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建鄴:共學攻堅,共繪市域治理“建鄴圖景”

2022年10月31日15:5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學攻堅,共繪市域治理“建鄴圖景”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提升社會治理效能。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之路怎麼探?怎樣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這是邁向中國式現代化的一道必答題。

在去年攜手省級機關“走進黨史教育基地,共建美好幸福家園”(簡稱“共學共建”)活動取得積極成效基礎上,南京提出持續開展“共學攻堅6040”行動,其中一項重要內容為實施“一社區一案例”,為每個街道(鎮)和社區(村)解決1個基層治理難題,重點培育形成60個機關賦能基層治理案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走深走實。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進“共學共建”邁向“共學攻堅”,建鄴區緊扣“學”“攻”“共”三個關鍵詞,在學深悟透上下功夫,在攻堅克難上拼作為,在共建共治共享上求突破,確定了一批攻堅項目,解決了系列“急難愁盼”,探索出了一些管根本、利長遠的經驗做法,不斷展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建鄴圖景”。

深化提升,在“學”上下功夫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拓寬基層各類群體有序參與基層治理渠道,我們老黨員要發揮余熱,多作貢獻。”10月16日上午,建鄴區江心洲街道洲島紫園社區黨群服務中心,10余名社區黨員集中收聽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盛況,今年7月剛當選樓棟長的老黨員周愛玲激動地表示,將當好居民的“知心人”,架好溝通的“連心橋”。

當下,建鄴全區上下掀起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全體黨員干部爭相學報告、談體會、話擔當,在報告中感悟思想偉力、汲取奮進力量。在10月28日召開的區委常委會上,區委主要負責同志要求,全區上下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長期戰略任務,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交出人民滿意的合格答卷。

推進“共學共建”向“共學攻堅”深化提升,“學”是前提和基礎。在去年黨史學習教育開展過程中,建鄴區通過共學黨史、共辦實事、共謀發展,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學史力行中踐行使命擔當。為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南京今年啟動“共學攻堅6040”行動,建鄴區第一時間研究部署、落實推進,精准對接機關所能與社區所需,著力織密到底到邊、協同高效的基層治理體系。

今年3月起,建鄴在全區開展“聚心惠民、居此莫愁”集中走訪行動,全體黨員干部深入群眾、深入基層,廣泛征求意見,了解群眾需求﹔在此基礎上,區級機關與街道、社區共研共商,擬定治理選題,並主動向省市部門和駐區單位溝通,全區形成71個“一社區一案例”項目﹔截至目前,建鄴區實現街道社區選題立項全覆蓋,市級挂鉤部門和區級機關參與領辦全覆蓋,南苑街道小愛幼兒園等15個“一社區一案例”項目已初見成效。

學深悟透是為了學以致用,用科學的理論指導發展的實踐。建鄴區委區級機關工委主要負責人說,社區最了解社情民意和治理難點,但因力量有限、精力有限、資源有限,一些問題有心解決卻力有不足。以“共學”為前提,發揮機關單位的資源優勢、職能優勢,推動各方力量共下基層、共解難題、共辦實事,把“學”的成效切實轉化成推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強大動能。

聚力聚焦,在“攻”上拼作為

上午10點多,網格服務驛站接到樓道雜物堆放的12345工單﹔10點20分,樓棟長上門協調﹔不到11點,雜物清理完畢……這是10月18日,發生在江心洲街道洲島家園社區芳華苑小區的一幕。

群眾訴求迅速響應、快速處置,源於市、區兩級政務辦攜手街道社區壓縮工單辦理流程。洲島家園是江心洲啟動拆遷后首個交付的安置房社區,受原先生活習慣影響,居民高空拋物、噪聲擾民等工單量居高不下。在以往,工單流轉中間環節多、問題解決慢、群眾滿意度低。市、區兩級政務辦立足社區實際,緊盯“急難愁盼”,探索工單直接跳過區平台的“市—街—社區”三級工作機制,讓工單直達社區治理“最后一米”。

