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崇川:立足基層“小網格” 共繪統戰“同心圓”

2022年11月03日18:1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南通市崇川區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網格化管理為載體,不斷創新思維、探索方法,把“全覆蓋、精准化、零距離”的網格化社會治理新模式貫穿於統戰工作的始終,以小網格共繪統戰“同心圓”,助推基層統戰工作走深走實。

聚焦網格建設,延申統戰觸角

在崇川區永興街道,當地構建了“黨建引領、社區負責、網格落實”縱向貫通的網格運行模式,以網格為依托,借助轄區11個社區網格員、網格志願者力量,積極發動廣大黨員干部、新的社會階層人士、鄉賢代表、非公經濟人士參與進來,形成統戰成員共同參與的模式。

在人員配備上,崇川區落實“一人一格、一格一專”的配備要求,完善基層網格工作隊伍的建設。實現“網格精細化分、人員科學配備、信息標准採集、服務統一開展”的社會治理“一張網”,全面摸清網格內統一戰線各方面情況,確保每個網格內都有人負責統戰工作,做到統戰具體情況底數清、情況明,提升統戰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打通基層統戰工作的“最后一公裡”。

推動精准服務,構建同心格局

崇川區委統戰部負責人介紹,通過網格工作制度,定期走訪排摸,掌握轄區內少數民族同胞、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歸僑僑眷等統戰成員情況,加強與他們的聯系,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問題,不斷提升轄區統戰成員的歸屬感和幸福感。

據了解,當地通過利用線上線下宣傳平台,擴大對黨的統戰理論知識的宣傳覆蓋面,積極邀請轄區內黨員、統戰成員開展主題活動,陸續開展“我是文明志願者——學雷鋒志願服務”“紅石榴同心閱讀”“學好用好普通話 同心共筑中國夢”等主題活動,引導統戰成員深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統戰力量,營造同心奮進的濃厚氛圍。

推動共建共享,發揮統戰智慧

據悉,永興街道還以網格為依托,積極尋訪轄區內新的社會階層人士、非公經濟人士、民主黨派成員、黨外知識分子等具有較強社區服務意願和服務能力的統戰成員,幫助引導統戰成員參與到社區統戰工作和社區服務中。

同時,借助民主黨派成員、黨外知識分子、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在新媒體宣傳、社會組織服務等方面的優勢,組建起困境幫扶、生態環保、文藝宣傳等多支志願服務隊伍。此外,借助“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平台,邀請鄉賢代表等統戰成員對街道社區環境治理、老舊設施升級改造、居民文化生活等方面提出意見建議,匯集統戰智慧辦好民生實事,助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工作格局。(朱佳雙)

(責編:李子佩、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