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网格+”为社会治理注入“新动能”

2022年10月12日15: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社区是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前沿阵地。为做好基层统战工作,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探索“网格+”统战工作模式,把统战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推动统战工作网格化、制度化、平台化、特色化。

围绕“为人民服务”这一中心,大厂街道以服务为纽带,与辖区工人、农民、商人、自由职业者、少数民族等社会各阶层人士建立联系,凝聚各方力量服务社区发展,推动实现“小社区 大统战”工作格局。在此基础上,搭建队伍平台和议事平台。依托网格治理精细化管理和组团式服务,大厂街道全面摸排辖区内各民族阶层人士的人员情况,挖掘有特殊技能和服务潜能的统战人士,打造一支“统战人士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他们的资源优势,助力社区开展文创、疫情防控等各项社区治理工作;成立以社区书记为组长的统战工作小组,常态化开展议事会议,号召各界人士当好社区“参谋”,广泛听取统战人士对社会治理难点、痛点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推动问题解决的同时,增强统战人士对社区的参与感和归属感。

为了让统战组织“活起来”,让统战意识观念“强起来”,让特殊困难人士“暖起来”,大厂街道以开展联谊会、座谈会等各类活动为抓手,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等各类统战对象之间“活动起来”,在“常来常往”中增进彼此了解,提升统战组织凝聚力。积极对接志愿者、退休员工、楼栋长等群众代表,深入辖区门店、居民小区开展统战政策法规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对社区统战工作的知晓率,增强统战相关法律意识和观念。此外,还通过“统战+党建”、“统战+社会组织”、“统战+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同心助老弱病残”活动,为辖区老人义诊、为困境儿童送上文教用品、为残障人士送上拐杖扶手等,推进基层统战工作向居民群众进一步延伸。

大厂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大厂街道将持续推动网格化服务与统战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社区统战网格化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统战工作成为推动社区社会治理再上新台阶的有力抓手。(龚涛 任昌建)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