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探讨非遗传承发展 “寻美·江苏南通”走进崇川

2022年10月10日20:5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10月10日电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良好风貌,10日下午,由南通市委统战部、崇川区委统战部、崇川区秦灶街道等联合举办的“寻美·江苏南通”——走进崇川“木香”主题活动在通作家具博物馆拉开帷幕,与会人员共同探讨数字时代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与创新。

南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金志伟指出,举办该活动旨在通过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鼓励统一战线人士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今年以来,崇川区积极响应“寻美·江苏南通”系列活动,以“四香”为主要脉络,围绕“书香、茶香、花香、木香”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非遗传承人同心奋进新征程、聚力建功新时代的良好精神风貌,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生动局面。

通过该项活动,南通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对木文化及传统木制工艺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启发非遗传承人借助数字技术实现非遗文化的创新与突破,提升了社会各界对非遗文化的保护意识,激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

据介绍,通作家具作为物质文化遗存,是我国传统木作工艺中极具地域特色的一支。经通作家具博物馆馆长、非遗传承人王金祥十余年潜心专研、传承发展,已成为南通对外展示传统文化的一张名片。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跟随王金祥一起体验榫卯技法,通过动手组装榫卯结构板凳,感受源远流长的工匠文化,感悟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和合”之美。(王继亮 张蕾 徐娅娅)

(责编:杨维琼、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