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崇川:建設長三角北翼重大科技成果誕生地 打造“創新活力城”

2022年11月15日16:46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崇川打造“創新活力城”

  江海潮涌長三角,萬億之后再出發,南通正在布局“科創”大棋。作為主城的崇川正以“科技+產業”為抓手,營造“如魚得水、如鳥歸林”的創新生態環境,打造“創新活力城”。萬人發明專利項和國家高新技術產業均呈幾何倍數增長,成為長三角北翼重大科技成果誕生地。

  新能源汽車的電控技術,就好比汽車的“最強大腦”,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汽車的動力、排放、舒適度等。隨著汽車智能化水平的提高,掌握電控技術自主權,就等於擁有新造車實力。自主品牌電控企業具備國六技術能力的全國隻有兩家,其中一家就是落戶市北高新區的“清華系”企業奧易克斯。

  汽車傳統動力電控和新能源汽車電控產品的供應商以國際大公司比如博世、德爾福等為主,基本佔國內市場份額的99%。奧易克斯在新能源汽車電控、傳統汽車發動機電控領域,如今已打破了博世、德爾福等國際車企的技術壟斷,累計申請的專利等知識產權超過一百項,研發水平可以覆蓋未來10-20年的行業研發需求能力。

  近年來,崇川區依靠科技創新搶佔高端市場,打造一大批具有活力的“硬核企業”,推動全區科創型企業高質量發展,破千億規模。出台《崇川區高新技術企業培育三年行動方案》,深度推進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工作,建立“泛科技型企業庫—科技型中小企業庫—‘小升高’培育企業庫—高新技術企業庫—重點科創企業培育庫”五級梯次培育庫,精准施策,指導企業按照成長路徑,提早獲取核心知識產權、提前歸集認定研發費用、提前建立合理的人力資源體系、提前做好科技成果轉化工作,量質並舉,壯大高新技術企業集群。萬人發明專利項和國家高新技術產業均呈幾何倍數增長。截至2021年底,全區高新技術企業保有量達到369家,2022年申報國家高企357家。

  今年,區科技局、財政局聯合出台《崇川區科技專項資金管理實施細則》,作為區“創新20條”的實施細則。從立項資助、產學研獎補、企業研發激勵、科創企業招引、科技企業培育、創新平台建設、科技金融扶持等方面,發揮科技專項資金對社會經濟發展“四兩撥千斤”的引導作用。對首次認定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獎勵20萬元,再次認定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獎勵5萬元﹔對經省科技廳新認定的獨角獸、潛在獨角獸、瞪羚企業,區級分別給予獎勵100萬元、60萬元、40萬元,今年先后下達一、二批科技獎勵專項資金共計3150.6萬元,惠及區內220家企業。(崇軒)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