“市級工單‘一鍵進街’,背后是一整套流程再造。”建鄴區政務辦副主任周悅介紹,12345工單類型紛繁復雜,首先要“攻堅”的難題是哪些工單可以直派?經過與市政務辦多輪研討、反復篩選,確定了物業管理、小區防控等4大類11個事項的熱點訴求為直派工單類型。另一問題是工單派下去誰來解決?洲島家園社區在悅江苑片區打造了網格服務驛站,選聘了一批樓棟長和居民志願者擔任“幫辦員”,工單“進街”后直達驛站,“幫辦員”發揮鄰裡優勢化糾紛、解難題。以噪聲擾民為例,辦單時間由過去的1個工作日縮減為3小時左右。

在建鄴區,機關干部“向社區報到”不是什麼新鮮事。深入開展“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深入推進機關單位與社區結對共建,下沉社區、服務群眾已成全體黨員干部的自覺行動。建鄴區委區政府認為,推動“共學共建”邁向“共學攻堅”,重點在“攻”,這不僅要求黨員干部下沉服務為社區減負,更重要的是充分利用機關優勢,著力攻堅一批單靠社區力量難以解決的問題,著力發揮主觀能動性爭取省市機關資源,著力化解一批群眾反映最強烈、關注度最高的治理難題。

在“攻”上拼作為,建鄴區多個“一社區一案例”項目辦到了群眾心坎上。沙洲街道富春江東街網紅餐飲密集,油煙問題曾讓周邊居民不堪其擾,省委台辦、市委台辦、區委區級機關工委、區生態環境局、區市場監管局與街道社區聯合治理,“五聯工作法”讓網紅街區環境治理實現管得了、管得好。興隆街道興達社區老年人口較多,市、區金融監管局多次開設“金融大講堂”,幫助居民認清“天上掉餡餅、地下有陷阱”,贏得社區居民一致好評。

示范引領,在“共”上求突破

走進莫愁湖街道北圩路社區,一個“特殊”現象是,轄區小區物業門崗、學校、企事業單位等,全部都在顯著位置懸挂“未成年人保護點”標識牌,公布舉報電話。

“社區有0—18周歲未成年人1100人以上,其中14戶為困境兒童,守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是社區工作的重點也是難點。”北圩路社區黨委書記石岩說,未保工作較為專業,社區缺乏經驗和有力抓手,省、市、區民政部門與社區聯動,協助引進專業開展未成年人保護的社會組織提供危機介入、心理輔導等服務,將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制度延伸至社區﹔轄區學校、家政服務機構等密切接觸未成年人的行業單位積極配合,簽訂《強制報告協議》﹔駐區單位黨員、轄區離退休黨員等主動擔當志願者,共同織緊織密了未成年人保護網。

“共學攻堅”特別強調一個“共”字。建鄴區“一社區一案例”項目普遍多元協作、多方參與,以共建共治共享為方法路徑。區市場監管局與雙閘街道江灣社區探索建立商圈議事機制,與轄區商業載體共同開展志願活動,居民志願服務積分可直接兌換愛心商家消費券。區委組織部、區房產局、區發改委與南苑街道廬山社區聯合開展“黨建樓宇”項目,實現了樓宇行業資源內的信息共享、陣地共享和服務共享。

在建鄴區委區政府看來,“共學攻堅”不是為了解決單個問題,“共”的深層含義還在於通過剖析案例,解決一批共性難題、形成一批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共性經驗,著眼長遠破題基層治理中的體制機制問題。

在“共”上求突破,建鄴已有案例從“個案”變為“經驗”。南京城市社區網格以300—500戶為基本單元,建鄴以南苑街道、江心洲街道為試點,對網格“細化”“瘦身”。廬山社區每個“微網格”僅100至150戶,並配備1名社區專職網格員和若干微網格員,引導群眾性自治,以身邊人管身邊事。“微網格”治理項目被市委政法委認可並作為市區兩級政法委領辦項目。在南京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暨社區工作會議上,“精網微格”工程被全市推廣。

採訪中,多位社區工作者表示,“機關部門切實為社區鏈了資源、解了難題。”不少機關黨員坦言,“服務社區、服務群眾,既是職責所在,更是使命擔當!”建鄴區委區級機關工委主要負責人介紹,深入推進“共學攻堅”,后續還將組織“一社區一案例”相關評審,黨員干部作風“硬不硬”,問題解決是否滿意,群眾“打分”“閱卷”“說了算”。

在今年8月南京公布的首批60個“一社區一案例”重點培育項目中,建鄴區入選7個項目,數量居全市前列。

□ 本報記者 鹿琳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