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启东上半年签约产业项目73个 超10亿元项目21个

2022年07月27日15:01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千帆竞发 奋楫者进

本报讯 (记者袁晓婕)昨天,记者从启东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新签约重大项目、实际利用外资等指标位列全市第一,超10亿元项目数和超1亿美元项目数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分别达年度目标的110.5%和133.3%。

数据显示,上半年启东新签约产业项目73个,其中,超5亿元内资项目32个,超10亿元项目21个,超50亿元项目2个;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9个,超1亿美元项目4个。总投资25亿元的普利特储能电池及系统项目正在进行开工前准备工作;总投资1亿美元的丰树(启东)现代综合产业基地项目正在进行厂房规划设计;总投资10亿元的安源大分子创新药和检测试剂生产基地项目一期30亩土地已摘牌……

今年以来,启东项目招引、建设如火如荼。受疫情影响,线下招商引资、项目招引等环节的脚步不同程度地放缓,启东积极创新招商方式,向“线上”“云上”转型,统筹全市招商资源,开展“云对接”、产业合作发展恳谈会等“线上+线下”各类招商活动120余场次,奋力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形成全市“大招商、招大商”的浓厚氛围。

电动工具产业是启东市的特色传统产业,目前,该市拥有电动工具企业650家,年经销额超500亿元,占全国销售总量的60%以上。但这一传统产业也面临龙头企业较少等问题。今年,总投资50亿元的欧圣气动工具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落户,目前正在进行注册等工作。这是一家主要从事空压机、吸尘器、工业风扇和医用护理机器人生产的企业,投产后将有效填补启东传统电动工具产业的市场空白。

高质量的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发展的“源头活水”。记者了解到,在启东的32个超5亿元内资项目和9个3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中,35个为战略性新兴产业,29个为专精特新等高质量项目。从产业类别看,3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9个、生命健康产业8个、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各7个、智能制造产业4个。

今年上半年,启东市新开工产业项目49个,其中制造业项目43个。49个项目2022年计划投资63.9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45.5亿元,投资完成率达71.2%。

下阶段,启东市将聚焦临港重装备、新材料、港口物流等重大临港产业,大力招引央企总部、区域研发生产总部项目,确保三季度招引百亿级项目不少于1个。聚焦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半导体装备及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招引一批10亿元、20亿元级项目,加快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

同时,启东将积极筹备启东国际经贸洽谈会、深圳招商会、项目集中签约等活动,进一步加强与浦东、苏南产业对接;积极对接世界五大行、外资银行、外商协会、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拓展外资项目信息来源;进一步发挥省级园区承载力,加大检验检测、服务外包、科技孵化等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和总部经济项目招引。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