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國家危險化學品應急救援連雲港隊成立

2022年11月10日10:1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國家危險化學品應急救援連雲港隊成立儀式現場。徐圩新區供圖

國家危險化學品應急救援連雲港隊成立儀式現場。徐圩新區供圖

日前,國家安全生產應急救援中心正式批復同意在連雲港徐圩新區應急救援搶險大隊(“186”大隊)基礎上成立國家安全生產專業應急救援隊伍,並命名為國家危險化學品應急救援連雲港隊。11月9日,救援隊成立儀式在連雲港徐圩新區國家危險化學品應急救援綜合實訓基地舉行,江蘇省應急管理廳副廳長盛方龍宣讀成立通知。

據了解,2019年11月,“186”大隊正式啟動實施國家危險化學品應急救援隊伍申報工作,嚴格對標《國家級危險化學品應急救援隊伍建設基本要求》,在基地、隊伍、裝備、訓練等方面高起點規劃、高水平管理。徐圩新區“186”大隊相關負責人表示,大隊現有專職隊員400余人,其中本科以上人員120余人,碩士以上50余人,建成安全管控中心、危化品應急救援中心、環境污染處置中心、工程搶險中心、海空救援中心、綜合指揮中心六大中心,在開展專業能力提升訓練的同時,圍繞全過程應急管控,對園區化工企業派駐隊員進行駐廠監護,建立重大危險源“一對一”應急處置機制,實施重點監管危化品“一品一預案”,全力打造“一專多能、一隊多用、平戰結合”的高水平專業救援隊伍。

國家危險化學品應急救援連雲港隊列裝的救援直升機等設備。徐圩新區供圖

國家危險化學品應急救援連雲港隊列裝的救援直升機等設備。徐圩新區供圖

近年來,徐圩新區以危化品事故處置為核心,陸續配備了海、陸、空全方位現代化應急救援裝備1000余台套,其中包括72米舉高噴射消防車、62米大跨距消防車等30余輛主戰車輛、1架救援直升機、3艘消拖兩用船等,形成“全災種”支撐保障體系,著力構建適應新時代綜合應急救援需求的“大應急”裝備體系。此外,圍繞應急指揮、醫療應急、港區應急,徐圩新區先后招引350余名專業人員,打造了港區安全環保攻堅大隊、醫療應急救援隊等實戰化專業隊伍。

目前,徐圩新區已基本具備海陸空一體化綜合應急救援能力,建成危化品應急救援實訓基地、運管服務中心、海上危化品應急指揮中心、港區消防通道等一批重點支撐保障工程,基礎設施處於國內領先水平。國家應急危化品應急救援連雲港隊的成立,對徐圩新區更好地肩負起保障石化產業基地安全發展和我國東部沿海危化品海上運輸大通道安全的重要使命,落實世界級石化產業基地安全規范發展等方面具有重大意義。下一步,徐圩新區將堅持以練促訓、戰訓結合,聚焦實戰化、專業化、現代化,全方位提升危化品綜合應急救援能力,全力保障重大產業項目平穩投產達效,奮力打造國內化工園區安全發展和生態環境示范標杆。(林冉)

(責編:周夢嬌、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