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2022年長三角科技志願服務聯盟年會在無錫舉辦

2022年11月07日11:2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劉成賀攝

會議現場。劉成賀攝

為進一步弘揚志願服務精神和科學家精神,持續推進長三角科技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發展,11月3日至4日,由江蘇省科協、上海市科協、浙江省科協、安徽省科協共同主辦的2022年長三角科技志願服務聯盟年會在無錫舉辦。

江蘇省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孫春雷,上海市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倪前龍,浙江省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陸錦出席年會。安徽省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劉旭,中國科協宣傳文化部文化建設處處長、二級巡視員姚振清線上參會。會議由江蘇省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方勝昔主持。

“志願服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新時代做好志願服務意義重大。”孫春雷在致辭中指出,在信息科技飛速發展的當下,科技工作者以志願服務的方式參與科普活動和科學傳播是提升公民科學素質的新范式。針對下一步一市三省科協系統推動科技志願服務工作創新突破,他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完善志願服務機制,提升服務水平﹔二是搭建供需對接平台,提供精准服務﹔三是加強骨干交流培訓,提升服務效能。

孫春雷強調,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廣大科技工作者、科技志願者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不斷拓展科技志願服務思路,豐富科技志願服務的形式內容,助推科學普及和科技創新取得新成效,激發全社會的創新創造活力。他希望,長三角各級科協組織、廣大科技志願服務組織以及科技志願者能夠加強合作、齊心協力、相互支持、匯聚合力,共同將科技志願服務工作做深、做細、做實,不斷提升長三角科技志願服務工作整體水平,為推動全社會文明進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表彰儀式現場。劉成賀攝

表彰儀式現場。劉成賀攝

會議期間,與會領導為2022年度長三角科技志願服務先進典型代表頒發証書和牌匾﹔中國科協宣傳文化部文化建設處處長、二級巡視員姚振清線上參會並作業務指導﹔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理論專家組成員、西南大學教授、研究員周林波以《科技志願服務組織的建設與管理》為題作專題輔導﹔與會人員赴國家超級計算機無錫中心、702研究所現場觀摩。

來自滬蘇浙皖的優秀科技志願服務代表作經驗交流,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科技志願者陳磊磊介紹了上海“十院科普官”科技志願服務隊構建健康科普新格局的經驗舉措﹔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科學探索中心科技志願隊的徐粲分享了優質志願服務項目的發展歷程﹔安徽省六安航天科普基地科普輔導員楊潔講述了自己作為一名科技志願者,把對航天科普事業的熱愛化作科技志願服務的實際行動﹔江蘇省無錫市濱湖區科協主席徐東英介紹了濱湖區開展科技志願服務工作的經驗做法。

據悉,長三角科技志願服務聯盟成立以來,長三角一市三省各級科協組織和廣大科技工作者,密切溝通聯系,充分統籌區域科技科普資源,廣泛開展各種內涵豐富、生動活潑、形式多樣的科技志願服務活動,在全力打造“智惠行動”服務品牌、助力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服務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中作出了積極貢獻。截至10月底,長三角一市三省平台注冊科技志願者達86.3萬人,佔全國23.47%﹔平台注冊科技志願服務組織數達3.38萬個,佔全國46.2%﹔平台發布的科技志願活動數為29萬個,佔全國75.6%﹔創建科技志願服務項目數為3.2萬個,佔全國92%。長三角科技志願服務體系不斷健全,科技志願服務活動常態化開展,科技志願服務項目特色明顯,有效滿足了廣大基層群眾日益增長的科技需求。(葛思佳)

(責編:黃竹岩、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