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秦淮深融文商旅:南京城南故事有了新表達

馬曉波
2022年10月26日08:3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10月3日晚,南京夫子廟大成殿入口處,一場機器人編鐘秀吸引了大批游人﹔向東300米,泮池碼頭西五華裡沉浸式游船項目即將起航﹔南京中國科舉博物館內,伴著《茉莉花》的民樂演奏,游客們在1300年的科舉歷史中徜徉……

今年,本地游、周邊游、短途游主導國慶假期旅游市場。作為濃縮金陵氣韻的老城區,秦淮區的文旅產業在復蘇中迎來了一波“高光”時刻。從景區到街巷,多元消費場景同頻共振,古韻老城迸發新活力。

國慶假期間的南京門東歷史街區。馬曉波攝

國慶假期間的南京門東歷史街區。人民網 馬曉波攝

融合千年文脈 打造城市IP

“朱自清說,逛南京像逛古董鋪子, 到處都有些時代侵蝕的遺痕。南京的老城南,每一條街巷都有故事。就比如說,我現在站的這個水佐營,如果回到600年前的大明王朝,這裡可是朱元璋的水軍營地……”

一部手機、一架雲台,旅游主播張真好的“沉浸式雲游南京城”系列視頻在抖音平台上吸粉百萬,其中以“老城南”為代表的秦淮元素佔了不少篇幅。“讓這些歷史可觸可感、溫暖鮮活,恰當去運用鏡頭語言把它們推介出去,很受網友歡迎,不少人表示會前往這些景點‘打卡’。”他說。

疫情顛覆了傳統旅游營銷模式,玩轉新媒體、打造城市IP,越來越成為文旅行業逆境求生的一項選擇。

另一方面,本地游、周邊游越發受到市場肯定。據南京智慧旅游大數據運行監測平台顯示,十一假期前三天,秦淮區夫子廟核心景區夜間接待量達到22.79萬人次,佔到南京全市接待總量的50.06%。

“秦淮從來就不缺好故事,這裡坐擁秦淮河、明城牆、江南貢院等國家級、世界級文化遺產,以及數不勝數的歷史名人、典籍文獻、詩詞歌賦。秦淮是‘特而精、最南京’的代表。推動歷史遺存融入當代語境,讓文物說話、讓歷史說話、讓文化說話,一直是秦淮文旅人的重點工作之一。”秦淮區文旅局局長姜勇美介紹,近年來,以科舉文化、報恩文化、非遺文化、鄭和文化為代表的秦淮故事廣為傳播,“風雅秦淮”這一城市IP正散發出獨特的價值和魅力。

上周六晚,市民沈女士在夫子廟泮池碼頭,體驗了一把沉浸式光影秀。從泮池碼頭到中華門碼頭,再到西水關閘段。行舟之間,“君子青綠”“佳人櫻粉”“吉慶曙紅”“富貴藤黃”“市井桑茶”五種主題色彩投影在沿途建筑上,《上元燈彩圖》《康熙南巡圖》《南都繁會圖》等經典名畫依次在眼前展開。水光氤氳間,詩詞畫賦中的“十裡秦淮”躍然眼前。

作為本地人,沈女士說,西五華裡沉浸式游船項目體驗讓她改變了對夫子廟的“刻板印象”。了解到夫子廟推出了“南都繁會”互動體驗項目后,她打算再找個周末,與身著古裝的現場NPC來一場“時空邂逅”。

從大報恩寺遺址公園到科舉博物館、城牆博物館,接連開放的文化場所讓秦淮文旅地標層出不迭﹔在夫子廟、新街口、門東、中華門外、南部新城等區域,新建、改造和規劃出30多處空間作為小劇場整體打造,讓其與區域內“轉角·遇見”空間、文博場館等串線成片,擦亮“秦淮有戲”品牌﹔圍繞城南6.3公裡長的明城牆和內外秦淮河,梳理城市肌理和文化脈絡,讓歷史遺存能夠融入當代語境,穿透歲月依然保持活力。

深耕文旅靜待花開。三年來,秦淮區陸續獲評國家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全國旅游標准化示范單位﹔夫子廟步行街獲評首批“全國示范步行街”、全國休閑旅游街區﹔夫子廟-秦淮風光帶和熙南裡榮獲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連奪“國字號”金招牌背后,是秦淮對文旅資源的深度挖潛和創意表達。

秦淮河西五華裡游船項目於今年“煥新”起航。秦淮區委宣傳部供圖

秦淮河西五華裡游船項目於今年“煥新”起航。秦淮區委宣傳部供圖

延伸消費鏈條 掘金“夜泊秦淮”

今夏,位於秦淮區的門東歷史街區掀起了一股“籃球熱”。從7月30日開始,每晚6點半到8點,南京體育嘉年華·門東運動季籃球系列挑戰賽准時開打,近200支業余球隊在明城牆下碰撞厮殺。

南京門東歷史街區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揚說,把體育賽事引入街區,對於客流的拉動效果明顯,每天晚上6點以后的客流佔比50%以上,夜游人群增加了12%。8月,該街區客流達到87萬人次,環比上升了22.8%。

在各地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大環境下,“家門前遛個彎”已成為不少人的選擇。從中央到地方,鼓勵夜間經濟的政策利好不斷。如何深融文商旅,把“游客”變“顧客”,成為了“文旅強區”秦淮面對的一道“思考題”。

“圍繞夜間經濟,我們強化頂層設計,打造良好政策環境的同時,重點聚焦文旅融合,做優夜間經濟品牌,創新核心路徑,豐富夜間消費場景。”據秦淮區主要負責人介紹,依托明城牆、秦淮河及科舉文化、非遺文化等核心文化基因,秦淮打造集夜游、夜食、夜演、夜娛、夜購、夜宿為一體的夜經濟產業鏈。

如何搭建新消費場景掘金夜經濟?“門東歷史文化街區開街9年來,消費場景和內容的升級煥新一直沒有停。”劉揚表示,開心麻花華東首店將在11月下旬開張,與德雲社一起構成“金角銀邊”,街區的業態布設也更加注重圈層化,周邊的潮流買手店、民謠酒吧等與之匹配,共同打造年輕態的消費場景。

白牆灰瓦、弄堂小巷,咖啡店、文創店、書屋、煙火市集,傳統文化與現代時尚碰撞出奇妙的火花。今年8月獲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授牌的熙南裡街區,在這個秋天同樣熱鬧。“‘燈在景中生,人在燈中游’,我們就近就能觸摸‘詩與遠方’。”市民游客黃志平感嘆。

如今,“夜泊秦淮”這一文化名片正加速價值變現。沿著“挖掘故事線,設計旅游線,打造產品線,推出消費線”的核心路徑,秦淮聚焦載體建設與提檔升級,打造了特色化多樣化夜經濟發展場景。

當地建設和引進戲院裡、秦淮非遺展示中心、MO音琵琶街、金陵歷史文化展覽館、小吃博物館等一批情景式消費門店。引入抖音直播和數字化體驗等多種方式,推進秦淮燈會“老酒新釀”,變傳統節慶文化活動為傳統與潮流完美結合的夜間文化體驗活動。針對當下年輕人喜愛的古風、時尚、美食等元素,持續不定期推出沉浸式演出、夫子廟中秋詩會、科舉博物館硯池燈光秀、狀元游、門東街頭表演、小西湖懷舊電影節、非遺展演、夫子廟美食夜肆等夜間特色活動。

城南還是那個老城南,但“城南故事”一直都有新表達。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