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同比增近五成 江蘇1-10月市場採購貿易出口貨值達202.6億元 

2022年11月15日15:3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一輛載滿帽子、圍巾等日用品的集裝箱車輛日前經江蘇常熟海關報關放行,繼而以“市場採購貿易全國通關一體化模式”從寧波梅山港啟程,發往比利時買家手中。

“通過採用市場採購貿易方式簡化申報出口,我們當天申報、當天放行、當天起運。”商戶張建順介紹,這批日用品從就近口岸海關出運,節約了3天的通關時間和5000元的物流成本。今年以來,採取這種方式出口,讓他在歐洲的總體業務量提高了20%。

市場採購貿易是專門針對市場多品種、小批量、多批次的交易特點而創制的一種新型國際貿易方式。此貿易方式下,符合條件的經營者在國家主管部門認定的市場集聚區內進行採購,單票報關單商品貨值在15萬(含15萬)美元以下,並在採購地辦理出口商品通關手續。這使許多原本不具備外貿業務能力的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在家門口就可以參與到國際貿易中來。

我國2013年開始進行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市場採購貿易相比傳統貿易方式具有准入門檻低、申報手續簡便、通關效率高、外匯管理靈活等優勢,已經讓其成為拉動我國外貿發展的新引擎。江蘇目前擁有常熟服裝城和海門國際家紡城兩個試點單位。據南京海關統計,今年1-10月,江蘇市場採購貿易累計出口貨值202.6億元,同比增長47.2%。(楊維瓊、顧玲瑜)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