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快递小哥成应急新力量 南京组建“金陵应急骑士”队伍

2022年09月30日18: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合作协议签订现场。南京应急供图

为进一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充分调度多方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9月29日,南京市举行“金陵应急骑士”签约仪式,南京市应急管理局与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美团)、江苏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据悉,南京将组建起一支不少于500人的“金陵应急骑士”队伍,快递小哥、外卖骑手成为南京应急处置的新力量。

据了解,“金陵应急骑士”队伍由南京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协调公安、消防、卫健、市场监管、红十字会、见义勇为基金会等部门共同组建成立。根据前期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同美团、顺丰公司对接会商,结合骑手的个人意愿和能力水平,共同确定了组建名单,并在部分外卖、快递站点开展试点运行,后续将在全市推行。

南京市应急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金陵应急骑士”志愿队伍主要提供突发事件信息报送、配合开展协同处置、开展先期救援等三项服务,第一现场、第一时间参与突发处置。突发事件处置后,南京市应急管理局运用积分制度,对事件报送、协同处置情况进行打分,作为奖励依据,根据积分情况,对表现突出的人员和事迹,给予奖励。

在现场,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市安委办专职副主任韩成颂代表市应急管理局分别与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美团)安全管理部华东区安全总监何亮、江苏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翔签订合作协议。

下一步,双方将围绕队伍组建、信息报送等四方面合作内容,完善协商联动机制,在预测预防、救援协同、灾后救助等方面深化合作,系统提升突发事件应对、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水平。

(责编:杨维琼、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