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不斷創新形式推動“共享”

南京市棲霞區對外共享車位已達1萬+

2022年10月24日16:30 |
小字號

用“共享停車”解決停車難,南京市棲霞區近年來進行了各種探索創新。記者近日獲悉,截至目前,該區已累計對外共享1萬多個泊位。 

位於棲霞區馬群街道的花港保障房片區,目前已建成並交付使用的有12個小區,共有2萬套保障房加商品房,目前車位配比在0.3至0.8之間。據不完全統計,每日早晚高峰,該片區有近千輛機動車無車位可停,導致道路上出現大量違停,給周邊居民出行帶來不便。近日,馬群街道潤福路綜合體停車場(金陵驛社區中心)實施對外共享,200個車位供周邊小區居民包月停放,42個車位可以對外臨停共享,緩解了停車難。

棲霞區馬群街道城市綜合治理中心主任虞偉介紹,包月泊位,須由周邊居民持社區開具的無車位停放証明進行報名登記,根據實際數量先到先得,滿額即止。42個臨停共享泊位目前採取的方式是以換証形式進行停放。

“在暫未取得收費資質的情況下,目前對周邊居民免費開放,之后會進行收費。”棲霞區城管局停車中心主任陳九紅介紹,自南京大力推進和鼓勵開展停車資源共享工作以來,棲霞區多措並舉增加機動車停車位有效供給,提高停車位的使用率和周轉率。全區現有134個公共備案停車場,開放41550個泊位,最大限度盤活了存量資源。其中,2021年度棲霞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向市民共享7648個全天開放泊位、371個錯時共享泊位。2022年截至目前,新增共享泊位3011個(全天開放)。

在推動泊位共享的同時,該區還不斷探索優化各類舉措:鼓勵轄區內機關企事業單位停車場以“全天開放”形式對外共享車位,例如,棲霞區城管局150個車位中有30個對外共享停放﹔創新“學校+”融合管理模式,為市民、學生家長提供多種停車便利,例如,金陵小學和仙林大學城管委會聯合,管委會拿出400個泊位,上下學高峰時段停車場閘機開啟,變成家長停車通道,上課時段停車場正常收費管理﹔物業小區開展停車資源共享運行模式,與45個物業小區簽訂接入協議,待開放共享泊位541個。(顧小萍 朱旖旎 朱強 孔令浩)

來源:南京日報

(責編:周夢嬌、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