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2022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交易活动签约总金额突破120亿元

2022年08月26日07:4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业科技投资成热门新赛道

“就在两个月前,我们的‘扬麦39’ 亩产达788.9公斤,刷新了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小麦高产纪录。”8月25日,在南京举办的“2022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交易活动”上,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高德荣研究员举着装有“扬麦39”的小瓶子,兴奋地向记者展示。

“交易活动旨在加快破解科技经济‘两张皮’问题。”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秘书长路亚洲介绍,交易活动由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指导,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中国农业科学院成果转化局承办。

“当前农业科技既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竞争的严峻挑战。”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表示,全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5%,有力支撑了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但关键核心技术“买不来要不来”,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

欣喜的是,江苏农业的优势也在科技。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0%、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比例达到70%、高标准农田占到耕地面积约70%……数据显示,这3个“70%”支撑了我省农业发展、粮食安全和科技进步。“江苏省委省政府一直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科教大省优势,不断加强政策扶持,切实加强农业科技全链条建设,使其成为现代农业的强劲支撑。”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诸纪录说,我省将以此次交易活动为契机,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加强与各方面沟通交流与合作,全面落实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优惠政策,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让更多的农业科技成果在江苏土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南京市委副书记沈文祖透露,2012年以来,南京发挥自身资源优势,高质量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已建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推广示范基地34个,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36家;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91.5%,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71%以上;在引才育才上,南京每年孵化100名引领性人才,建成了44个高素质农民培育基地,每年培训超8000人次。

大会上,农业科技成果交易服务平台——金翼交易服务云平台正式上线。据了解,该平台在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的指导下,由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携手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汇聚各方优质资源打造。该平台将坚持市场化机制,紧紧依靠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大主体,以打造农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价值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创新共同体为目标,探索解决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杨礼胜在会上发布《2022农业农村产业发展重大技术需求》。《需求》聚焦现代农业、智能装备、绿色低碳“三大工程”共提出3张清单,围绕保障粮食安全、促进数字应用、紧盯绿色低碳转型等重大目标,提出“南方稻区高效再生稻新品种”“高效率工厂化水稻育秧设施”“东北黑土地保育技术”等38项需求。

记者注意到,围绕这“三大工程”,交易活动面向全国遴选了近200项农业高新技术重大成果进行展览展示,设置了“现代种业专区”“绿色低碳专区”“智能装备专区”三个特色展区;各类农副产品、智能装备让人应接不暇。如来自我省的“扬麦39”品种协调了小麦产量、品质和抗性之间的矛盾,表现出最佳综合性状。“国家和市场的需求,就是我们的需求,‘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高德荣说。

在智能装备专区,青岛国信展出了“国信1号”养殖工船的模型。“国信1号”于今年五月正式交付运营,船长249.9米、排水量13万吨、载重量10万吨,以“船载舱养”模式开展大黄鱼、石斑鱼、大西洋鲑等名优鱼种养殖。青岛国信蓝色硅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综合管理部负责人陈正斌介绍,“国信1号”不仅在养殖技术上进行创新,模拟野生鱼洄游路线,每年的养殖产量能够超过查干湖一年捕获量,同时还采用绿色养殖方式,有效减少近岸传统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交易活动上,《2022农业科技投资图谱》发布,《图谱》聚焦14个农业科技投资的热门赛道,形成了15个大类60项评估标准,提出了投资重点和方向,为社会资本投资提供了有序引导。

交易活动还邀请了近百位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共同论道。据了解,本次交易活动广泛征集了700余个具有孵化潜力的项目,预计交易活动将达成签约项目600多项,1000万元以上的接近一半,总金额突破120亿元。

□ 本报记者 蒋明睿 张宣

见习记者 杨易臻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