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前三季度南通市招引科創項目570個,加速形成科技型企業集群——

打造科創項目窪地 構筑創新發展高地

2022年11月10日17:49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科技型企業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微觀基礎,是最具市場活力和發展動力的創新主體,也是吸納高質量就業和培育發展新動能的主力軍。提升發展質量、增強發展后勁,不僅需要頂天立地的重大產業項目,更需要鋪天蓋地的科創項目。

今年以來,我市持續探索精准有效推進科創項目招引,通過科創項目招引不斷提升產業集聚度和競爭力,同時,為科創項目培育持續營造“如魚得水,如鳥歸林”的生態。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共招引科創項目570個,一大批科創項目加速落地,為更高水平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帶來“源頭活水”。

契合產業,瞄准項目含金量成長性

相比傳統意義上的產業項目,科創項目雖是“輕量級”選手,但科技含量高、人才集聚多、佔用資源少、畝均產出高、發展潛力大、行業顛覆性強。當前,科創項目已成為各大城市和資本市場競相追逐的“香餑餑”。

科創項目招引,不看“噸位”,看的是“含金量”“含新量”。今年,我市特別明確加大招引科創項目目標導向,重點招引一批技術密集、人才集聚、高成長性的優質科技型中小企業。

梳理今年以來我市招引的科創項目,投資主體涉及高新技術企業、科技中小型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高端創業人才,有的項目在行業細分領域拔尖,有的則手握打破國外壟斷的技術。其中,如東的江蘇如清智造是國內唯一從事多相流傳感融合技術及成套裝備研制的創新企業﹔海門的金磁海納納米晶材料項目,通過自有專利技術制備出全新的非晶納米晶合金,實現進口替代。

項目“含金量”“含新量”如何,成長預期怎樣?專業評估是“選得准”的前提。如皋通過加強招商部門與科技部門聯動,推行項目招引“預評審機制”,所有項目均須通過科技部門前置審核,從中挖掘出的百林科制藥、海貝新能源等項目,預計今年應稅銷售均超3000萬元。

落地一批科創項目,帶動一個主導產業。各地在比較分析后找准方向,精准發力,紛紛尋找與產業契合度高的項目,突出上下游關聯度。落戶在海安的海相(江蘇)科技有限公司,其開發的產品可擴展應用於新能源汽車智能座艙、人員健康監測領域,與威爾曼、晟馳微電子等本土企業在產業鏈配套上具有極高匹配度。如東的南通盾凱勞保性能纖維及復合材料項目,則為恆輝、匯鴻、東瑞等安防勞護龍頭企業提供了上游配套支撐。

靶向發力,提升招引精准度實效性

科創項目招引工作抓好了,發展才能快人一步、高人一籌。各地、各部門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

人才是科技創新的第一資源。著眼“引智謀商”,各地堅持科創項目招引與人才引進相結合,以人才引入帶動科創項目落地。博嘉生物醫學創始人姚杰入選崇川區“紫琅英才”,該人才項目落地后,崇川區立即啟動“全流程、全周期”服務機制,成功助力企業認定為市科創項目。在該區今年新認定的科創項目中,區級以上人才項目佔比超16%。

一些地區探索“以商引商”,深入摸排產業鏈、供應鏈上合作企業、優質項目,政企合作做好招引文章。如東的帝京半導體科技(南通)有限公司從蘇州引進,就是通過“以商引商”來通落戶的,主要生產半導體制造裝備關鍵部件,目前應稅銷售已達到1485萬元。在比選多地后,億控智能裝備項目投資方最終選擇了其下游客戶所在的海門區。項目落戶,也將為當地高端裝備產業上下游發展帶來新機。

當前,科創飛地已經成為板塊對接異地創新資源導入的前哨站。如皋積極探索“飛地孵化”模式,與復旦、同濟、上海交大等多所滬上名校合作共建孵化器,成功引進異地孵化的百林科制藥裝備項目。該項目在今年省科技創業大賽總決賽中獲得三等獎,“異地孵化”模式也使得項目落地后的產業化進程進一步加快。

疫情期間,線下招商受到一定阻礙。各地創新方法手段,改變以往“面對面”形式招商。通州區與強芯科技(南通)有限公司通過高頻次視頻對接,就政策及企業需求一一作詳細回應。疫情形勢好轉后,立即開展互訪、考察,最終促成項目方整體搬遷落戶至南通高新區。今年以來,該區已組織“雲洽談”60余場次,對接項目80多個,通過“雲招商”落地的科創項目達22個。

涵養生態,確保項目留得住走得遠

科創項目既要引得來,也要留得住,還要發展好,才能形成良性循環。打造集聚科創項目的窪地、創新驅動發展的高地,不但要用優良生態吸引科創項目落地落戶,還要以優質服務支持科創項目成長壯大。

各類載體是承載優質科創項目的“聚寶盆”。依托載體內專業服務平台,各地幫助企業申請知識產權、申報科技項目,形成項目與載體良性互動。江蘇邁鼎科技公司落地崇川后,依托該區信創園內的智慧安全可信技術研究院、中國電子現代數字城市江蘇研究院,獲得了便捷的適配測試和標准驗証,大幅降低企業開發成本,提升了市場核心競爭力。

目前,全市共有眾創空間86家、孵化器76家、加速器5家。“我們將推動提升載體的市場化、專業化程度,不斷完善載體服務功能。”市科技局副局長林偉介紹,圍繞科創項目從“小微—成長—壯大—規模”的發展周期和產業特色空間需求,該局將加快引導打造“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產業園”的科技創業孵化鏈條,提高專業化服務能力,高質量推進創業載體建設。

科創項目多為科技型中小企業,成長期資金需求較大。為此,各地根據項目方實際需求拿出服務舉措和扶持政策。

安源醫藥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高端治療性長效重組蛋白和單克隆抗體研發的高科技企業,項目落戶啟東時,啟東主動提出為企業一期項目供地30畝,並借鑒深圳、蘇州等地成功經驗探索“代建模式”,由國有企業為項目定制化代建。

以真金白銀扶持科創項目行穩致遠,今年以來,我市著力推動“科創30條”“人才新政3.0”落地落實。截至目前,已兌現“揭榜挂帥”攻堅計劃等科技專項資金2.4億元,兌現高層次人才引進等人才專項資金3億元。市財政局推動創新發展基金加快投資布局,天使類、產業類基金已累計設立9支子基金,規模達38億元。(沈雪梅 王瑋麗)

(責編:周夢嬌、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