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無錫宜興打造極具水鄉特色的“城市會客廳”

2022年11月02日16:04 | 來源:無錫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宜興打造極具水鄉特色的“城市會客廳”

在宜興,團氿、東氿好比是鑲嵌在城中的兩顆碧玉,彰顯著宜興“東方水城”的魅力,而這“兩氿”通過蕪申運河、城南河、洑溪河三條河道的串聯,像是給宜興繞上了一條綠腰帶。依托良好的生態資源稟賦,今年,宜興就圍繞“雙氿三河”做文章,實施雙氿三河濱水空間品質提升一期工程,通過城市濱水空間的再造,打造具有宜興特色的“城市會客廳”,為打造區域性國際化中心城市提升城市氣質。目前,教育路中段已建成亮相,獲得了市民的廣泛好評。

據宜興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市政處相關負責人介紹,雙氿三河覆蓋宜興城區主要的居住組團,東西向串聯新老城區,是城市延伸拓展的自然脈絡,沿線布局城市教育、醫療、體育等重要公共服務設施,有大量公園、廣場等公共空間,是城市重要的活力空間。該工程的實施既能有效縫合新老城區,實現城市功能的要素共享,又能喚醒城市基因,有效串聯整合水岸沿線,彌補綠道系統不連續、濱水空間缺乏活力等短板。

化零為整,一步一景,盡顯水鄉特色。在率先開放的教育路中段記者看到,通過慢跑步道、生態草坪、花海綠島等元素的植入,濱水空間已完全打開,市民不但可以欣賞到沿河風景,還能在新添置的休憩亭、座椅上“席地而坐”,兼具觀景、休閑、運動等功能。據了解,一期城南河示范段工程計劃於今年底基本完工。實現全線貫通后將形成“一環三帶”慢行系統。其中,“一環”為體育館環島步道。該步道打通了體育中心濱水步道,增建島東濱水步道,推動體育中心功能延伸與綜合效益放大,提升了地段的整體活力。不僅如此,從老城區到東氿新城,多感棧橋、光藝劇場、生境花園……功能多樣、特色鮮明的各大節點,串聯起了繽紛水岸,述說著城市發展故事。沿線還打造了以西府海棠、櫻花等為主的春景,紫薇、木槿為主的夏景等。

“該項目轉變了傳統的城市建設方式,以高品質濱水空間建設帶動周邊街區和地段的功能整體復興。”宜興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市政處相關負責人介紹。結合濱水空間品質提升,在城南河片區與團氿片區間,將新建全長約800米多感棧橋實現有效串聯,通過聯動沿線錦繡新村、碓坊新村等老舊小區改造、公共空間增補等,推動街區環境的整體改善。“小工程”撬動“大民生”,聚焦民生需求,在濱水空間的打造中,宜興還以小微空間的改善打造全齡友好環境。結合宜興實驗中學周邊交通網絡,優化交通組織與步道布局,打造安全上學路,同時在臨近濱水空間內增加科普體驗、游憩設施,創造兒童友好生境。針對城南、土城等老齡社區,改善濱水空間與小區的步行通達,同時在濱水空間增設老齡健身設施、交往活動場地。(蔣夢蝶)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