合發展新局面。

到2025年,海安現代物流產業預計增加值超200億元,實現貨運量8000萬噸,鐵路到發量200萬噸,保稅物流中心、期貨交割庫群、冷鏈物流基地物資流通量年均增長10%以上。

(責編:周夢嬌、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