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連雲港市重點工業項目積蓄發展動力

2022年10月26日16:54 | 來源:連網(融媒體)www.lyg01.net
小字號

重點工業項目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硬支撐。今年以來,連雲港全市各地立足經濟社會發展實際,推進一大批重點工業項目建設,不斷形成實物工作量,壯大實體經濟。1至9月,全市20個年內計劃投資10億元以上累計完成投資437.6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76.7%。市工信局三級調研員趙永生表示,這些項目高度契合連雲港市主導產業方向,展現了有效投資對全市經濟增長的貢獻,提升了全市創新創造的水平。

秋日暖陽下,一排排鋼柱林立,吊裝、焊接、搭建……漫步港城產業發展軸,這樣的建設場景隨處可見。其展現的不僅是火熱的大干場面,也是各縣區、功能板塊抓有效投資的奮進狀態。

在徐圩新區,盛虹化工新材料項目正種下一片“樁機森林”,轟鳴的打樁聲響徹雲霄﹔在市開發區中華藥港,總投資10億元的德源藥業等項目正在這裡落地建設﹔在連雲港高新區,鷹游紡機等一批小巨人項目開花結果。在經濟回穩最吃勁的節點,全市各地積極採取有力措施,想方設法擴大有效投資,將工作重心轉移到落實到項目開工建設和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上來,助力鞏固經濟企穩基礎,促進回穩向上。

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增強產業鏈供應鏈的韌性和安全性。石化產業是連雲港市著力發展的規模產業,其產業鏈供應鏈的韌性和安全至關重要。今年以來,國際形勢發生了很多變化,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波動頻繁。為應對風險挑戰,積極掌握主動權,連雲港市石化企業主動從煉油等初級產品向下游新材料產業全面布局。衛星化學投資的連雲港石化烯烴綜合利用項目成功投產,促進連雲港成為全國最大的烯烴綜合利用產業基地﹔斯爾邦POE(即聚烯烴彈性體)項目的投產,讓連雲港成為國內唯一具備光伏級EVA和POE的基地。石化產業從原料到新材料領域的跨越,代表了連雲港市一批重大項目投資的方向,即圍繞現代產業體系建設,主動適應市場需求,增強產業韌性和安全,努力在長三角高質量發展中增加連雲港供給。

聚焦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以創新帶動實體經濟提質增效。今年以來,高新技術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成為連雲港市重大項目投資的主體。無論是中復連眾的海上風電葉片項目,還是醫藥企業陸續推進的智改數轉項目,都顯示出他們聚焦關鍵技術攻堅戰的雄心。以恆瑞醫藥為例,從建設同國際制造標准接軌的制造基地到積極布局生物醫藥產業園區,恆瑞醫藥項目投資領域的變化讓人們看到了中國企業融入全球市場,參與全球創新鏈的努力。聯瑞新材料在開發區的新工廠即將投用,未來,連雲港市企業將深度嵌入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促進“中國芯”的飛速發展。

“踏上新的征程,我們必須深切理解黨的二十大報告把高質量發展明確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的意義,進一步通過有效投資、轉型升級、創新發展實現‘后發先至’目標。”正如市委黨校經濟教研室主任盧山所說,“各地要因地制宜、揚長補短,走出適合本地區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周瑩 李其明)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